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电信领域 分羹万亿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25 08:54: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4/2012,通信产业网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部署近期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并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并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特别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和科技创新,苦练内功,深挖潜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

  会议要求,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已经成为了国家“十二五”发展的重点。本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信息化发展、保障信息安全工作。会议确定实施“宽带中国”工程,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实现行政村宽带普遍服务。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透露,到2015年,要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在宽带接入能力上,城市家庭平均达到20兆以上,农村平均达到4兆以上。2012年,我国将新增FTTH (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50%,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家庭超过2000万户。截至2020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宽带信息技术设施将覆盖城乡。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正在联合研究起草“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000亿元,其中宽带接入网投资5700亿元。这也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民营企业将有望在这万亿市场分一杯羹。据了解实施方案预计下半年提交国务院,9月对外公布。

  除此以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电信领域也成为了近年来通信业热门话题之一。同时,国家也在积极推进这一工作。

  2009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意见》)正式下发,要求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等领域的相关政策,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0年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通过推进体制改革、健全收费补偿机制、实行政府补贴和政府采购、给予信贷支持和用地保障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基础设施等领域。同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支持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加强对电信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推动资源共享。

  2010年7月,国务院发布“国办印发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通知 ”,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民间资本健康发展问题。其中“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位列其中。并且,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增值业务,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这是继续5月份《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再次强调了支持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

  2011年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部署2012年工作时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并明确民间资本对基站机房基础设施的投资运营维护;就试点地区如何保障光纤到户的平等接入、加强服务质量监管等沟通协调,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同时组织各地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对引入民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实施效果等总结评价,推广好的模式和做法并积极宣传。

  2012年2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提出重点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
关键字: 民间资本 投资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