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巨亏16.5亿和裁员2806名员工玄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3 08:45: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3/2012,我至今仍记得,两年多前市场那波互联网热潮,云计算、物联网、3G一连串的新名词,足以让人疯狂。最近,我的脑子里不断闪现R 是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TMT行业是科技(互联网)、媒体和通信三个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这是我接下来的方向。

  做技术不愿意谈财务,做财务的不懂技术。直到有一天,电信设备生产商中兴通讯第一次出现亏损。近日,中兴通讯预告,今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254.42%~263.78%,亏损为16.5亿至17.5亿。

  总体而言,原因有四个:一是国内投资下降,部分收入确认延期;,国内运营商收入确认由之前的两方合同改为三方合同,导致收入确认时间从原来的约3个月推迟到约9个月。这导致超20亿收入无法在三季度确认。

  二是海外一些低毛利率甚至亏损的订单收入被大规模确认,主要是欧洲;三是全球市场毛利率最高的非洲市场下滑严重;第四,全球经济低迷影响运营商再投资。

  从中兴通讯营收结构看,今年上半年,中兴49%的收入来自国内,23%来自欧美及大洋洲,19%来自亚洲其他国家,9%来自非洲。几大市场同时出现问题,亏损也在所难免。

  近期,中兴和华为均受到了美国国会发布报告质疑威胁国家安全、与思科终止合作等一系列事件,加之首次亏损,公众对中兴通讯关注可谓空前。

  我的理解是,中兴通讯业绩亏损存在行业、全球市场、政治、管理四大原因。中兴通讯的问题,早在去年,就已经很明显,但通过大量变卖持有的创业板公司国民技术股权,报表仍然很好看。

  2011年,中兴通讯抛售国民技术股票获利8.64亿元,几乎占了中兴通讯利润总额的40%。今年中报,中兴通讯仅持国民技术312.58万股,持股比例只剩1.15%。

  抛开其他不可控因素,很多人认为短期可行的有效方法是控制人力成本和费用。湘财证券分析师周明巍做过一个模拟模型:以2011年财务数据为基准,选取一些TMT行业的典型公司与中兴通讯一起比较发现,中兴通讯受人力成本变化影响最大,若人力成本上升10%,中兴的净利润将下滑62%。

  中兴通讯业绩受人力成本影响巨大,可从净利率看出。去年以来,中兴通讯净利率一直低于3%,而其毛利率则在26%至30%左右。进一步说,中兴通讯的利润主要被大量的销售费用吞噬。近年来,中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一直超过12%。

  降低人力成本,除了降薪以外,中兴的另一个方式是裁员。我认真对比了一下,2012年中报,中兴通讯员工数量为86980人,而去年年报,中兴通讯员工数量为89786人,少了2806人,减员率为3%。

  怎么裁,裁哪里才是问题的关键。从员工变化结构看,中兴通讯大量减少市场营销人员和生产人员,两类员工分别减少了2042名和2787名,减员比例都超过10%。这也是中兴降低销售费用最大的一个手笔。

  而对低层客服人员和研发人员人数反而增加,尤其是客服人员增加了1811名,增员13.7%。而行政管理人员这一块,减少了477人,减员率5.4%,在管理层规定的正常淘汰范围。
来源:理财周报
关键字: 中兴通讯 亏损 裁员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