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G EPON将入规模运营轨道 上下行对称与流量管理并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07 09:16:1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7/2012,通信产业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业务的发展正在推动宽带技术的发展与演进,10G EPON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业内普遍预测,10G EPON将在2013年正式启动规模部署。

  在向10G PON演进的过程中,移动数据流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及用户对高带宽、低成本接入的迫切需求成为主导因素。

  在PMC看来,促进10G PON发展的主要原因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数字化以及内容分享、移动服务、分布式服务与云端服务等各类应用服务对高带宽的需求正呈现上升趋势;其次,住宅带宽需求不断增长,在美国,2010年-2011年的住宅带宽需求达到了150Mbps,不久将达到200Mbps,在国内也将面临同样的需求。此外,使用光纤接入的用户持续增长,2009年,全球FTTH用户只占所有宽带接入用户的11%,预计到2016年将占到30%左右,其中一半的用户来自中国。”PMC无线带宽产品事业部产品经理Gil Aharoni先生表示。

  面对带宽需求持续增长压力,10G PON也被快速提上日程。而在当前,10G GPON尚未成熟,10G EPON也就在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尽管目前运营商仍然对10G EPON的部署成本存在分歧,但随着网络规模化部署启动,成本将大幅下调。预计运营商将在2013年启动10G EPON的规模化部署。”Gil Aharoni说。

  同时,他还指出,在10G EPON部署过程中,如何去保障投资效益的最大化,以及用户流量管理对运营商都很重要。PMC已经做好准备,帮助运营商快速实现向10G EPON的过渡。

  上下行对称保障运营商投资

  对于运营商而言,如何保障现有投资与未来投资的前提下,实现向10G EPON的平滑演进,并实现最大化的效益确实是个难题。因为运营商已经部署大量的EPON设备,全部升级或者替换并不现实,这就需要在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到先现行网络的支持,以及对未来应用服务的全面支持。

  “掌握关键要素,第一次就要做对,做好。”Gil Aharoni告诉记者这是PMC在10G EPON产品设计出发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一直以来,很多厂商一直强调下行带宽的重要性,却忽视了上行带宽也同样关键。他们认为,PON端口网络带宽下行10G、上行1G就已经足够。但随着网络环境与应用需求的变化,在线视频、P2P、VoIP以及内容分享等应用对上行带宽也有极高的要求。“PMC一直强调上下行对称的重要性,也是10G EPON未来发展趋势。”Gil Aharoni说。

  当然,除了上下行对称之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在一定时期内,EPON与10G EPON并存是个不争的事实。如何实现对现有EPON网络的兼容也是运营商网络部署关注的重点。

  针对这些需求,PMC推出了支持对称模式的端到端10G-EPON光纤接入系统级芯片(SoC)解决方案。高度集成的PAS9000ONU和PAS8000OLT系统级芯片,是业界首款支持10Gb/ s下行和10Gb / s上行接入连接的系统级芯片。同时,在从EPON到10G-EPON的演进过程中,该方案使运营商可以在每个光纤分配网络(ODN)上连接多达10倍的用户,减少了每个用户的运营成本和资本开支。此外,PMC的10G-EPON解决方案可与已部署的EPON设备完全互通,允许运营商能够逐步升级网络,并实现EPON ONU和10G-EPON ONU的并行部署。

  流量管理优化用户体验

  在运营商网络中,用户形态并不是单一存在的。家庭、企业以及个人等众多因素汇聚成为一个整体,这些用户的应用需求以多元化的形式存在,占用的资源不尽相同,如何去满足非常重要。“确保资源的合理分配,并优先满足高级用户需求,是运营商网络价值最大会的前提。”Gil Aharoni。

  Gil Aharoni介绍,PMC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运营商的需求。其10G EPON方案集成了OLT线卡上的流量管理功能,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定制服务,在流量过多的时候进行智能丢弃以及流量分配公平。

  同时,该方案还利用集成的OTDR对OLM及可靠性进行革命性的改善,还可实现无线回程等功能。“OTDR是PMC一项非常出色的功能,它可以将网络中出现的问题直接映射到局端,并被完整记录下来,运营商可以直接发现问题点。这很大程度上节省了运营商人工成本,同时也帮助运营商在故障早期就发现并进行排除。”Gil Aharoni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开始制定OTDR规范,PMC也需要符合中国电信OTDR的规定,作为最早推出OTDR功能的厂商之一,我们非常有信心。

  除上述功能以外,为满足当前节能降耗的需求。PMC的ONU器件具备业界最先进的高集成度,以降低系统成本和能耗。集成于芯片的同步功能使移动网络通过10GEPON回程,消除了对外部电路系统的需求。集成的省电模式可以使ONU的功耗降低50%以上,让网络更加节能。
关键字: PON 10G E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