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类上市公司一季度季报综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06 09:44: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003年一季度,国内通信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 11.5%,出现回升势头,通信设备行业全行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62%,但净利润下降 37.56%。
    一季度通信设备行业24家上市公司的总体情况明显好于全行业情况,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6.16%,净利润增长27.10%,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048元。但这仍然应归功于手机类公司的拉动,如果扣除4家纯手机类公司,则其余20家公司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4.33%,而平均净利润则由上年同期的576万元变为-35万元,形势并不乐观。
行业收入上升利润下滑
    今年一季度,由于受电信运营商加大网络扩容力度、移动终端等产品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出口形势持续看好以及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等因素影响,今年开局以来,通信设备行业一改2002年的低靡势头,发展速度出现反弹,整个行业开始有转暖的迹象。但全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继续快速下滑。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表明,一季度国内通信固定资产投资额为21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出现回升势头。通信设备行业全行业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96.478亿元,同比增长20.62%。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且产品销售成本和销售费用均快速上升,导致全行业利润总额反而下降37.56%,仅实现利润20.8448亿元。
    各子行业情况仍然差别极大,其中手机行业仍是全行业的亮点,一季度产量和销量同比增长高达80.78%和76.14%;程控交换机产销量也出现46.48%和 20.36%的增长(但移动交换机产销量下滑);光通信行业尤其是光纤光缆行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各厂商竞争激烈,产品价格虽较去年底保持平稳但仍在低谷徘徊。在出口方面,各种程控交换机、移动通信基站和光通信设备则呈现出高速增长势头。
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长
    一季度,通信设备行业24家上市公司的总体情况明显好于全行业情况,平均主营业务收入高速增长56.16%,净利润也出现27.10%的增长,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048元,略好于上年同期的0.041元。
    但这仍然主要是手机类公司拉动的结果,如果扣除4家纯手机类公司,则其余20家公司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4.33%,而平均净利润则由上年同期的 576万元变为-35万元,形势并不乐观。
上市公司两级分化严重
    一季度,上市公司两级分化更为严重。24家公司中就有7家出现亏损,较之2002年末的3家亏损面急剧扩大,已经占到全部公司的29%。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东方通信一个季度就亏损1.17亿元。该公司的解释是,该问题是由销售价格下降导致公司手机毛利率下降及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子公司投资收益下降等原因造成的。东方通信作为一家年销售收入超过80亿元的大公司,从去年4季度开始亏损至今,前景实在令人担忧。
    一季度亏损公司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行业情况不好,如主营光纤光缆的公司兆维科技和特发信息;第二,前期经过资产重组进入通信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经过坐过山车式的变化,企业经营并未出现根本好转,同时目前通信设备行业本身也处于低谷,使公司重又陷入亏损的境地,这类公司包括深信泰丰、ST太光、中讯科技等;第三,以系统设备为主的综合类公司,包括东方通信等,这些公司也都曾经辉煌过,但在技术和市场发展变化极为迅速的通信行业,尤其是在具有某种垄断效应的系统设备领域,不进则退,只有行业龙头才能有较好的生存空间。
    一季度表现突出的公司主要为手机类公司和行业龙头中兴通讯。其中业绩最为优异的当属厦新电子,该公司首季度就实现净利润1.83亿元、每股收益0.51 元,与另外两家国产手机龙头企业波导和TCL相比,该公司一季度手机销量并不突出,销售手机近 120万部(波导和TCL为350万部和260.4万部),但公司主打中高端产品,产品利润率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如能保持公司前景依然不错。相比之下,波导股份销售净利率仅为1.56%,利润率大幅下降,且存货量很大,如果今年后几季度继续这种趋势,则公司的经营情况可能出现逆转。
    中兴通讯一季度增长也很可观,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7.17%和28.50%,且公司在去年增长的基础上,一季度无线市话、移动终端、光通信、ADSL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继续稳步上升,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目前情况看,该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实现较好增长。全年业绩分化成定局
    继去年国内通信设备资产投资下滑20%后,今年年初信息产业部曾预测今年我国通信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将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一季度情况表明形势已有所转暖。近期有分析认为,今年国内通信市场需求规模将保持10%~15%的增长,从目前迹象看,通信设备行业环境至少不应比去年差。
    但目前通信设备行业已明显表现出增收不增利的局面,由于竞争实力各不相同,行业转暖也只能使部分公司受益,且各子行业情况也很不同。
    预计今年的市场热点还将集中在通信终端产品、无线市话、部分宽带产品,以及中国联通CDMA和移动GPRS系统产品上,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和部分手机类公司值得关注。由于一季度是通信设备行业的淡季,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并不能很好地代表全年业绩,因此我们更应注意各公司业绩变化的趋势。
关键字: 通信 一季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