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率先试水量子通信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21 08:47:0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21/2012,近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在济南举行用户节点单位签约仪式,这标志着量子通信这一世界前沿技术将在济南试水应用,对于该技术在我国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具有关键意义。

  该项目由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组织建设,计划于2013年6月底竣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完全承载实际应用为设计目标的大规模试验网络。量子通信被称为“绝对安全”的通信,是目前国际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山东量子通信研究院有限公司具体承担这一项目的产业化,其总经理、总工程师赵勇介绍说,量子密钥具有不可分割、不可复制的特性,任何试图截获或测试量子密钥的操作,都会改变量子状态,只有通信两端可以无条件安全地获得这一密钥,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通信不可窃听和不可破译,是人类已知惟一的具有“信息—理论”安全性证明的通信体系。

  量子通信被国际上公认是事关国家信息安全、蕴含重大产业需求和变革的战略性研究领域,将引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医疗、生物特征传输等领域的变革。我省积极筹划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近年来先后与中科院、中科大达成战略合作,推动该技术在山东落地,并将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建设列入第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名单,大力支持。

  赵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具备将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和产业化的能力。不久前,公司为国内一次重要会议建立了基于量子保密高速数据传输的小型量子密话网,利用现有电话无缝接入,为会议提供了7×24小时的零故障通信保障。

  “我们希望像‘种子’一样,把应用推出去”,赵勇说,目前,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干线网络的3个骨干节点已经建设完毕,并根据用户需求,设计了50个实用节点,首批用户节点单位共二十余家,涵盖了政务、金融、政法、科研、教育等五大领域。

  试验网建成后,将为签约用户单位提供基于量子通信的高安全电话通信和网络通信服务。同时,试验网还将作为科技部首个量子通信主题项目的核心依托工程,完成项目中各项量子通信综合应用演示。下一步,在国家级地面广域光纤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建设中,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将作为城域接入网配合完成多种大尺度、跨领域的量子通信核心应用示范。
来源:大众日报
关键字: 量子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