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WiMAX网络发展是否已到穷途末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7 09:40:5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6/2010,7月初,作为最坚定的支持者英特尔公司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将解散WiMAX项目办公室(WiMAX Program Office,WPO),并将其员工分别划归到移动无线事业部、PC客户端事业部以及市场营销事业部等部门。这让业界为之哗然,纷纷认为英特尔即将淡出WiMAX市场,虽然英特尔在其官方博客上解释,英特尔不会放弃WiMAX,英特尔依然看好WiMAX产业,但是业界还是为WiMAX网络未来的发展捏一把汗。

    仔细看看WiMAX这几年的发展状况,依然面临市场定位难题,论覆盖范围WiMAX不如3G广阔,论区域传输速率不如具有MIMO技术的Wi-Fi,这使得WiMAX难以找到合适的定位,其产业链、市场等仍持续缓慢推进,无法快速增长。下面我们将从WiMAX产业链由上至下来审视WiMAX发展,让更多的用户了解WiMAX现阶段的困窘。

WiMAX芯片

    芯片的发展直接决定其技术在市场上推广的速度。英特尔之所以大力鼓吹、推动WiMAX发展,最大用意当然是他可以生产销售WiMAX芯片,而WiMAX芯片与其他新兴无线技术(如UWB、WirelessHD等)相同,都是一些新兴芯片厂商支持的技术,而非传统无线芯片厂商(如高通、博通等)支持的技术,所以这无可厚非。

    另外,虽然WiMAX得到了一些芯片厂商的支持,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一些较大的芯片厂商一直未投入,而持续由新兴厂商(如Sequans、Beceem、GCT等)投入,那么,这表明WiMAX仍未得到市场的关注,这影响其在全球的发展。

WiMAX基站设备

    WiMAX设备是由传统电信设备商(如北电、诺基亚西门子等)生产制造的吗?答案为否,是过往未曾听过的设备商研发生产的,而且很巧的是,很多厂商都是以大写字母“A”开头的,如Airspan、Alvarion、Aperto、Aviat等。 

    比较庆幸的是,在这些“A”开头的设备商投入之后,一些知名电信设备商也开始投入,如阿尔卡特朗讯、华为、摩托罗拉等,以及前述的北电、诺基亚西门子等都在后来积极投入,而网络设备商思科也投入,此外台湾的ZyXEL合勤、TECOM东讯等,也有能力发展微型WiMAX基站。

WiMAX用户端设备

    WiMAX用户端设备是WiMAX整体发展上的一个很大致命伤,WiMAX用户端装置(例如:手机、USB网卡)一直未能像3G、Wi-Fi装置一样普及,随便去个3C零售店都可以买到。不过,用户端设备本来就没太大技术门槛,所以投入者也多,大多数厂商都能提供,品牌众多,但多数是来自代工厂商,如正文、环电等。另外,前述的设备商,为了提供完整方案,多少也会供应用户端设备,如WiMAX网卡、WiMAX Dongle等。

WiMAX频段 

    不能随处买到WiMAX用户端设备,已经是事实,但更严重的是:WiMAX在各个国家的可用频段不同,如美国WiMAX用的是2.5~2.6GHz频段,欧洲则是用3.5GHz频段,并不像Wi-Fi全球统一频段,很多国家已经用了WiMAX原有的频段,为了引进与开通WiMAX服务,必须限期回收频段,限期内也必须有一定的宽限时间,不可能过短,这成为WiMAX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WiMAX运营商 
 
    从WISP(Wireless Internet Services Provider)的角度来谈,各国是谁在运营WiMAX服务呢?是主要电信运营商吗?答案为否,通常是市场占有率较低的电信运营商,或是二线运营商、新兴运营商。 

    以中国台湾为例,WiMAX服务是由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提供服务的吗?答案为否。而全球最大的WiMAX服务运营商Clearwire,其前身是Sprint,Sprint在美国手机运营市场中,也是偏小的,至少不能跟T-Mobile、AT&T、Verizon等相比,何况到了后期,Sprint将WiMAX服务分离出去,成为Clearwire,也脱离其关系。 

    各个国家主要的运营商不愿意投入WiMAX服务,一方面已经投入3G,难以再投入WiMAX,否则重复投资;另一方面WiMAX尚未成熟,因此采取观望态度。而WiMAX在成本、技术特性等表现上,没有办法与3G明显拉开差距,因此自然持续支持3G,而对WiMAX采取观望的态度。 

WiMAX用户数 

    网络速率与价格无法与3G明显拉开差距,那么用户数呢?以最大的Clearwire为例,截至2009年第4季度,仅68.8万用户,其他各个国家的运营数加起来,最多数百万,乐观点预计有1000万的用户,而这个数字还不如CDMA,更不用与3G比拼了。

WiMAX无出路 但可有退路? 

    很明显的,3G标准与产业生态链的强力发展,挤压了WiMAX生存空间,在主流市场上,也许WiMAX可以定论机会渺茫。但WiMAX可有其他应用的机会呢?或许有,例如国泰世华银行就因为在台北市有许多自属的建筑,因此可以在建筑与建筑间使用WiMAX通信,传输数据业务。当然,可以的应用想像非常多,但似乎逐渐不再是B2C运用,而是B2B运用,或许这会是WiMAX另一个发展机会,如同WLAN市场由Wi-Fi成主流后,蓝牙则积极转型,如今在许多方面也获得了规模发展。或许我们可以对WiMAX抱有这样的转型期待。
   来源:动讯网 
关键字: Wima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