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SU光学薄膜技术产业正式进驻苏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28 16:17: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8/2010,OFweek,2010年10月28日消息,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光通讯产品供应商,美国JDSU集团在中国投资的一个大手笔,10月27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该公司是JDSU集团首次以独立投资建厂的方式在中国投资的项目,在园区引入世界领先的光学薄膜生产技术。这将带动园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搭建起一个中美科技交流的桥梁。JDSU高级副总裁Barry•Weitzenberg、JDSU先进光学技术事业部资深副总裁兼总经理Roy W•Bie、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泳,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燕燕出席了当天的开业典礼。

   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760万美元,公司目前厂房面积2800平方米,拥有员工50多名,计划2年内扩充至100名。该厂目前已经引进最现代化的全新光学涂层设备,为位于苏州的客户提供贴近服务。

   JDSU高级副总裁Barry•Weitzenberg在开业仪式上致辞说:“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是JDSU在中国的第三家工厂。至此,JDSU在华已经拥有750名员工。JDSU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高科技,此次在苏州建立工厂是因为长三角地区拥有中国最好的人力资源,有大量大学源源不断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另外,JDSU在苏州建厂也是追随客户的脚步。JDSU的大客户如微软已经在这里落户,JDSU愿为客户提供更近的服务。在今年,JDSU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年内有望达到两千万美元。未来,JDSU还将在中国长期投资,在工厂、员工等方面会有更多的投入。”

   JDSU先进光学技术事业部资深副总裁兼总经理Roy W•Bie在随后致辞中表示,目前苏州工厂已经拥有3套UCP设备,年内将增加到5套。UCP涂层是目前最好的高通量光学薄膜涂层,JDSU在苏州设立新厂将能更好地服务细分市场。目前,苏州工厂的产能主要为光学投影和手势识别的客户服务,未来还会拓展到3D投影、娱乐和其他方面。

   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泳表示,JDSU苏州工厂为苏州工业园区带来最先进的技术,能改变人的生活习惯,带动相关产业,为本地提供就业机会,带动苏州经济发展。苏州工厂将为JDSU光学涂层业务发展提供一个战略平台,也希望依靠园区的专业人才,提高工厂的良品率,带动相关的产业链和科技发展,同时搭建起一个中美两国科技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燕燕代表园区工委和管委会发表贺词。在贺词中她表示,园区正处于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目前以电子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高地,正需要这样的高科技含量、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希望其在园区落地生根,发挥管理理念、人才创新等各方面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透露,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2011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0万美元。公司计划于2012年建成25-30条产线,2014年建成50条产线,届时,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4亿美元。此外,集团高层正在考虑将另一个技术革命性产品——手势识别系统引入苏州工厂。

   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是该集团首次以独立投资建厂的方式在中国投资的项目。它的成立对于集团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JDSU开始从以往收购和并购企业向独立创办具有领先技术和管理企业的发展模式的转变。而随着该厂的落成,JDSU的中国布局基本完成。苏州工厂将与JDSU在北京、深圳的工厂共同构成JDSU中国企业集群,也将与新加坡、东京等地工厂一起,帮助JDSU进一步加深与亚洲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

   据资料显示,美国JDSU集团为美国纳斯达克和多伦多证交所上市公司,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光通讯产品供应商,专业提供网络通信测试测量解决方案,光学技术及产品。公司为电讯服务商、光纤光缆运营商及网络制造商提供测试系统及服务,同时也为光通讯、光学显示、安全系统、医疗器械、环保设备、航空及防御体系提供光学组件、模块及子系统。在光学涂层领域已经有60多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光学涂层生产商,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包括航空航天、消费电子和仪表。

   开业典礼后,JDSU高级副总裁Barry•Weitzenberg、JDSU先进光学技术事业部资深副总裁兼总经理Roy W•Bie、捷迪讯应用光学(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泳接受媒体采访,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问:此次苏州工厂落成后,将为三维、影院投影、手势识别和传感应用多个领域服务,请问重心是哪个呢?
 
  答:应该说会齐头并进。不过从工艺上说,产能会偏重传感芯片的镀膜,因为3D眼镜占用产能不多。目前,手势识别、3D眼镜只是第一波,之后还会扩充其他产品。以前都是从美国送来,现在就可以在苏州生产了。除了3D眼镜外,我们的先进光学部门还有其他产品,还可以为其他产品,如银行卡防伪进行涂层处理,未来也有可能在苏州工厂生产。

   问:从现场看,苏州工厂规模很小,人员只有20多人,似乎并没有特别在国内设厂的必要。JDSU此次在苏州建厂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答:苏州工厂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劳动力成本并不是关键。在苏州设厂是为了贴近客户,减小供应链长度,更好和客户沟通。另外,我们有一个很宏伟的计划,希望能在市场还没有形成就开始布局。苏州工厂是提前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等市场成熟了,JDSU的在国内的产能也会扩大,未来不可预量。

   问:苏州工厂的产能主要出口还是内销?

   答:目前JDSU苏州工厂的产品全部出口,明年下半年才会在国内销售。

   问:JDSU很看重长三角地区,那在长三角地区是如何布局的?全国又是如何布局的?

   答:JDSU目前在上海有办事处,进行光通信业务的销售。苏州设立的工厂,现在有3套UCP设备,二期、三期不断会扩产后,未来会增加到8套。我们对于长三角的人才很有信心,未来会在上海或者苏州设立研发中心。JDSU希望和客户携手开发,所以设立本地研发中心很必要,这也是在长三角设立工厂的原因。我们苏州工厂二期、三期还是在先进光学方面。通信器材的研究开发销售还是以上海为主。目前已经完成在中国大致的布局,非常注重齐头并进的发展。

   问:JDSU在苏州设立工厂一个原因是看重当地的高素质人力资源,那能否介绍下人员储备计划,大学生招聘计划?

   答:目前有苏州工厂有50多人,大多为技术骨干,有技术背景。我们还在不断招聘,也有很好的培训计划。我们现在和苏州大学和其他一些大学有很好的沟通,可以让学生在JDSU实习完成论文,直接毕业。

   问:JDSU目前业务结构是怎么样的?对苏州工厂有什么期望?

   答:我们最大的业务是通信测试,50%,光通信器件是30%,先进光器件是20%。所以现在占比还不大,还需要加紧赶,希望通过苏州工厂能有更大发展。光学薄膜和手势识别之间区别很大。手势识别有很广阔的前景,游戏机是最早应用的,但未来客厅,甚至汽车内都能有广泛的应用。

   问:可否介绍下JDSU目前和国内客户的合作的模式和客户情况?

   答:我们提供关键器件,而不是整体解决方案。至于客户,目前不便透露。有一个客户可以介绍下,Primesense,是一家以色列的公司,在芯片和设计方面很强,主要提供定制的过滤器。

   问:在2009年,JDSU将深圳工厂出售。2010年,JDSU在苏州设立工厂,这种变化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深圳厂制造光学通信器件,是生产密集和周期性很强的企业,对于JDSU来说,通过合约制造方式外包出去更合适。在北京和苏州的工厂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对于技术、设备操作要求很高,所以选择自行生产,对于美国圣罗莎工厂和中国市场的互动也是很需要的。

   问:JDSU未来在华发展会偏重通过收购还是偏重自行建设来实现?

   答:将是建设和收购并举。收购一直是我们扩张的重要举措,在中国也会寻找这种机会。但在技术密集型产业中,会以自行建设为主。我们在收购后,也会挽留收购的企业的管理层。有的收购企业高管甚至最后成为我们的总裁。
关键字: JDSU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