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武汉优势制造业不足3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05 08:22: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10,长江日报讯,108届秋季广交会落下帷幕。昨日,市商务局外贸处随团负责人感触颇深:我市参展企业结构不优,品牌生产型企业太少。

  这位负责人介绍,起初报名时,武汉也只有130家企业要求参展,经淘汰,实际参展120家,所占比重不足全市有出口业绩企业总数的10%。厦门等其他地市的摊位满足率为50%,即两家企业争一个展位,而武汉是90%,基本没有淘汰率,来参展的优质中小企业不多,制造业参展率不足三成,而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更是不到一成。“长春等城市来的都是优势制造业,相较之下,武汉东湖高新(11.31,0.09,0.80%)的光电子、沌口的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企业并未集中亮相。”

  据悉,本届广交会从10月15日至11月4日,分三期,分别为电子家电、五金机械、汽车配件、建材、照明及化工产品;日用消费、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医药医疗保健、食品及土特产品等三大类。市商务局外贸处介绍,我市的电子、机械类产品占到本届交易总额的50%以上,收获最大。而受到棉花等原材料“一天一变”的上涨影响,部分纺织服装企业不敢报价,无法签单,少数甚至出现零成交。

  记者采访多家东湖高新企业,生产LED照明芯片的武汉迪源光电市场部人士表示,企业更关注行业内专业展,今年相继参加了广州照明展和武汉光博会。武汉日新科技则称,广交会恰好与上海国际光伏展在时间上发生冲突,因此选择后者。“专业展的客户更集中,还可以与众多同行交流。”

  武汉水王阀门董事长邱大利表示,今年有望实现累计出口产值1亿元,与上海电气及通用集团“捆绑”招标,中标国外工程后,再为这些大企业提供设备。“这样做没有风险,不愁订单,广交会对于我来说意义不大。”

  据悉,我市部分为大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也多抱这一想法。

  不过,也有些汉企对广交会情有独钟。国内纸品制造业生产规模居首的武汉玛丽文化坚持“通吃”:不仅参加法兰克福、纽约举办的国际文具专业展,且已连续参加多届广交会。本届广交会上,“玛丽”推出的新产品占到一半,获得两百万美元订单。企业负责人表示,准备从代工、贴牌转向推广自主品牌,参加广交会就是要寻找海外代理商。

关键字: 武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