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二季度宽带接入市场分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15 19:37: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虽然SARS对中国经济,尤其是第三产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但是整体增长趋势并未放缓。电子信息产业依然是拉动全国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截至2003年6月底,电信业务收入达到219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而电信投资完成额达到78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9%。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5,323.5万户,比上一季度增加331.5万户,同比增加1,348万户,增长33.9%。中国互联网用户持续增加,其中的宽带接入用户更是在运营商的大力推动下快速发展。二季度,中国宽带用户数突破700万,达到713.7万户,比一季度增加251.3万户,增长54.3%;比2002年同期增加463.5万户,增幅达到185.2%。

  ADSL领跑网络设备市场

  1. 网络设备市场增长平稳

  2003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在SARS风暴中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03年6月底,中国网络设备市场规模为42.93亿元,比2002年第二季度增长44.0%。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的最大亮点是宽带接入市场。二季度,中国新增宽带用户251.3万,其中绝大部分是ADSL用户,所以二季度中国ADSL设备市场出现了激增。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ADSL局端和终端市场规模分别为15.2亿元和3.85亿元,比2002年第二季度分别增长316.4%和177.0%,在网络设备市场中所占比例从2002年第二季度的16.9%增加到2003年第二季度的44.4%。无线局域网市场规模也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从2002年第二季度的0.27亿元增长至2003年第二季度的1.01亿元,增长率为274.1%。




  2. 中国网络设备市场特征

  2003年二季度,市场中最大的亮点当属宽带接入市场,ADSL局端及终端设备大幅增长也使得宽带接入成为市场的主角,而拉动宽带接入市场高速增长的,除了运营商和厂商的发力之外,也因为宽带设备及业务价格的迅速下降而引起的需求快速增长。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以ADSL为代表的宽带业务在今年必将大有所为。SARS的忽然来临给中国的IT产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一方面,SARS对视频系统、宽带接入设备等带来了有利刺激,促进市场的高速增长;而另外一方面,受SARS影响,众多IT厂商和渠道商对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也使得传统网络设备以太网交换机、路由器等的销售量出现了小幅下降。


  3. 区域差距逐步缩小,行业重点依然明显

  2003年第二季度的区域销售额比例中,区域差距在逐步缩小。2003年第二季度,华东、华南的市场销售比例开始减少,而西北、西南、华中的市场销售比例开始上升。这说明今年的区域销售依然会是:东部为主、中西部快速增长的态势。2003年第二季度的行业销售额比例中,重点行业依然明显,电信、金融、教育、政府依然是市场的主体。而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开始逐步增加。预计全年的行业市场将依然保持目前的趋势。

  交换机市场:竞争过激

  1. 市场总量与增长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共销售324万端口,销售额为12.4亿元,比2002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减少了3.7%和8.3%。


  2. 分销渠道平稳,厂商竞争激烈

  2003年第二季度受SARS的影响,用户、厂商的正常项目运作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涉及北京及华南区域的行业代理项目,因此各厂商行业项目型的签单或合同执行普遍受到影响,尽管如此,由于高端设备基本都要通过系统集成的渠道,因此渠道分布中集成所占比重仍然最大,为59.4%。分销渠道适合技术含量及价格较低的中低端产品,由于主要依靠业已存在并正常运转的成熟体系,因此受SARS影响的程度较小,所占比重为30.6%。直销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及产业链细分的要求,所占比重仅为6.3%,预计将来的比重还将继续下降。

  远程教育成为非常时期部分地区的主要教育形式,教育网建设力度加大,因此在中国交换机市场行业分布中,教育行业跃居第二,仅次于电信,达到20.8%。位居其后的行业分别是金融19.3%、政府14.5%及制造8.2%。  路由器市场:走向中端  1. 市场总量与增长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路由器市场销量达到5.028万台,比2002年第二季度减少1.6%,销售金额累计10.45亿元,比2002年第二季度减少4.1%。见表1。 
  2. 商用市场拓展中端路由器市场

  商用市场是包括网络安全、移动与集中式语音和数据解决方案在内的新兴市场,尤其受到中小型企业的关注。由于这些企业需要将他们相对分散的办公地点联网,整合数据和语音网络,并借助IP语音技术,降低成本,从而提高生产效率,获得竞争优势,所以,将要采用广域网(WAN)、存储局域网(SAN)或者VPN技术的中小型企业的总数,预计将在未来三到四个季度中以20%到50%的年增长率不断增加。根据中小型企业自身的组织结构特点,决定了中小型企业用户一般都采用中端路由器作为企业的核心路由器,这就使中端路由器市场将会不断升温。

  ADSL市场

  1. 市场总量与增长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ADSL接入用户数快速增长,达到421.1万户,比一季度增加187.2万户,增幅为80.0%,预示着ADSL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2. ADSL接入市场产品结构规模及增长情况

  在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ADSL终端市场销量达到139万线,同比2002年二季度增长348.4%,和2003年一季度相比增长23.0%。ADSL终端的销售额为1.39亿元,同比2002年二季度增长177.0%,比2003年一季度增长4.9%。见表2。

  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ADSL局端市场销量达到355万线,同比2002年二季度增长348.4%,和2003年一季度相比增长65.0%;销售额为15.2亿元,比2003年一季度增长4.8%。

  2003年二季度,中国ADSL设备市场结构中,局端设备销售额所占比例为79.8%,终端设备占20.2%。

  3. 市场规模增长迅速;运营市场逐渐成熟

  2003年第一季度,ADSL接入用户数大幅增长,各个电信运营商都加大了ADSL终端的采购力度,有效扩大了市场规模。进入二季度,随着中国电信“宽带极速之旅2003”活动的启动,中国ADSL用户迅猛增加。6月底7月初的ADSL设备统一招标,更是给众设备厂商带来利好消息。

  在各大运营商大力推进宽带发展旗帜的指引下,众设备厂商纷纷跟进,上演了一场“龙争虎斗”的好戏。在ADSL局端市场,虽然在国际市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一枝独秀,但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却不得不让位给本土化企业华为。在ADSL终端市场,上海大亚从众强手中脱颖而出,跃居第一。

  随着宽带设备市场的成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宽带设备市场越来越成为大厂商之间的“游戏场”,一些小设备厂商转型已成必然。作为中国宽带市场的主角,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运营商“好戏”连连,推动中国宽带市场加速发展。2003年4月9日,中国网通集团正式公布与中国电信的公众计算机互联网(CHINA NET) 拆分,并推出其新的业务品牌“宽带中国 CHINA 169”,正式吹响了中国网通大规模发展宽带业务的号角,这将在之后的长时间内带动中国宽带市场的发展。中国电信于5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宽带极速之旅2003”活动,并提出了“无限宽带梦想、星空闪耀光芒”这一口号,希望通过中国电信丰富的接入与应用服务,实现人们的宽带梦想。

  在6月底、7月初,中国电信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ADSL设备的招标活动,给发展迅速的中国宽带市场增加了助推器,中国宽带发展的盛夏已经来到。

  预测:宽带市场增速将放缓

  (一) 市场规模发展趋势

  在2003年第三季度,在中国电信“宽带极速之旅”活动的延续以及中国网通等运营商推动宽带发展的努力下,宽带接入用户仍有较大的增加,但增速放缓,到2003年年底,中国宽带用户将突破1000万户。

  2003年第三至第四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其中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将恢复增长的态势,预计2003年第四季度,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6.5亿元和13.1亿元;WLAN设备则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率,预计2003年第四季度,WLAN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2.2亿元。

  (二) 产品结构发展趋势

  预计2003年第三至第四季度,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所占的市场规模比例将基本保持不变,而WLAN设备的市场规模比例会逐步扩大,但是因为其基数依然偏小,所以对市场的基本产品结构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摘自 中国计算机报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