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网络设备市场回顾与2003年展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8 10:02:3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在2002年IT业的阵阵寒风里,中国网络市场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而应用成为这些热潮中当之无愧地“王者”。无论是金融、电信,还是教育、电子政务等不同的行业,在2002年都把目光聚焦在应用上,从对单纯产品性能和技术的关注到对网络应用的关注的转变,是2002年国内网络用户的一次自我调整。

面对这种变化,无论是老牌国外网络设备厂商还是中国的网络后起之秀,全部将目光锁定在拓展网络应用上。不仅如此,2003年,他们将面临一场更为彻底的应用“洗礼”和应用转型。

大背景:电信网萎缩,企业网崛起

在国际数据通信市场,电信业的萧条严重打击了面向电信市场的网络设备厂商。相对于电信市场的不景气,面向传统企业网市场的网络厂商却表现稳健。这边电信运营商的投资在大幅度缩减,那边电子政务、校校通工程日益火爆,所以今年企业网可谓人气高涨。

在经历了电信拆分、骨干网市场趋于饱和、个人带宽接入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后,企业网成为新的增长点,也是网络厂商的必争之地。

众多的网络巨头如思科、北电等企业这些专注于电信市场的厂商,2002年在不放弃原有电信网优势的同时,迅速调整主攻方向,在企业网中寻求着新的“奶酪”。

同时,一直以来在企业网领域耕耘的实达网络、3COM等网络厂商,同时加大了对企业网的投入力度。如实达网络,2002年在企业网市场掀起一系列活动,从千兆普及风暴、金融路由器定制、混合型校园网概念,到最近大规模发布的“锐捷计划”,都充分显示了它在企业网市场中势在必得的决心。

而2002年的中国企业网市场,产业重点已经接入转向深层的网络应用,如何保证核心业务能够在网络上正常应用,已经成为企业网用户建网的当务之急。随着中国信息化的深入,企业用户已经认识到网络只是基础平台,只有保证企业经营顺利实行高效、安全的网络化运行,才能为信息化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他们开始关注网络应用。一方面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开始建立CRM、ERP、SCM及行业专业信息系统;另一方面同时把企业的各种关键业务、核心数据和主流应用,悉数搬到网络上,实现网络化运行。

行业用户突现应用个性化需求

回顾今年的企业网市场,行业用户成为用户主体。在2002年,用户的目光已不再局限于单纯性能和技术的参数,开始关注网络基础设施完成后核心业务在网络上的应用,不同行业在2002年呈现出各自新的需求特点,但是,以应用为网络建设的推动力量的主题却在各个不同行业得到凸现。

商业化需求把校园网建设推向新境界

2002年校园网市场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普通教育的“校校通”工程,一是高校校园网的扩容改造。其中,新一代高校校园网在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后,呈现出了新的应用特征,高校信息化开始较早,校园网建设初期为了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今天,广大师生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在教室和实验室等场所上网,信息化开始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2002年校园网向宿舍区与教工区的延伸,使得校园网在企业网的基础上商业化需求凸现。企业网--企业内部局域网,以内部成员信息共享为主要特征;企业网则以提供商业化服务,以盈利为最终目标。对于宿舍网来说,既有访问学校内部免费资源的需求,同时也对于外部赢利性网站的访问,体现出商业网的特征。因此,宿舍网的建设要能够根据访问用户进行用户身份认证管理和网络实施计费。

安全业务网络,迫使金融网络建设纵深发展

随着国内银行业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已经跨入了至关重要的应用时期。不论是在经营手段还是在寻求新的赢利点上,都不断地产生新的内容。随之而来的是,作为信息时代金融业务支撑的网络发展重点也相应地作出了调整,以顺当银行业务拓展的新的应用需求。

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集中,把支行、分行的统一业务的数据库上收到总行,分理处的业务终端系统可以直接访问总行的数据中心,所以,巨大的访问量对总行数据中心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目前省行网络的主要应用特点体现在数据集中方面,主要是因为省行的信贷与清算工作都是在总行完成。另外省行还有相当数量的中间业务也各具特点,而事实上从这个角度讲,中间业务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个性化的数据中心。另一方面,省行网络又不仅仅是数据中心,而是办公网与业务网连接模型,是融合型的网络,因此如何建构一个安全融合的业务网络,成为银行业网络化建设的关键。

尽快实现赢利,电信宽带网络建设的核心主题

虽然电信骨干网的建设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在电信接入网的热点行业,例如酒店宽带接入、驻地网、校园网等还将保持增长的态势。在这些热点行业中,如何尽快实现投资赢利问题将是宽带市场走出低迷状态的关键。

酒店宽带接入是电信宽带接入网络具有代表性的成熟业务,目前酒店宽带应用最大的特点在于客人的流动性决定了网络必须能实现灵活计费与实时出帐,事实上由客人流动性所决定的需求还有网络是否简单易用,用户上网能否即插即用,因复杂的设置带来的是用户的抱怨。由于在酒店居住的客人大都是商务用户,这就需要强调网络是否安全,是否能有效保护上网用户的个人隐私,及商业秘密不被恶意窃取。只有有效解决上述应用问题,才能保证酒店的宽带运营商有稳定的业务收入来源。

由此可见,2002年国内网络市场已经由技术驱动型转变为应用驱动型,其中用户个性化应用需求的突现成为带动市场转型发展的最根本力量。

网络厂商:锤炼把握应用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的转型势必带动厂商策略的转型。2002年国内网络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技术上的领先,而是厂商能否敏锐把握应用、快捷实现用户需求的综合能力。 

“将技术能力转化为应用能力”,看似简单,但如果我们把这个过程作一个分解,就不难看出这其中对厂商的行业渗透能力、自主研发实力以及项目技术支持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是对用户需求的了解把握。从今年的行业市场状况来看,高端客户除了对产品的品质、服务有较高的要求,还需要厂商对行业网络应用要有特别的了解。如果不能在应用层面和高端用户“对话”,不能对行业用户的需求乃至业务有透彻的了解,厂商就无法找到高端用户市场的进入门槛。其次,用户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尽管往往有许多需求连客户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更需要有实力的厂商来分析、遴选,并从技术角度挑选出其中有价值的部分。最后,还要厂商有能力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满足他需求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这对厂商的自主研发实力和市场反映机制提出了很高要求,也正是这,将相当一部分停留中低端市场的厂商拒绝在了行业市场门外。

在面对是否具备把握和推动网络应用能力的考验面前,所有网络厂商在2002年被市场划分成两大阵营。

一个阵营是靠渠道管理优势起家的中低端网络厂商,他们凭借着价格、渠道方面的优势成为中低端市场的有力竞争者。这个阵营的特点是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产品成本不高,具有规模优势;有较强的市场运作能力,在渠道管理和品牌管理方面具有优势。

另一阵营是具备综合实力、拥有强大行业应用把握能力的中高端网络厂商,代表性的有思科、实达网络等。这个阵营的特点是对用户需求有足够的分析、把握能力,并能对市场做出迅速的反应,快捷满足用户的需求。他们都针对应用提出了新的策略或概念;凭着自主研发掌握的核心技术,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完整的应用解决方案,并且具备快速定制化的能力,能很好地解决行业用户提出的网络应用问题。

以国内高端市场的后来者实达网络为例,在2002年他们在推动应用方面已经获得了令人倍感振奋的成功体验,从千兆普及风暴、三层熟了、金融行业定制路由器,到树立混合型校园网标准,至近期规模盛大的以强调应用为主题的“锐捷计划”发布,无不显示着实达网络扎根行业应用的决心。事实上,思科是这方面的高手,它一直在专注应用;尽管如此,市场仍然给了国内厂商很大的空间。3Com也不甘“落后”,提出了“创新致用”,宣称自己已经从技术情结之中解脱出来,致力于根据实际的市场和应用需求不断创新。

以应用为“尺度”,网络厂商都在进行各自的战略调整,迅速演绎新的产业格局,我们有理由相信:只有那些能够敏锐把握应用趋势,快速满足客户需求的厂商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高端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2003年:深化应用、跨越裂变

展望2003,电信宽带市场的低迷的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随着电子政务的全面展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金融业务网络更大的市场展开,更多的挑战也随之而来。经过前几年信息化经验的积累,行业用户对网络化建设的认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网络应用本身也进入了个性化时代,这个趋势将在2003年表现得更加明显。经过了前几年信息化的经验积累,网络用户对产品性能的要求将趋于平缓,而随着各个行业网络应用的纵深化发展,广大用户转向关注网络应用的效果;除此之外,如果逐个分析国内高校、普教、金融、电信、军队、电子政务各个行业的建网需求,每个行业、每个细分市场都有对自己网络化应用的个性化特殊要求。

以教育行业校园网建设为例,高校校园网出现了商业化需求,对高效、安全、可灵活计费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但相对于高校校园网,普教校园网则目前国内中小学校园网的硬件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强调简单应用,主要用做共享与文件传输平台。

相对每一类细分用户群体,信息化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复杂化;另一方面,网络应用的最终目标是要把人们从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IT技术中解放出来,给人们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企业的终极目标--企业效益。需求不断复杂化、同时实际应用要求简单化,这中间留给厂商的,是永无止境的攀登过程。

因此,由网络用户对应用的重视和调整,国内网络业将迎来更为显著的产业转型。

如果说前两年业界关注的焦点是性能问题,那么今天已经演变为具体应用方案的设计和部署。过去的一年中,网络技术领域并没有出现太多新面孔,但是,这绝对不意味着产业发展的停滞。关注业务、关注盈利、关注应用,是在中国信息化走向深化之后广大用户和网络厂商的必然选择。在经过对技术指标的狂热追求之后,燥热变成了冷静。我们更需要能带来投资盈利的宽带业务、可为高校持续发展动力的运营网络、以及如何保证数据大集中之银行业务仍能在一个网络上实现安全高效运行。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循着应用足迹,2003年中国网络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应用驱动时代,正在进行策略调整和应用转型的网络厂商,将积极投身国内网络化应用大潮,在深入把握行业用户个性化应用趋势的过程,跨越“裂变”,迎接增长!
关键字: 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网络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