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机构称富士康用工环境远好于其他企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2-16 09:05: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6/2012,据路透社报道,非赢利机构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调查主管称,与中国的服装加工厂和其它的一些工厂相比而言,生产iPads和iPhones的富士康工厂条件要好得多。

    公平劳工协会正在开始对苹果位于中国境内的8大供应商工作环境进行调查。此前,苹果在中国的其中一家供应商富士康相继出现工人自杀、工厂爆炸以及工作环境恶劣等新闻。

    眼下,公平劳工协会主席奥瑞特·范·希尔登(Auret van Heerden)尚未立即对富士康工厂的生产环境作出结论,但他指出,厌倦生活和长期隔离社会带来的工作压力,是个别工人自杀的诱因。

    除富士康之外,公平劳工协会随后还将对广达电脑、和硕联合、胜华科技以及其他厂商的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调查,这些企业大都很少向外界透露它们的运营状况。

    希尔登表示,“当我第一次走进富士康时,我感到很惊讶。与其他的一些服装加工厂相比,这里的环境真的很安静。以我来看,富士康员工肯定不会出现在服装厂出现的那些问题,比如劳动强度高、工作压力大等。然而,这样的环境可能会令人滋生单调、乏味,甚至会让工人人际关系疏远,脱离社会。”

    他还称,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富士康就开始注意到了工人的自杀现象。“大量的年轻人从农村出来后,大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由原来的农村生活一下子进入到城市生活,不适应紧张节奏,这对年轻工人来说是一个挑战。他们需要经常性的情感安慰,但没有得到。”这是因为企业最初没有意识到员工需要情感安慰。

    希尔登指出,协会不会急于给苹果供应商作出积极评价。希尔登还称,企业加盟公平劳工协会需要遵守严格承诺。

    自1996年公平劳工协会成立,旨在减少全球血汗工厂的数量,当前的成员包括了耐克和阿迪达斯。希尔登表示,“并非强制苹果加入到公平劳工协会,协会制度健全,通常会自行展开独立调查、深入介入、公之于众。除非苹果想节省资源,可以有其他选择。目前苹果加入了公平劳工协会,这表明苹果对此事所持的严谨态度。”

    据悉,此次公平劳工协会的30名成员进入深圳的两家富士康基地,一家成都工厂。三家工厂中每家工厂大约都有10万人左右,而且生产的不只苹果一种产品。

    在未来超过三周时间里,大约将对3.5万名工人以每次30人方式接受匿名问卷调查,他们只需要通过iPad回答多个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工人们是如何被招聘进来的;是否付了手续费;是否要求签、或者已经签署合同,对合同条款是否理解;住宿条件和食品状况;有抱怨工厂方面是否理会;精神状况等。

    此次收集数据将很快被上传并整理,公平劳工协会预计在3月初正是对外发布阶段调查报告。

    范希尔登表示,公平劳工协会的最终报告将会明确指出区域供应商们需要改进提高的项目,并会针对性地给出相应建议。

    希尔登还说:“在员工招聘政策上可能没有明确规定,这就可能导致乙型肝炎携带者遭受歧视性待遇。”
关键字: 富士康 工作环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