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去年国内收入提升18% 3措施拯救终端利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30 08:54: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0/2012,腾讯科技讯,在今日中兴通讯2011年财报发布会上,中心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表示,利润下滑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投入没有严格管控;其次是终端利润下滑带来较大影响。

国内市场收入提升了18个百分点

    财报数据显示,中兴通讯于201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62.54元,同比增长23.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0亿元,同比下降36.62%,基本每股收益为0.61元人民币。

    对于该业绩,公司称,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货币政策调整及本集团推行市场规模扩张策略的影响,公司毛利率及净利润有所下降。

    按照地域划分,中国市场占到中兴2011年收入45.8%,达到394亿元,亚洲除中国以外地区占到18.1%,非洲12.4%,欧洲、北美及大洋洲则占据23.7%。相比2010年国内市场营收321亿元提升了18个百分点。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中兴对全球市场投入持续增加,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的代表处,投入的同时没有做好严格的管控,导致一些市场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从而增加了成本开支,今后在投入上将加强全球市场需求的清晰化管理。

    目前,在新兴市场,随着其突破MTN、美洲电信等运营商,并与Telefonica、FT等跨国运营商加深合作,已经完成了全面布局;在欧洲,集团系统设备进入欧洲TOP10运营商中的9家;在日本这一技术和市场壁垒最高的市场,也通过TD-LTE进入软银。

欲三措施恢复终端利润至2010年水平

    此外,就其主营业务而言,其终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9.33亿元,同比增长52.63%;但该产品的毛利率却下滑至15%,公司称未来将继续拓展3G各制式智能终端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以出货量的增加弥补毛利率的下滑损失,已是该公司长期的销售逻辑。

    对此,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希望通过三个方面来扭转亏损局面。第一是尽快掌控好终端产业链。过去在功能机产业链把控较好,对智能机产业链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在品牌、渠道等短板方面继续优化,在智能手机高速出货量的同时掌握好成本的控制。二是在技术上不断要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与竞争对手在技术上、时间上差异化争取更多毛利。三是继续保持高度与运营商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讯服务、政企网业务快速增长,成为中兴通讯重要的业务支柱和增长点。

    谈到未来展望时,史立荣还表示,中兴将致力于智能手机的产品创新和营销来提升盈利能力,计划将终端业务毛利率恢复至2010年的19%或以上水平。
关键字: 中兴通讯 业绩报告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