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烽火科技副总裁调任普天集团董事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9-01-11 21:29: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2019,央企特别是同领域央企之间的交流与对接,正在有序的推进与深化。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同志在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宣布了吕卫平担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决定,并提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人选。



   据了解,吕卫平调任普天之前担任中国信科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而之前则长期在邮科院系统内任职,并曾担任烽火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及旗下长江通信(600345)的董事长。本次履新普天集团,是1987年进入邮科院系统之后,吕卫平真正意义上的首度“外放”。
 
同为大型央企
   普天集团的主营业务,与中国信科集团类似,都是围绕在通信领域展开。其中,中国信科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ICT领域,可提供涵盖“有线+无线”的全套通信解决方案;普天集团提供的,主要是通信应用性产品和解决方案;双方的产品,虽颇有不同,但都属于通信领域。
 
   公司官网显示,普天集团拥有包括5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7家关联公司,净资产超过100亿元;新烽尚公众号显示,中国信科集团拥有包括6家上市公司在内的数十家关联公司,资产总额超800亿,年销售收入约600亿元;两者在国内,都是具有相应影响力的大型企业。
 
   并且,中国信科集团与普天集团同为纳入央企序列的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充当实际控制人。可以说,普天集团和信科集团之间交流与对接等问题,国资委拥有协调乃至进行决策的相关权力。
 
调入的相关先例
   事实上,央企高管之间的调动其实十分常见,同行业核心高管间的调动同样并不稀奇。但本次吕卫平的履新,在中国通信领域央企整体实力并不突出的背景里,有种特别的、熟悉的感觉。
 
   根据中国通信领域资深观察者项立刚的梳理,中国在通信领域的整体实力特别是在设备研发和部署及对应应用性产品方面的竞争力其实是十分强悍的,而在5G芯片领域的实力整体上则拥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在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领域,华为位居世界前列,并以通信领域2900余亿(2017年)的营收遥遥领先。但遗憾的是,从信科和普天的营收及技术积累看,它们离世界顶级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距离还很遥远。
 
   因此,强化中国信科与普天集团高层之间的人员交流,是持续提升央企在通信领域整体实力的有效举措,是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在通信领域的具体体现,符合国企改革做大做强的总体思路。
 
   事实上,类似的调动在央企间准备开启“深度交流”时,曾数次采用。如,信科集团董事长童国华,在2016年6月从邮科院院长转任电科院院长;现任武汉市委书记的马国强曾在2013年7月,从宝钢集团常委兼股份公司总经理的位置转任武钢集团总经理。

   因此,后续中国信科与普天集团之间交流与互动应更紧密,但交流的内容与程度则需要观察。但无论如何交流,有邮科院与电科院重组后中国信科落户武汉的基础,未来武汉在中国通信领域的地位势必会继续提升。
 
为什么是吕卫平?
   公开资料显示,吕卫平具有丰富的通信行业实践从业经历,曾长期从事科研管理经历。在邮科院任职期间,吕卫平曾任邮科院系统部副主任、烽火科技股份总裁、长江通信董事长、烽火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等职,经历了从开发至市场到管理的全方位历练。

   同时,吕卫平具有良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曾成功主导烽火通信的薪酬制度调整与企业文化转型等管理变革。据称,吕卫平主政烽火通信的2年时间,公司成功的成长为国内通信领域的知名品牌。

   无疑,上述的经历有助于吕卫平在普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位置快速融入,并发挥相应的作用。而且,年轻童国华5岁(现年61岁)的吕卫平,2至3年后在年龄上仍然符合央企高管任职的要求。
关键字: 烽火 调任 普天集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