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tis发布最低损耗WSS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7-28 09:46:36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8/07/28,(光纤在线特约编辑万助军)Polatis公司于上月发布了业内最低损耗的波长选择开关产品ExpressLight WSS,其端口数为1×9,可处理42个通道间隔为100GHz的信号波长。值得注意的是其损耗只有3dB,是传统WSS的一半。
    WSS被认为是光纤通信中最高端的技术和器件之一,它可以将输入光纤中的任一或者任一组波长信号切换到任一输出光纤中,如图1所示。下一代的光网络将是智能化的,要求对DWDM信道进行更加灵活的远程控制,而WSS可用来构建功能强大的ROADM和OXC设备(如图2和图3所示),在下一代长途骨干网和城域网中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
    
                                  图1. WSS功能示意图
       
                                  图2. 以WSS构建的ROADM
    
                                  图3. 以WSS构建的OXC

    Polatis于2005年由两家公司合并而成,他们分别是2000年成立于英国的Polatis公司和1998年成立于美国的Continuum Photonics公司,Polatis一直专注于光交换产品的开发。业内的光交换产品通常以MEMS或者液晶作为驱动器,Polatis则采用了与众不同的驱动技术-压电材料,通过压电效应使材料变形,从而驱动光学部件以实现光路切换。Polatis的光交换产品都是以压电材料驱动技术为核心,此次开发的WSS产品也不例外,也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驱动技术使他们获得了更低的器件损耗。Polatis的ExpressLight WSS产品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可提供1×5至1×20的端口配置。
Polatis还与英国电信(BT)的专家进行联合研究,建立一个网络模型以评估WSS损耗与网络建设成本的关系,该网络模型包括38个节点和62条DWDM链路,需要大约250个WSS。他们的研究结论如下:
1)WSS损耗越大,则要求激光发射功率越高,光放大器的增益越大,光探测器的灵敏度越高,这些都会增加成本,并带来各种非线性效应;或者增加光放大器数量,同样会增加网络建设和维护成本,同时因设备数量增加会降低可靠度;
2)建立了损耗成本的概念,WSS损耗每增加1dB,整个网络的损耗将增加450dB,而每个dB损耗需要放大器代价为1670美元,Polatis的WSS较传统的WSS损耗降低3dB,因此节约放大器成本2.25百万美元。
             
                           图4. WSS损耗对整个网络损耗的影响

    近年来,FTTH在全球迅猛发展,IPTV等带宽杀手型业务很快就会将现有的带宽资源耗尽,新一轮的长途骨干网和城域网建设即将启动。现有网络中的光-电-光(OEO)转换设备耗资巨大,为了节约网络建设成本,下一代光网络将采用全光的ROADM和OXC设备,WSS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国外的WSS已经达到商用水平并且在不断改善性能,而国内的WSS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据笔者了解,已有相关企业与研究机构联手开始WSS产品的开发。WSS的装配比较复杂,需要有经验的工人和耗费大量工时,国外企业在国内设厂进行装配,或者请经验丰富的国内企业进行代工,也是一种发展趋势。


关键字: Polatis WSS 低损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