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G时代OTN的三大趋势 400G发展现曙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6-05 18:48: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5/2014,如果说国内的100G是从2013年正式步入规模商用阶段的话,那么2014年4G全面商用带来的网络部署压力,刺激了100G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对于厂商来说,100G的市场大门已经全面打开,随之产业链的竞争也将更趋激烈。中兴通讯有线规划部部长魏晓强近日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除了100G产品和服务,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还要做好向超100G技术和SDN架构演进的准备。“中兴通讯近期在超100G和SDON方面与运营商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取得了多项突破。”

  驶入100G时代的不仅仅是运营商

  在大带宽业务的迅猛增长下,三大运营商纷纷扩容现有100G网络波道以满足近两年的高带宽业务需求,对于之前没有覆盖100G的省份,也开始陆续新建100G网络。这其中,中国移动依然是三家运营商中最积极的,其不少省内干线网络和城域网100G系统已开通10G端口,具备了后向升级100G系统的能力。中国联通也在加快完成100G现网试点。

  对于计划在2014年、2015年两年间净增有线宽带用户2000万户、宽带用户达到1.3亿户的中国电信来说,其100G全国网络建设的重点任务放在了2015年,但在上海以及浙江、福建和广东三个省份部署的骨干网络将于今年6月份完工,这也是中国电信首次启动100G网络。

  作为100G的主流供应商之一,中兴通讯目前已在全球已经建设了50多个100G商用网,包括奥地利TMA、印度尼西亚Telkom、中国香港PCCW等,以及国内湖北移动/浙江移动/福建移动/江苏移动等本地网,并在此前的中国电信100G DWDM招标和中国移动100G OTN集采中都有斩获。

  中兴中标的中国移动首个100G OTN西部环工程典型地反应出其100G OTN产品的实力:本次中国移动国干100G OTN集采招标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100G骨干传送网项目,是继2013年8月中国移动100G OTN省份集采后的又一次超大规模的100G OTN干线集采。

  该项目中,中兴引入了高达8T的单链路带宽,显着提升了西部干线业务承载能力;干线引入超大容量电交叉,业务开通和调度更加方便快速;西部干线100G OTN网络将支撑中国西部20个省的LTE网络部署,并推进中国移动的全业务运营。

  据魏晓强介绍,除了运营商市场,目前政企网、互联网行业也都在向100G承载迈进,这也是中兴100G的重要目标市场。

  “2013年之前,100G竞争主要在设备的功能全面性、系统的传输性能等设备基本功能的层面;而2014年,100G的竞争将转移到核心技术和系统设计上,主要包含系统可靠性、节能降耗、系统成本等。下一阶段,决定企业成功多少的要素是核心技术的研发。”魏晓强总结。

100G OTN的三大趋势

  在100G OTN领域,大容量、实现对分组业务的高效传送以及向超100G和SDN架构的演进,被中兴认为是OTN产品发展的重要趋势。

  此前中兴通讯100G OTN的主打产品是ZXONE 8700。在2013年9月,中兴通讯又推出业界交叉容量最大、接入板位数最多的全新统一分组100G OTN产品ZXONE 9700,该产品14.4T的单子架交叉容量超越业内所有同类产品,并且支持向400G和集群功能升级,以及分组交换功能。

  据中兴通讯有线规划部产品规划经理洪宇介绍,面向未来光网络向SDN架构演进,当前业界在光网络的SDN技术发展上逐步形成共识,就是基于当前控制平面和PCE架构,进一步开放网络能力和接口,基于PCE集中路由和统一资源分配等核心技术,进一步强化对整体网络连接的控制能力,在保证对传统光网络兼容的基础上,平滑演进,PCE是这一进程的核心技术。

  2013年工信部传输所专门制定了PCE相关规范,并组织了国内厂家PCE互通测试,在OTN环境下验证了光网络PCE集中式控制系统,多域多层多PCE协同的路径计算、资源分配技术,多域业务调度、保护恢复等功能。这些新技术使得光网络管理控制更智能,业务调度效率更高,资源利用更高效。测试结果表明,PCE系统为构建新一代SDN光网络打下了平滑演进的技术基础,是光网络朝向新一代SDN架构演进的重要里程碑,中兴将积极推动PCE在光网络的工程部署。

  中兴通讯早在2013年已经发布了可用于工程部署的光网络PCE,并将参加ONF/OIF组织的多厂商SDON原型机互通测试。中兴通讯正与业界主要电信运营商、IT 互联网企业一起深入研究SDON技术的应用场景,将会在第一时间,针对具体的应用场景推出SDON的产品和方案。

  400G发展现曙光

  有预测显示,从2010到2015年全球互联网流量将增涨7倍,国内互联网流量将增长20倍,以如此速度发展下去,100G网络再过不久或许会捉襟见肘。所以越来越多的国际运营商已经部署或正在考虑部署400G大容量路由器来扩容网络容量,其中软件定义网络概念的400G传输网络将加速高速数据传输服务的应用日程。

  在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有望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400G现网测试。中国电信集团高层近日也公开表示,预计2017年中国电信骨干网最大界面传输带宽将达到38TB/s,需5个80波100G系统,这样的趋势下,400G将是大趋势。

这样的趋势促使包括中兴在内的诸多企业在400G研发与产品化上投入更大精力。今年3月,中兴通讯单载波400G超长传输再创世界纪录,中兴美国光通讯实验室助理所长贾振生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干线传输,目前一些大型的企业网/IDC之间的互联,已经对400G产生了现实需求,尤其在光谱效率、容量提升方面都有具体要求。

  在100G、400G/1T等高速传输技术的研究中,中兴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已转化为产品并推广应用。例如,今年3月中兴将20个波分信道的440Gbit/s 单载波极化复用的QPSK信号在频谱效率提升到4bit/s/Hz极限情况下,成功实现了3600公里长距离单模光纤的传输,在400G高速传输领域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去年10月,中兴通讯与中国电信联合完成了T比特超长距离光传输实时系统实验,创造了实时传输3200公里的世界纪录,是目前传输距离最长、速率最高的实时光传输系统。

  贾振生还提到,目前中兴已将一些100G的技术成果借鉴到400G方案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400G的部署成本。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关键字: 100G 4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