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市场渠道景气指数盘点与预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5 13:40: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报告类别:分析报告
行业分类:信息产业/行业分析
调查地点:北京地区
调查时间:2002年
调查机构:电脑商报
报告来源:电脑商报

报告内容:

  连续几天的降雪使冬天的北京平添了几分俏丽。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我们希望来年的IT市场也能够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CPW Research渠道景气指数调查也已经与读者一起度过了半年的时光,本期我们将在对12月份渠道景气指数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前一阶段的景气指数进行一下总结。

主要结论:

  ★ 2002年IT市场呈现稳定增长的走势。
  ★ 企业用户仍将是2003年IT市场的热点。

12月渠道景气水平分析

  上次发布的景气调查报告中我们得出12月份的景气指数预测值为0.33,本次调查显示12月份的实际市场景气指数为0.32,略低于我们的预期值(见图一)。  



  表1是影响渠道景气指数的主要指标的变化情况。从中可以看出12月份有部分经销商的销售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值,这又直接导致赢利指标的下降;由于接近年底,还有部分经销商减少了各方面的投入,这些因素导致12月份景气指数略低于预期。

  图二是各产品的景气指数变化情况,可以看出台式机、服务器和网络产品的景气指数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被调查者反映由于接近年末,各公司的采购任务均已接近尾声,以行业用户为主要销售对象的服务器、网络产品的销售情况要低于预期值。

 

           渠道景气指数走势分析

  图三是2002年下半年渠道景气指数的整体变化走势,从中可以看出从6月份的0.30至12月份的0.32,渠道景气指数在0.3以上的景气区间里总体上呈现出上升走势,这表明目前整个市场还处于一个相对良好的发展时期。  



  尽管2002年的IT市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各大厂商都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诸多新技术的采用使IT产品的性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论是厂商还是经销商都多了几分务实,少了几分虚幻,为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有理由相信,2003年的IT市场将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渠道景气指数仍将处于景气区间。

  图四是各产品线半年来景气指数的变化情况,从中可以看出笔记本是唯一一类景气指数一直呈上升走势的产品。随着价格的逐步下调,笔记本已经没有了以往给人的高不可攀的感觉和形象,商家也不断推出如分期付款等的优惠政策,使得笔记本市场保持着良好的走势。打印机市场近期一直处于微弱景气区间,这与大量打印机采用与其他产品捆绑销售的方式不无关系。我们将在今后的调查中对此进行特别关注。  



企业用户仍为市场主流

  在景气指数变化曲线图中,我们可以发现2002年下半年渠道景气指数的最高点出现在10月份,这是企业用户采购最为集中的时期;而在各期数据中,企业市场的变化往往会给整体的渠道景气指数带来较大的影响,这表明企业用户仍对整个IT市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预计2003年企业用户仍将是各商家争夺的焦点。 

关键字: I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