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需兼顾业务需求 40G普及仍存成本瓶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0-08 09:33: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手机视频通话、流媒体等新业务在北京奥运会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特别是在电信重组后,全业务运营的格局,使以视频通话为代表的宽带IP(网络之间互连的协议)数据业务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大量数据业务的引入,使得用户对光传送网络带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此外,由于传送网络承载和以40G、PTN(分组传送)为代表的传送技术不断向前发展,运营商应该从业务层面考虑光传送网络的平滑演进。 

    数据业务猛增促使传送网升级 

    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TriplePlay(三重播放)和视频通话等宽带IP业务的迅速发展,使得用户对光传送网络带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商业用户与个人用户对高质量、大容量的资源租用和虚拟网络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原有的传统光传送网的容量已经完全不能满足这些需求。中国电信总工程师韦乐平在今年的光网络大会上指出,根据市场预测,未来5年之内,光传送网的带宽将以每年高于50%的速度递增。到2010年,骨干网截面带宽流量将达到50T以上,其中97%以上为数据带宽。以P2P(点对点)和IPTV为代表的宽带业务的崛起刺激了带宽需求,飞速增长的IP流量需求将直观地反映到光传送网层面。 
    特别是电信重组后,全业务运营商的诞生会掀起新一轮网络建设和网络容量升级的高潮,会促进传送网络的不断发展。咨询机构iSuppli分析师赵国章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电信重组使人们对光通信的需求越来越大,重组会带来3G牌照的发放,而3G牌照的发放,会带来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此外,重组后出现了三家全业务的运营商,运营商会加大对传送网络的投资。从这两个方面来讲,电信重组对光传送网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运营商一方面需要扩容2G和发展3G业务,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商业用户对视频通话等高带宽数据业务日益提升的需求,对传送网络的扩容势在必行。中国网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对光传送网络容量的需求越来越大,怎样解决传送网络的扩容是当前光传送网络亟须解决的问题。” 

    40G解决容量问题 

    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导致IP流量持续快速增加,以10Gbit/s为基础的现有网络已经呈现出“力不从心”的状态,部分段落80×10Gbit/s容量已经用完。而40Gbit/s系统具有更有效地使用传送频带,频谱效率较高;1个网元代替4个网元,减少OAM(操作管理维护)成本、复杂性以及备件数量;有效减少IP链路数量,提高节点的扩展性,改进核心网的效率和功能的优势。 
    迫于当前传送网络容量的压力,鉴于40G又具有以上优点,中国电信在上海到江苏无锡段也首度实现了国内40G波分传送网商用。华为传送网解决方案部部长李文发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40G已经实现了商用,规模部署将在2008年年底开始。” 
    当前,40G要实现真正商用并进行大规模推广还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除市场需求因素外,影响40Gbit/s系统应用的主要因素还有技术和价格。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谢海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40G接口的成本仍然很高,长距离(700km)和超长距离(1000km以上)传送的性价比更无法与10G系统相比。40G的传送技术虽逐渐成熟,但产品的成熟度还有待市场验证。” 
    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不断发展,阻碍40G商用的问题会得到解决,40G也必将登上商用的舞台。正如李文发所说,40G技术的发展历程和10G技术一样,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40Gbit/s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技术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应用于不同场景的多种调制技术已经商用或接近商用。韦乐平在今年的光传送网络大会上就指出,当40Gbit/s系统的成本降到10Gbit/s系统成本的2.5倍以下时,便可以实现大规模商用。当前,随着各种器件技术性能的改进和量产的加大,整个40G系统的成本已经降到10Gbit/s系统的3.5倍到4.5倍。 

    业务层面考虑传送网平滑演进 

    技术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面对OTN(光传送网)、ROADM(光分插复用器)、PTN等不断出现的传送技术,运营商在对传送网络进行投资建设时,需要站在业务发展的角度,在现有网络的基础上仔细分析网络平滑演进和不同网络之间的协调发展,确保网络的可持续发展,避免重复投资。 
    传送网要实现平滑演进必须具有一个基于开放、可扩展的平台,要从业务需求来考虑对于传送网的平滑演进。当前,业务从以TDM(时分复用和复用器)为主转向以IP为主,传送网在保持原有网络质量的情况下,需要适应IP业务动态化、开放性和高带宽的要求。传送资源需要动态提供、网络操作自动化,而目前的波分技术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另外,从传送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传送技术已经超越单一内容,扩展至控制平面、管理平面以及传送平面,致力于提升对IP化宽带业务的承载能力和效率。 
    李文发表示:“传送网络的平滑演进需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业务的兼容。新技术必须能够承载运营商以后的业务,尽量减少因此而带来的投资以及隐性的投资,如网络运维等。第二,网络的兼容。主要包括新老网络的业务互通、混合组网等。第三,设备的兼容。例如单板兼容以减少背板备件等。” 
    烽火通信高级产品行销师覃文林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为了更好地顺应业务和网络转型趋势,更好地发挥支撑和推动作用,传送网络需要从全IP、资源利用率、可靠性、互通性、智能化等五个方面考虑网络的平滑演进。” 

    专家观点 

    传送网络建设 容量提升是关键 

    中国网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唐雄燕 
    为了顺应业务发展的需求,光网络目前正朝着分组传送的方向发展。PTN(分组传送网)一方面继承了面向MSTP(基于SDH的业务传送平台)网络在多业务、高可靠、可管理和时钟等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又具备以太网的低成本和统计复用的特点,代表了运营商网络发展的趋势。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MSTP和PTN设备会同时存在。 
    40G要实现真正的商用传输和网络推广,首先要考虑40G网络和10G网络的兼容问题。在目前骨干网光缆建设已基本完成,10G系统已广泛部署的情况下,40G网络要想大规模推广,必须能够和当前的10G网络进行协作传送,能够支持当前的10G网络。其次,40G的价格设定必须合理,过高的价格会阻碍其大规模应用。最后,40G需要具备可根据业务需求进行灵活配置的能力。业务对于带宽的需求是多层面的,既有高带宽业务,也有低带宽业务。因此,要求系统能够根据具体的带宽需求,灵活地进行带宽调度,如将10G、40G组合到一个平台中进行灵活配置和组合使用。


来源:中国电子报
关键字: 4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