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中光纤光缆的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5-09 09:04:0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9/2008,摘要:FTTH正在走入人们实用化的视野,国内外很多光缆生产厂商或研究所都提出了自己的构想,本文着重介绍了FTTH应用中的一些典型的光纤及光缆技术,对FTTH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做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在FTTH发展中的一些观点

  1、FTTH在国内外的发展

  狭义的FTTH光缆是指光纤向用户侧的进一步延伸,ITU认为FTTH从光纤端头的光电转换器到用户不超过200米,从而无需在金属内安装电子接入系统,但不排除光电转换器和桌面终端之间使用无限系统,对于商业系统还可以称为FTTO(fiber to the office),最极端的FTTH还可以称为FTTD(fiber to the desk),广义的FTTH还可以称为FTTP(fiber to the premise),北美就一直用这个称呼,它包括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FTTC(fiber to the curb)。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宽带接入市场,据统计。美国到2004年已经有43个州使用FTTH,总用户达到162万户,目前光节点距离最终用户距离在800米内;在亚洲,目前使用FTTH最普及的是日本和韩国,在日本,到2007年,FTTH的用户将达到773万户,他的发展经验主要是政府为实现E-Japan,以财政补贴及减免税收等政策来进行鼓励运营商来发展FTTH,从国家信息化的战略高度来推动FTTH的发展。韩国政府从2003年开始推行FTTH,2004年政府出台政策,为发展FTTH的运营商提供一半的资金来鼓励发展,预计在2010年家庭普及率将超过70%。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光纤光缆的生产能力过剩,价格大幅下降,使FTTH的发展有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并且光器件的发展也为FTTH的发展提供了极强的动力。
  我国在国家“863”高科技计划的推动下,在“十五”期间开展了EPON技术的研究,在2004年随着“863”EPON项目的完成,国家建立了光纤到户的实验网。目前,中国电信在武汉、杭州、上海、广州等地都进行了FTTH的试点,不过采取的方式不同,有的是光纤直接到户,有的是采用FTTX+LAN。

  2、FTTH中光纤光缆的发展

  随着通讯业务飞速发展,人们对通讯网络的传输和交换能力不断提出要求。从干网到小区、家庭间的最后接入网阶段,铜线带宽只能达到1兆到2兆,但使用光纤,带宽可轻易达每秒100兆之多 。在接入方式上,光接入网正在按照“光进铜退”的发展策略,全光网络可提供更大的带宽,增强网络对数据格式、速率、波长的透明性,放宽对环境条件和供电等要求,简化维护和安装。

  2.1 FTTH中光纤的发展

  对于FTTH的接入方式,所用的光纤类型一般都是G652光纤。G652光纤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其已经成为光纤网络建设的首选,ITU-T SG15 2003年的建议中,G652包含了G.652A/B/C/D四种光纤,其中G652C/D与G652A/B的最大区别在于消除了1383nm处的水峰,使该处的衰减小于1310nm处的光纤衰减并且还降低了光纤的PMD(偏振模色散),拓宽了光纤的可用波长。在2005年,以中国长飞和日本住友为代表的光纤厂商推出了新型的小弯曲半径光纤(不敏感光纤)。其主要指标如表一。
  此类光纤弯曲直径小,特别适合用于室内布放,使FTTH光缆进户后的布放条件得到很大的提高。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多的就是G652D及小弯曲半径光纤。

  2.2 FTTH中光缆的发展

  FTTH所用的光缆按照使用条件可以分为FTTH用室外光缆、FTTH用接入光缆及FTTH用室内光缆。
  FTTH用室外光缆,其产品和技术与普通室外光缆完全兼容,也可方便的利用现有光缆资源。
  FTTH用接入光缆,此种光缆是指由光缆分支点到用户接入点之间的光缆,作用是将主干光缆中的一部分光纤引入到用户接入点,引入的环境包括管道、架空、路面开槽浅埋等。其主要特点是:敷设距离较短,一般小于1000m;要求光纤易于分歧接续,便于提高施工速度;光缆芯数较小,一般在12芯以下;常用的光缆类型有小芯数骨架式光纤带缆、小8字型自承式光缆、路面开槽光缆及室内室外两用光缆[7]。
  FTTH用室内光缆,此类光缆的设计要求直径小,便于铺设,同时还要考虑室内阻燃,最好是无卤阻燃,要求环保,满足高低温的要求,光缆的尺寸和结构应该能够与光纤快速接头的要求相匹配,以保证能够在施工现场根据实际要求截取适当长度的光缆现场制作接头,可避免处理入户前多余光缆的盘留问题。普通的室内光缆不能满足建筑物内部的方便铺设及便于接头等要求,因此目前以日本住友和中国长飞(上海)为代表的光缆厂商都设计了一些新型的光缆结构以满足FTTH用室内用光缆的要求。具体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1)                       (2)

       (3)                       (4)

  这种光缆的设计特点是采用LSZH(低烟无卤)环保型材料做外护套,在光缆的两侧设计两个V字槽,使得光缆在施工时候即使不利用工具也可以十分方便的剥除外护套,两根非金属加强芯平行的放置在光纤的两侧,由于非金属加强芯的直径远大于光纤的直径,因此当光缆受到侧压及冲击时,光纤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因此可以承受很大的抗压力(可以达到3000N/100mm)。

  3、结束语
   FTTH是宽带接入的最终形式,它可以促进语音、数据、视频三网合一,拉动相关产业发展,降低社会产出成本,提高社会效益[8]。我们可以借鉴别的国家发展经验,以政府的导向政策来策动国内FTTH市场的发展,另外,运营商、设备商及线缆供应商的通力合作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的FTTH普及,加快我国的信息化社会建设。(中国联通网)
关键字: FTTH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