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供应商大富科技新海宜净利滑坡 招标压低毛利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7-29 08:12: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9/2013,市场上武汉凡谷、大富科技和新海宜等依赖华为公司的企业,曾因“华为概念股”而被追捧,然而与最新公布的华为2013年上半年光鲜亮丽的业绩相比,这些公司相形见绌,更别提对比那些“苹果概念股”了。

近日华为公布2013年上半年业绩,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10.8%,预期全年净利润率在7%~8%,以至于内部财务人员都称利润实在好得不可思议。

而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华为概念股”公司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亏损。

苹果供应商完胜华为供应商

虽然华为公司没有公布利润情况,但有媒体得知其利润好的不可思议,而日前,又有媒体报道,《华为基层员工涨薪三成 应届生起薪近万元》,如此一来似乎验证了华为业绩之优。

而意外的是,武汉凡谷、华星创业、大富科技和新海宜等“华为概念股”,却不约而同地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滑坡。

武汉凡谷2012年69%的营收来自华为,然而营业利润下滑79.34%,净利润下滑73.64%。日前武汉凡谷业绩预告披露,预计2013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54,587.3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95%。

大富科技在2011年和2012年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华为公司,但是今年一季度,大富科技净利润仅220.57万元,2013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700万元-3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6%-166%。

新海宜虽然情况较好,但仍难免业绩下滑。根据其公布的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的利润同比下滑0-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499.95万元至6428.50万元之间。而2012年华为公司是新海宜的第一大客户,占新海宜总营业收入的32%以上。

此外,虽然华工科技和华星创业营收不严重依赖华为,但资料显示他们2012年前五名客户中第一名均是华为公司,这两家今年1-6月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华工科技预计201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9.7%-82.8%;华星创业预计201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3.84万元-898.5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5%至165%。

作为华为供应商的盛路通信甚至预计2013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05.99万元至458.99万元。

反观资本市场上的13家“苹果概念股”,对于今年上半年业绩,8家公司业绩预增,3家为略减,其余2家为预减。

市场竞争是业绩滑坡主因

关于华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优异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对外称主要得益于运营商网络持续稳定增长,企业业务拓展有力,智能手机快速增长,以及公司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

据悉,华为利润的最主要来源是承载网业务,今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承载网上的招标已经完成,特别是中国移动在承载网上的资本开支高达560亿元,华为拿下了60%以上的份额。

相比之下,武汉凡谷、华星创业、大富科技和新海宜等华为供应商们,均表述为市场竞争是业绩下滑的原因。

武汉凡谷针对业绩下滑指出,利润指标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特别是毛利相对较高的出口产品的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大富科技对于亏损的原因,解释是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产品价格受到压制、人力成本上升,综合毛利尚未出现明显改善,重组和搬迁对利润也有影响,深圳市华阳微电子有限公司因其订单集中于下半年;成都意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需求萎靡。不仅如此,业绩的连续滑坡,导致上半年大富科技的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接连辞职。

新海宜则把业绩下降归结为运营商投资放缓,母公司订单减少,其次是LED方面产能尚未完全释放,且财务费用较高。

招标模式压低毛利

武汉凡谷一位高管表示,华为每年的采购都是通过招标进行,在供应链管理部内专设采购专家团,负责评估供应商资质和产品质量,每次数十家供应商投标,压低价格很正常,因此公司近几年的毛利率一直在下滑。

大富科技经历更传奇,2007年,大富科技刚与华为合作时,华为射频产品每件的采购成本平均价高达数千元,到2012年价格已被华为压低到几百元。大富科技的员工说,华为订单过来了,但付款时间不定。

而新海宜办公室人员表示,为华为从事软件外包,本身毛利率就不高。

此外,武汉凡谷和大富科技都面临良品率问题,一旦一个制造环节出现瑕疵,产品就等于白做,如果返工重新制造,成本会更高,因此这成了供应商在产品创新方面的阻碍,新产品良品率差,往往会导致开工即亏损。

民族证券分析师樊鹏表示,大富科技和武汉凡谷所获华为的订单较多,但都面临研发费用增长快以及良品率控制问题,电信设备商华为经营状况好,并不意味着上游器件供应商的日子就好过,虽然华为通过招标采购压低价格,但国内很多电信设备厂家只能以依附华为中兴做到“借船出海”。

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字: 新海宜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