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乐平:中电信网络演进的最佳选择策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07 09:42:0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韦乐平日前指出,重叠网策略是当前中国电信现有网络向下一代网络演进最现实合理的选择。 
  韦乐平说,中国电信作为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其主营的固话业务正遭受移动和IP业务的巨大分流威胁,在长途和国际通信大量业务量被IP分流,在本地网则大量业务量被移动分流。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电信急需寻找降低网络成本,增加业务收入,开发新业务的战略性新途径,下一代网的出现和发展恰好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为了及时把握这一重要技术发展大趋势,中国电信启动实施了下一代网络实验工程,其目的是为将来中国电信网全面实施战略转型积累实际网络经验,并从观念上,技术上,人员培训上作好初步准备工作,为下一步的全面铺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韦乐平认为,以软交换为核心的重叠网策略,网络演进思路允许不同的网按各自的最佳方向独立演进,不受限于节点结构,是最适合于象中国电信这样的传统运营商的网络演进策略。主要理由是现有电路交换网在传输电话业务方面是基本胜任的,而且是电信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全球传统话音和传真的业务收入达$650B,占总收入80%,最好不要或少去触动它,让其独立发展。对于日益增长的数据业务特别是IP业务可以通过建设一个重叠的分组化网(ATM网或IP路由器网)来解决。两个网的业务节点独立发展,其间通过一类特殊协调设备实现互联互通。这类设备不仅交换话音、数据和其他业务,而且完成7号信令与IP的转换。 
  韦乐平表示,从网络角度看通过软交换机结合媒体网关和信令网关跨接和互联电路交换网和分组化网后,尽管两个网仍基本独立,但业务层已实现基本融合,可统一提供管理和加快扩展部署业务。等到数据业务逐渐成为网络的主要业务后再考虑将电路交换网上的电话业务逐渐转移到分组化网上来,最终形成一个统一的融合的网,这种方式也简化了网络层次和结构,避免了建设维护多个分离业务网所带来的高成本和运维配置升级复杂性,而且设备占地很小,不仅明显提高了机房空间利用率,也便于节点的灵活部署和业务的快速拓展。据OVUM公司估计,在8年内,一个不投资在软交换上的运营商的利润将比投资在软交换上的运营商少50%以上。 
  韦乐平指出,重叠网策略的初始投资成本与具体网络构成和提供的业务有关,运营成本将大幅度减低,投资回报期可明显缩短,对业务量变化的敏感性较低,因此抗风险能力较强。若综合考虑语音和数据,则一个融合的网代替多个独立的网,则无论初始成本还是运营成本都将会大幅度减低,而且具有更丰富的呼叫特性和应用以及可扩展性。有利于网络运营商灵活选择网络各层最佳的设备,加速新业务和新应用的开发,生成和部署,快速实现广域业务覆盖。其次,采用软交换后,实现了多个业务网的融合,简化了网络层次和结构,避免了建设维护多个分离业务网所带来的高成本和运维配置升级复杂性。还有,采用分组交换技术后,提高了网络资源利用率,减少了交换机互连复杂性和业务网的承载成本。再有,由于软交换的价格可以遵循软件许可证方式,不必遵循现行交换机的价格模式,投资大小随用户数而增长,有利于市场开发。 
  韦乐平强调,中国电信对下一代网的理解绝不限于简单的交换设备更新,也不是简单的几个工程而已,而是有更长远的战略性认识。从体系结构上必须是开放的分布式架构,从业务上必须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网络上必须能覆盖从核心到边缘,从有线到无线,从应用环境上必须是多厂家环境,需要实现互操作性。简言之,下一代网将必须是端到端的演进的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局部的技术改进更新,这将是中国电信未来10-15年的主要战略转型任务。 
关键字: 中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