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中兴或参与RIM竞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31 09:14: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1/2011,凤凰网科技讯,《纽约时报》网络版周三刊文指出,今年对于黑莓手机制造商RIM来说,可谓是坏事连连,网络服务大规模宕机,新款黑莓手机推迟发布,这些致使该公司股价今年大跌75%。然而,对于其他科技公司来说,RIM是块“香饽饽”,此前盛传微软和诺基亚以及亚马逊都向收购该公司。而现在,包括中兴和Facebook也想从中分一杯羹。

    以下为文章梗概:

中兴或竞购RIM

    12月,有消息称多家科技公司希望收购RIM,受此影响,RIM股价有所上涨。但由于此前大规模服务宕机和新品发布推迟以及市场份额的下降,该公司股票今年已经累计下跌75%。

    随着问题日趋严重以及股价下跌,RIM似乎成为被收购的对象。其中,最明显的可能是中国买家。比如中兴,虽然中兴在亚洲以外市场表现并不有益,在北美和欧洲只是低端产品,但其却是全球第四大手机制造商。

    收购RIM,有助于加强中兴产品组合的品牌实力,并反映出该公司放眼全球的雄心。今年,中兴宣布计划推出自有品牌高端手机,专注西方市场。

    但中国公司收购海外企业通过监管机构同意非常苦难。最近几年,加拿大政府利用国外所有权法案条款否决了多起收购。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加政府阻止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的交易。一些加拿大高官还表示,不能忍受RIM被国外公司收购。

    此外,美国政府也可能阻止RIM落入中国公司手中。美国军事部门、法律机构以及白宫办公室都是用黑莓设备。根据美国对中国的技术控制限制,后者的公司很难获批得到RIM。今年,华为欲收购3Leaf Systems公司技术资产,但遭到联邦政府反对,最终失败。

    截至目前,中兴拒绝对此置评。

其他买家

    其他RIM潜在买家的收购要约已被该公司拒绝。消息人士透露,微软今年夏天曾努力说服RIM采用其手机操作系统。微软将RIM企业业务视为推广软件平台的绝佳分销平台。但最后谈判破裂,因为RIM坚持独立路线。对此消息,微软拒绝置评。

    此前有报道称,亚马逊也寻求收购RIM。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分析师彼得·米塞克Peter Misek)表示,收购RIM可以是亚马逊在平板电脑线外增加手机产品。尽管双方为达成实物交易,但RIM仍有可能向亚马逊授权黑莓操作系统。

Facebook成收购黑马

    Facebook有可能成为收购RIM的黑马。米塞克表示,鉴于谷歌使用Android拓展其在线服务,Facebook很可能将推出竞争产品,而收购RIM可以为其提供快速进入这一业务领域的途径。

    不过,收购RIM也会面临风险。目前,RIM现正研发的新系统BlackBerry10遇到诸多问题,收购前者或使Facebook花费巨大代价。

    但这起收购需要RIM两位联席CEO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和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强烈的反对。他们两人的持股比例总计超过10%,是RIM最大的股东之一。

    伦敦投资银行Berenberg分析师阿德南·艾哈迈德(Adnaan Ahmad)表示,巴尔西利和拉扎里迪斯似乎已经患上了“创始人综合征”(founders' syndrome),即两人不愿做出调整,引领公司走向新方向,并且不愿意放弃控制权。

    尽管面临问题日益严重,但两位CEO表示RIM将独立运营。即使在BlackBerry 10推迟发布后,两人也称不会放弃控制权。
关键字: 中兴通讯 RIM Facebook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