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是无线的世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9-01 09:48:0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2008,10月的日内瓦,风香日丽,色彩缤纷,喷泉彩云飘洒,轻鸥白帆款飞。日内瓦湖畔不远的国际电信联盟总部和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了国际电联成员国600多名代表。国际电联认可的运营公司,科研和工业机构,地区的标准、金融发展、电信和卫星组织等也派出了近百名代表。他们共同前来参加每三至四年举行一次的全球无线电业界盛事——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全会。 

无线电:信息社会的关键元素

  人类自发现无线电一个多世纪以来,围绕无线电的发明创造数不胜数,利用无线电为自己造福,无线电业务已经渗透在人类的经济和社会活动当中,并且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无线电的最初应用是方便人们的沟通联系,在现代社会,无线电最广泛的应用仍然是信息通信,帮助人类实现了所梦想的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方便地通信,真正实现了无处不在、无缝覆盖的连接。

  世界无线电发明创造活动不断开展,现代科技更是给无线电业务插上展翅高飞的翅膀,能够无疆界、无空间地任意翱翔。科学家的发现让各国意识到无线电是人类所拥有的宝贵资源,何谓宝贵即是它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类看不见摸不着的无线电实际上和土地、矿产、石油等资源一样需要和平、合理和有效地管理使用。

  同样有着近一个半世纪历史的国际电信联盟,从成立之初就担负着为全球的国际无线电频率和空间轨道资源进行管理的光荣使命,通过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促进世界各国合理有效地使用无线电频率,并开发出各种各样的信息通信技术(ICT),方便人类的现代生活。

  人类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时代,联合国在2006年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赋予了国际电联更加崇高的使命:要使世界各国合理、高效、经济的使用和公平的获得无线电频谱;发挥无线电技术和业务在灾害管理和网络安全上的巨大作用;通过开发新型的无线应用消除数字鸿沟。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哈玛德·图埃博士就此指出:“无线电业务帮助世界构筑信息和通信设施,通过保证频率和空中轨道资源的国际分配,从而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要素。”

核心内容:围绕无线
  无线电通信全会:为ITU-R指掌未来


  国际电联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通过其麾下的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标准化部门(ITU-T)和发展部门(ITU-D)三大核心组织,其业务范围覆盖了整个信息通信行业并涉及航空、航海、广播、气象、天文等许多领域的通信事务。

  经过142年的发展,ITU-R已经成为组织完善、程序严密、参与成员国众多的国际机构,如图1所示。

           图1 ITU-R结构示意图
 
  由于国际电联奉行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共同作用、协商一致的运作理念,迄今,ITU-R已经拥有191个成员国,600多个工业和企业部门成员,以及140个准部门成员。

  国际电联的无线电全会的主要职责是:审议和完善ITU-R,特别是其研究组的工作方法和程序;制定研究组下一研究期的研究方向、领域和工作计划;审议批准上一研究期新制定的和修改的建议书。

  通过履行上述职责,本次全会再次向世界证明了ITU-R在管理无线电资源和在促进ICT技术进步中所发挥的主导和关键作用。 

无线电通信全会的主要成果

  无线电通信全会每三至四年召开一次,2007年的会议对无线电通信的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包括建立新的研究组结构以及制定无线电通信部门研究组今后的工作计划。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组的工作方法和程序问题,审议了对同际电联关于研究组的结构、工作方法和工作计划的决议;国际移动电信(IMT)等技术问题,会议批准了关于IMT未来研究的两份ITU-R新建议书草案;紧急通信和救灾,自2004年12月海啸以来,如何提高电信在紧急情况和救灾中的有效作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会议就这一问题通过了两份新的决议,从而使研究组关于这一问题开展的活动具有了坚实的基础;会议批准的新的或修订的ITU-R建议书涉及的领域包括频谱管理、无线电频率共用系统、规则和程序问题以及新的无线电标准。

适时调整组织结构

  为顺应通信技术和业务融合的发展趋势,在本届全会召开之前一年多的时间里,成员国按所在地区经过多轮辩论协商,最后在本届会议上一致同意对研究组结构进行调整。调整方案是由原来的七个研究组调整为六个。新的研究组结构,组与组之间界限相对清晰,最大限度地考虑了减少研究组研究领域的重叠,方便了相同领域的专家共同开展研究,有助于ITU-R提高管理效率。

无线普及速度

  目前,全球移动与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移动替代固定趋势明显。

  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球移动用户数已逾29亿,普及率约为44%,年增长率约为30%;同期互联网用户数约为12亿,普及率约为18%,增长率约为15%;而固定电话用户数为13亿,普及率为20.5%,其增长率仅为6%,远远低于移动与互联网的增长水平。

  从业务收入分析,截至2006年年底,全球移动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全年实现业务收入6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而固定业务收入继续呈负增长态势,全年实现业务收入4140亿美元,同比下降2.4%。从业务发展趋势分析,消息类和娱乐类等移动增值业务日益成为受用户欢迎的主流业务。

  不难看出,未来的通信世界移动通信技术和业务光彩夺目,成为舞台的主角。在未来无线的世界中,快速发展的用户和业务与有限的频率等资源之间的矛盾将日益突出,ITU-R的作用将比以往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倍受世人瞩目。

中国积极参与ITU-R活动

  在上一研究期,信息产业部组织我国相关单位的专家参加了ITU-R所有研究组的重要会议,通过提交文稿和处理ITU-R的通函,积极反映我国的观点和立场,推动技术和建议书发展,不仅维护了国家权益,也为世界合理有效地使用频率和轨道资源积极做协调工作。中国专家的工作受到了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先生的赞许和鼓励。

  近年来,受国际电联委托,中国已经举办了两次“国际电联无线电监测和频谱管理技术培训班”,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伊朗、老挝、朝鲜、马尔代夫、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阿富汗等17个国家的60名学员参加了技术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无线电频谱管理、收发信机原理、无线电监测、无线电设备管理等。通过举办培训班,不仅为亚太地区培养了无线电管理工作技术人才,还锻炼了自身的技术人才队伍,加强了我国与周边国家无线电管理与监测活动的交流与合作。此外,我同去年还举办了“国际频谱监测与电磁环境测量研讨会”,请国际电联资深的无线电频谱管理专家从无线电频谱管理的各个方面,介绍了ITU-R《国家频谱管理手册》最新的频谱管理相关技术,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对新技术、新业务的管理模式和经验,为我国的无线电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

  在ITU-R研究组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之后,本届无线电通信全会的另一项重要议程是选举产生下一届研究组的主席和副主席领导。

  积极参加ITU-R研究组的活动并推荐担任研究组的领导职务,对在国际上扩大影响,维护世界无线电业务和谐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我国政府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高度重视人选推荐工作,根据ITU-R研究组的现状和可能出现的变化,通过对我国参加ITU-R研究组活动现有专家的专业和外语水平等各方面的综合考察,信息产业部代表中国主管部门推荐了五位专家竞选,经过与各成员国推荐的几十名候选人一起角逐,最后,我国推荐的五名候选人全部当选,将在今后四年的研究期任职。

  我国在上一研究期,在ITU-R核心领导层中担任职务的专家只有两位,分别在词汇协调委员会和第1研究组担任副主席。此次我国多位专家进入ITU-R核心领导层,是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实力增强的具体体现,必将推动我国深入参与ITU-R研究组的活动,并在未来无线的世界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和做出自己的贡献。(来源:世界电信)

关键字: 无线电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