华为中兴低调回应印度遭禁消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09 14:30: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9/2010,据深圳特区报,印度媒体爆料称该国政府禁止华为、中兴通讯等25家中国企业销售电信设备,记者昨天多方采访获悉,此事应是属实,受影响最大的华为和中兴低调回应、暗中尝试斡旋。业界人士分析,印度市场大门没有关死,但也不会在短期内开禁。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情报部门已制订电信设备供应商“黑名单”,在新的网络安全规则实施前,暂时禁止印度电信运营商购买名单所列供应商的设备,该名单包括25家中国企业和1家以色列企业,华为、中兴、国人通信等国内主要通信设备商均名列其中。
   
   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华为和中兴。国家商务部此前的数据显示,印度政府对电信设备的安全审查,影响到华为、中兴共约50亿美元的订单,全部是已同印度运营商签署好的合同。而其它国内通信设备商多为OEM模式,海外业务占比不大。

   华为和中兴昨天对此低调回应,均表示目前未接到印度官方的正式通知,将积极配合我国有关部门了解应对。中兴内部人士透露,印度官方政策一向多变,“黑名单”通知该国运营商即可执行,所以中国设备商只能采取迂回方式斡旋,但此次难度很大,公司内部已接连安排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工作人员昨天在电话中未正面确认此事,但表示正在了解情况,协调组织中国企业共同应对。

   印度3G牌照拍卖5月底落槌,“黑名单”随后出炉。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认为,这恰恰透露出禁售的真实原因:扶持本土企业。此次禁售将使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全部无缘印度3G第一轮大规模建网设备招标,通信设备市场的后续升级、设备替换是重要的利润来源,在影响市场格局的首轮竞争就无法参加,中国设备商想获得大量市场份额将变得困难重重,华为中兴失去的将远不止50亿美元。

   “这是一个政治性问题,仅靠企业难以解决。”艾瑞专家麦浩超指出,此次禁售与印度2G网络建设高峰期时的行为如出一辙,2005年—2006年华为在印度也同样因为国家安全问题被禁售。那时在网络建设高峰过后,华为才重新进入印度市场,预计此次也要等到印度3G网络首轮建设过后,才会慢慢对中国企业重新开放。

   华为、中兴此前早已着力本地化试图化解危机。华为早先透露将投资3亿—5亿美元,在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附近修建电信设备工厂,目前该公司印度员工总数已逾5000多,并在班加罗尔建立研发中心。中兴日前已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印度市场的投入,在原有的投资基础上扩大生产,公司副总裁何士友曾公开表示,印度市场虽然竞争十分激烈,也一定要去做。

   根据公开数据,中兴2009年在印度市场收入约7.5亿美元,约占公司总营收的9%。华为2008年印度市场合同总额超过20亿美元,实现收入13亿美元,占当年总收入的11%。

   印度禁售也引发资本市场的担忧。中兴通讯A股股价昨天下跌1.65%,18.95元的股价距离最近52周的新低18.30元并不遥远。里昂证券预计,中兴通讯今年收入减少约7%。

   专家指出,以华为、中兴为首的中国通信设备商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海外企业纷纷采用非市场手段,印度政府主动帮助本国企业的同时,欧盟针对中国无线上网卡的反倾销调查也刚刚启动,这是比利时企业寻求政府帮助的结果,未来中国企业将面对更多类似挑战。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