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光器件厂商被迫削减研发投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01 19:08: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2011,通信世界周刊编译,原文作者OVUM Karen Liu,近期,光器件厂商已经开始怀疑,他们是否具备进行长期投资的实力以支撑快至100Gbit/s的骨干网与10Gbit/s的客户端网速。正如轮胎对于车辆的安全极为关键一样,光市场的表现也对光系统代工生产以及电信运营商网络的后续成功非常重要。

    与每辆汽车必备四个轮胎类似,网络性能也与核心网高速发射器和接收器、短距离发射器和接收器、波长管理装置、色散补偿器等关键器件的技术发展状况息息相关。

    此外,由于上述各器件本质不同,甚至生产材料也完全不同,光器件厂商还必须对上述各个器件进行单独研发投资,直接导致总投资额成倍增长。

研发投入收入占比降至10%

    在发表于2010年9月的OVUM报告“寻找光器件厂商可持续利润”中,我们分析了制造与销售光器件的公司的财务表现。上述调查显示,过去十年间,光器件厂商一直致力于削减各种成本,最终终于抓住了2010年良好的市场形势实现了盈利。

    同时,调查显示,光器件厂商盈利之路的实现途径恰恰是削减研发费用:如图1所示,样本企业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已平均从2005年年初的近20%降至2010年中的10%。

    OVUM发表于2010年的报告“电信创新有风险吗?”指出,光器件代工厂商同样也在削减研发费用,尤其是在硬件领域的研发成本。如此一来,上述代工企业也将愈来愈依赖他们的技术及方案提供商。

   此外,器件厂商不会仅依靠传统业务谋利,OVUM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JDSU60%的光器件收入来自于其近两年新引进的产品。

科研投入占研发投入的10%

    科研投入与产品开发实践大不相同,目前光器件厂商需重新审视其科研投资状况。当光网络迈入兆位时代,网络需要更先进的传送技术,仅对现有技术版本进行升级是不足够的。在光电子工业发展协会2009年度论坛上,Finisar公司Julie Sheridan Eng表示,科研投入应占总体研发投入的10%,剩余部分用以开发相应产品。同时,科研活动需要团体的智慧与力量:十个科研人员单独工作产生不了他们组成项目小组后所获的研究成果。

     让我们估算下理想情况下目前商业模式对单一关键光器件的意义。根据季度调研数据,中期到达收发器是关键性光器件之一。截至目前,中期到达收发器市场年度市场规模约12亿美元,其市场领导者约占有20%的市场份额。对上述市场的某市场领导者而言,如果整体研发费用占收入的10%,而科研费用占研发费用的10%,那么其每年将投入近250万美元的科研费用。产品研发费用的推算方法类似。上述企业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将推动整体市值达140亿美元的光网络设备市场加速发展。

    250万美元的科研预算大约可支撑一个由十个顶尖级学者组成的研究小组。虽然没有证据显示250万美元的投资金额已经足够,但多年在科研领域的投入仍将成为厂商各种新产品的重要基础。

    对企业而言,市场扩大并不足以为其带来足够的利润增长,那么企业该去何处寻找资金以支撑科研投入呢?目前,光器件厂商已经承认,企业毛利率状况令人担忧。OVUM对光器件厂商商业模式进行研究后发现,光器件毛利率走低来源于过高的器件设计与生产成本。通过对多个时期的多个企业的研究,OVUM发现,不断变化的COGS(商品销售成本)一直不断攀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企业正大幅削减其它的商业花费。据调查,有些企业的COGS高达60%,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企业收入增长多快,光器件厂商利润也将增长甚微。

    除应对愈加强烈的研发投入需求外,器件厂商还需尽力增加毛利润与净利润。OVUM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2010年第三季度,在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下,器件厂商的主营业务收入减去最低程度的成本后仅实现了6%的毛利率。

    过去十年间,光器件依靠风险投资、私募基金以及信贷等外部投资得以维持。但就像OVUM相关报告所表述的那样,目前外部投资者已愈来愈看到了光器件产业的艰难处境,上述外部支持似乎不会再现。当然也有例外,一个可能性是来自中国或其他对光纤基础设置建设有战略兴趣国家的投资者将投资光器件产业。此外,日本的某些大型集团企业也已持续了在光器件领域数十年的深度研发,并且不管处于何种市场环境,都将不间断地对光器件产业进行投入与支撑。

整合降低包装成本

   我们相信,产业界已开始将各项研发费用进行优先排序以提升毛利率。上述实践将同时有利于科研与利润,而不是将它们放置在对立面上。

    OVUM建议,为降低COGS,光器件厂商需进行器件集成。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是,不同的光器件厂商的可变COGS都是类似的,不论该企业规模大小、主营零售或批发或位于中国或其它地区。OVUM推测,大量可变成本来自于光纤打包劳工费、包装费和手续费等,而这些成本都可以通过器件集成来解决。

    我们认为,集成所带来的潜在收益不仅是降低了包装成本,只要被集成了的器件都可以照常工作,那么产品性能与整体产品成本都将获益良多。

    先期在光器件集成领域的尝试收获有限,不过,我们相信有理由对其秉持乐观态度。事实上,之前在器件集成领域进行探索的大多是面对市场进入壁垒的市场进攻者,而在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成本削减后,市场领导者也必须用一种新的方式解决一直以来的难题。此外,集成的另一种方式是对垂直的器件公司进行整合,这种方式也将给企业带来获益。建议企业可先从内部产品整合做起,这样企业整合之路将更为可行与稳妥。
关键字: 光器件 OVU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