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一民为何让ZTE群情激昂?企业拼竞争力实质是拼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3-16 08:57: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6/2017,近日,又一则中兴新闻刷爆朋友圈:“为完善公司治理,实现董事长与总裁角色区分,中兴通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先明向董事会辞去第七届董事长职务,继续担任执行董事、总裁;中兴通讯前总裁、享有极高声誉的元老级人物殷一民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2017年3月14日至2019年3月29日。”

    中兴通讯官方表示,殷一民担任中兴通讯执行董事已达20年,具有丰富的电信行业全球运营管理经验,深刻理解TMT行业,在业界享有广泛声誉。

    殷一民2004-2010年担任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0年发起创立了深圳市中兴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起担任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控股股东)董事长。2016年10月,殷一民先生被任命为公司消费者业务负责人,以执行董事身份兼任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综合个人能力和职业经历,董事会认为殷一民先生是公司董事长合适的人选。



    虽然2016年之前殷一民一度离开总裁职位淡出通讯主业专注投资,但对于中兴人和ICT业界来说,其在2004到2010年任中兴通讯总裁带领中兴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且在海外市场实现巨大突破等一系列业绩,已经说明了其出众的能力,也奠定了极高的威望,再加上最近6年在投资领域积累的经验,对产业发展方向将有更为战略性的判断。

    热评“殷总回归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

    “期待这位优秀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带领中兴走向更大舞台!”

    “中兴需要强有力的改革,期待可以改观现状变得更强大。”

    “虽然已从中兴离开,但是非常看好中兴在殷总带领下破江拓海。”

    从中兴和业界人士对该消息的热评也能看出,殷一民出任中兴董事长可谓“众望所归”。对于这个刚刚从美国风波中走出来的巨头ICT企业来说,目前有一个极富威望和能力的人来挑大梁,与总裁赵先明实现双剑合璧,将更有利于公司重大决策的制衡,帮助公司治理更加透明、规范,同时也将帮助中兴通讯在瞬息万变的ICT市场中提升竞争力,把握产业机遇。

    从殷一民回归的群情激昂,到几日前宁宇从中国移动离职去华为引发业界诸多感慨都不难看出,企业拼竞争力,说到底还是在拼“人”。

    中国移动这家有着全球最庞大数量用户群、最大覆盖范围网络的巨头运营商,多年来保持着积极高效的发展势头,与掌门人的眼界和策略息息相关。在2G-3G-4G的移动通信快速发展中,2004年10月任总经理的王建宙带领中国移动7年间业绩和规模都实现了“大象快跑”,截至2011年底用户从2亿户增长到6.5亿户,净利润从420亿元增长到1260亿元,走上“全球最大运营商”的舞台。2011年6月至2015年8月,执掌中国移动的奚国华又带领中国移动走出了一条强势发展之路,并且确立了移动在4G领域无可争议的霸主地位。而今在尚冰董事长的战略规划中,中国移动面向“大连接战略”又开足马力,也在5G、IoT和各领域创新合作上成为领军角色。

    有远见、有判断、有实力的掌门人更能认识到企业的风险并大力扭转局面。曾经一度在4G战略上踌躇而错失很多市场机遇的中国联通在王晓初2015年8月出任董事长后,以最快速度提出了“沃4G+”聚焦战略,并在大视频、终端产业链持续发力,率先在全国建设了集中统一运营体系,并结合“混改”之势,相继与百度、腾讯等产业各方开展了战略合作。种种措施都促使中国联通2016年在业界、在消费者眼中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在已经是“红海”的终端市场,关键人物对企业的市场业绩影响更为明显。例如不断扩展产品线和市场范围的小米雷军之前将Google副总裁Hugo Barra请来负责国际业务,又将新浪总编陈彤招致门下,后来又挖来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意图在战略合作和重要合作伙伴关系方面获得更大的成功。

    上述这些都是响当当的企业和颇有威望的人物,其实在更多需要稳健扎实的具有专业能力的人从业的岗位上,个人的影响力也无处不在。

    近期,原四川联通副总刘兵从运营商离职去某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消息,也让四川电信运营行业非常关注。被媒体评为“通信界享有盛名干将”的刘兵,先后在中国电信电信和中国联通任职,无论在贵州、辽宁,还是四川,其业绩都得到业内高度认可,其微博“呆鸟巴丹”也是微博时代通信业知名的大v,其与同公司要职人员的离职一度引发业界感慨。

    “琅琊榜首,江左梅郎,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两年前《琅琊榜》这部剧火遍全国,不少企业还从此剧中获得灵感,纷纷发出“从上位法则看谁是最强管理者”、“琅琊榜中几大管理妙招”等长帖。

    没有一流人才,做不成一流事业。面向万物互联的大机遇,和瞬息万变的市场,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是稳健发展的第一资源。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