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中国真正在国际上拿得出手的企业只有华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28 08:13: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28/2012,中国的GDP规模虽然在全球稳居第二,但中国的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不高。直白一些说,中国公司在国际上能拿得出手的极少。在欧美市场上走一走,日本公司、韩国公司的品牌时常能见到,但几乎没有中国公司的品牌。

  有人说,中国的国有企业很有影响力啊,进入世界500强的也不少。国企的规模虽然很大,资金充裕,背靠国家信用,在国际市场上经常有出手惊人的大手笔。但是,国企的市场品牌不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比较差,去掉其政府背景,国企的市场竞争力难有说服力。因此,国企这个群体可以基本排除在外。

  民营企业有佼佼者吗?也很少。海尔、联想在国内的名声弄得很大,也在国际化方面有过努力,但它们始终不能摆脱“类国企”的角色,尤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家企业,它们在海外的业务收入情况并不理想。海尔很早就进入美国市场,但至今还在美国非主流市场徘徊。联想收购了IBM的PC业务,但一直消化不良,扭转败局还是要靠中国市场。万象集团在美国的多年发展很不错,但一直走的是低调扎实的实业路子,品牌和影响力还显不足。

  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表示,他个人认为,迄今为止,全中国真正在国际上拿得出手的企业只有一家,这就是华为!

  作为一家特立独行的公司,华为在国内和国外受到的非议和压力都不少,尤其是近年在美国市场受到了不少特殊“关照”。但这些阻碍,都不能掩盖华为作为一家优秀公司的特质。在贺军看来,华为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在两个关键方面得到了证明:一是真正的国际化能力;二是研发创新能力。

  华为是较早就主动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走出去”。任正非当时发出的号召很悲壮:“埋骨青山处,马革裹尸还”。经过多年的发展,华为的国际化稳稳站住了脚跟。还是让数据来说话吧:2009年,华为的海外收入为900.21亿元人民币,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61.4%;2010年,海外收入1204.05亿元人民币,占比66%;2011年,海外收入1383.64亿元人民币,占比68%。与华为相比,收购了IBM业务的联想2010年的海外收入占比为54%,2011年为58%。

  华为的眼光盯的不只是“走出去”,而是真正的全球化。华为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徐直军表示,华为对全球化的认识有三个层次:第一是走出去,主要是到国外市场卖产品;第二是跨国运营;第三是真正的全球化。华为现在是在第二个层次,已经在14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在当地有机构,“处在跨国运营到真正全球化的路上”。徐直军认为,华为在全球化上有三点还没有做得很好:第一,没有做到真正的全球资源整合,即利用全球资源基于可比优势来做全球的生意。第二,本地化。华为认为,本地化的本质在于,本地化的团队能不能真正面向客户的业务单独地做经营决策。第三,在所有有业务运营的国家与当地政府和社区建设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使得他们都感觉到,华为在每一个国家的机构都能融入当地社会。从全球化的认识来看,华为超越了绝大多数中国企业。

  研发与创新能力是华为的另一个关键竞争力。在华为的14万名员工中,大约有7万多人的研发队伍,研发队伍占比达到50%。作为一个技术型的公司,华为长期以来保持了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华为在终端业务的研发投资比例是6%,其他领域的研发投入比例大约12%。2011年,总体研发投入占比是11.6%;2012年可能达到12%,研发投资大约为45亿美元,这在全球公司里也是排名领先的。

  虽然有技术情结,但华为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驱动的公司。在走过不少弯路之后,华为意识到,技术优势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华为看来,技术型公司的竞争力应该体现出三点:第一是满足客户需求,第二是成本,第三是时间点。在华为看来,在客户恰好要的时候,你恰好推出来,而且恰好能满足客户需求,而且相比竞争对手还有竞争力,这才是最伟大的。

  美国人对华为的高度“关照”不是没有原因的。华为作为一家真正有国际化能力、有研究创新能力的中国公司,它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在中国的黄金发展时间,华为没有去搞房地产,也没有去搞多元化投资,仍然专注于它的主要业务领域,这也显示出华为是一家有理想、有追求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是卓越的!
【关于安邦咨询】
    安邦咨询(Anbound)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富影响力的信息咨询研究机构。作为国内领先的独立战略型智库,安邦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财经、公共政策和风险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

来源: 财经网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