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出光集成电路阵列助力长距离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11 10:33: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1/2012,随着网上新业务不断涌现,特别是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和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出现,还有以IPTV为代表的网络视频的风行,使光纤传输网承载的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速率越来越高,传输设备也向光集成(光IC)方面发展,人们在不断为减少光电转换次数、减少设备体积和功耗、提高施工效率而努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光纤阵列已商品化,而成为光IC核心的光变换器阵列,也即将商用,特别值得关注。



  光纤阵列(见图1)是为让光纤整齐排列在一起的器件,它是光通信中为了传输光信号而使用的核心器件之一。目前工厂已经做到了从光纤阵列母材V型槽的生产一致性,到灵活应对光纤阵列基板的各种技术要求(厚度、公差、间距等)。光纤阵列,是由数根到数十根等间隔(127μm或250μm)的光纤构成。光纤阵列已可大批量生产,产品种类包括1V光纤阵列、16V光纤阵列、48V光纤阵列(如图2所示)等。其材料为光学玻璃(石英玻璃,高硼硅玻璃等),光纤排列定位精度达±0.3μm。

  光耦合的技术难点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纳米设备中心,在NEC协助下,研发成功了光变换器阵列,它可与光纤阵列直接耦合,将光设备发展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网络视频等宽带业务的发展,网上数据通信量急增,使负责传输的大容量光纤通信网负荷加重。为了缓解这个矛盾,人们正在不断努力去提高光纤通信网络的传输速率,但随着光信号控制设备(节点)数量的增加,这些节点功耗越来越大,已引起人们关注。降低光信号控制设备(节点)的功耗,已成为人们争相研究的重点,这就是光IC诞生的基础。但是在光IC实用化中,研发出多信道的光IC设备,并能顺利实现同多根光纤进行光耦合是至关重要的。

  在光IC内的光波导通道上,必需把能够变换光束直径大小与多根光纤耦合的光变换器(如图3所示),装载到光IC上。然而到目前为止的光变换器,还没有具备能对光束直径进行扩张/缩小的功能,以实现与标准的光纤直接进行光耦合,所以必须使用透镜,让光变换器与光纤进行耦合。因为采用此种方式耦合的光通道数量受限,同时又要耗费许多工时进行组装,这一直是一个技术难题。



  光变换器阵列促进光IC多通道化

  光IC的光回路是由硅光波导构成,光束通过它的横截面时,要求垂直度很高,通常要求度角偏差小于1μm。另一方面,通过标准光纤芯径的光束直径,被要求限制在10μm以内,这与光束直径的差距达到了10?100倍,所以要产生低损耗的光耦合,就必须制造出能把光束直径进行扩张/缩小的光变换器。

  此外,为了减少反射损耗,应把光波导通路端耦合端面的折射率,转换成与光纤折射率同等程度,在耦合端面上依据折射率差,对光束的反射进行抑制非常重要。所以现在必须满足2个条件,即要设计出能对注入光信号(光束)进行缩小/扩大的光变换器,让光纤和光IC直接进行光耦合。在制作的光变换器,因为它是由两阶段锥度结构的硅锥度和玻璃锥度构成,具有把双向光束进行缩小/扩大的效果,它具有对高倍率光束进行缩小/扩大的功能,这是一阶段锥形结构很难实现的。此外,光IC的光波导通路是由折射率比较大的硅(折射率3.5)构成,其折射率要在耦合端面上转换成与玻璃光纤折射率(折射率1.5)同等程度,这样发生的反射才能充分小。采用上述办法,每个光纤连接处产生的光损耗就能小于1分贝。  

  所谓光变换器阵列,就是把多个光变换器进行均匀分布的光变换器组(图4左),据此能够把光IC的输入和输出光信号进行多通道化。



  依据新开发的光耦合技术,如像图5右所示的那样,不仅能直接同光纤阵列进行光耦合,还将实现高效率化,促进光IC多通道化。

  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纳米设备中心,不仅研发出了为长距离通信用的光变换器阵列,就是在比较短距离光互连网用的光变换器阵列,也在积极部署中。

关键字: 集成电路 光纤阵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