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4G试商用差强人意折射产业链硬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2-26 08:31:0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26/2013,春节长假刚过,4G的脚步离我们似乎又近了一步。春节前,浙江移动在杭州、温州展开了TD-LTE试商用,节后广东移动宣布将在元宵节展开TD-LTE试商用。中移动TD-LTE的试商用引发了业内的广泛讨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移动版4G试商用效果不尽如人意。

  自从TD-LTE 4G网络开始在杭州和温州试商用,很多消费者都表示,网速体验确实比过去快了不少,但由于试商用更多局限于4G TD“高速网关”或“上网伴侣”的租用,缺乏手机等终端产品的依托,因此,截至目前,试商用情况并不尽如人意。4G试商用不尽人意从侧面折射出4G产业链发展存在的问题。

  4G试商用意外遇冷

  中移动TD-LTE的商用从香港开始。去年12月份,中移动在香港正式开通TD-LTE商用网络,这是香港地区第一个TD-LTE网络,也是全球首个TD-LTE/LTE FDD融合网络,将成为中国内地4G商用前的一次大练兵,这也意味着我国4G时代的前奏响起。而中移动4G在内地的试商用在起于浙江。本月初,浙江移动率先在杭州、温州试商用移动4G网络。而春节长假刚结束,广东移动便宣布将在元宵节试商用移动4G网络。从香港到内地,从浙江到广东,中移动的4G热情越来越高。

  然而和运营商高涨的4G热情相比,普通民众对4G的反应却相对冷淡。在中移动最先进行4G试商用的浙江,温州某移动营业厅负责人表示,现在4G业务人还不是特别多,原因可能是点还比较少,具体情况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追踪,才能得出数据。而在广州,据中国之声报道,目前广州市中心区、番禺区等地的4G网络覆盖已经或即将赶上3G网络覆盖水平。今年春节,4G网络已经应用于广州迎春花市电视直播中,但多市民反应对4G网络并不十分了解,对4G的认识大多还停留在概念层面。

  应该说,中移动的4G热情是被逼出来的。中移动3G颓势无可逆转,而中电信、中联通3G已渐入佳境,在此的背景下,中移动唯有硬着头皮上马4G,加速压缩3G时间窗以获取更多的竞争主动权。业内人士调侃称,今年三大运营商建设发展4G,中移动是硬拉着中电信、中联通下水的,就好比当年国内3G发展初期,中联通和中电信硬拉中移动下水一样。

  4G产业链未完全成熟

  进入2013年,4G牌照的落地已经越来越近,业内乐观预计4G牌照有望年内下发。而作为国内4G的急先锋,中移动4G的准备工作也正在按部就班的推进。4G试商用的遇冷虽令各方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回望中移动过去几年在3G领域的颓势,3G牌照是一大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产业链准备不充分错失良机。中移动对3G牌照的发放不可谓不早有准备。远处说,TD网络的建设步伐早已按部就班地展开,截至2008年12月,TD一期和二期建设基站共4.3万个,累计开通TD基站17672个,容量达950万户。但是,从整个TD产业链的成熟度来看,无论是设备的优化、基站的布局还是TD双模终端的质量,和中移动当时的用户规模相比,均尚不足以支撑中移动规模化开展3G运营服务的竞争。特别是后期TD终端问题直接成为中移动3G发展的掣肘。

  且看看中移动如今在TD-LTE上所做的准备。中移动TD-LTE网络已经在香港正式商用,中移动目前正在内地13个城市进行TD-LTE规模试验,今年将启动100个城市的TD-LTE设备采购和网络建设工作。在基站建设方面,中移动预计今年TD-LTE基站规模将超过20万个,这一目标完成后,中移动TD-LTE的基站数量将和TD-SCDMA基站数相当,达到规模商用水平。在终端方面,中移动已明确了TD-LTE定制需满足的多种网络制式。

  理想很饱满,现实却是骨感的。中移动在香港正式商用TD-LTE/LTE-FDD融合4G网络并不是那么完美。为此,中移动本月初在香港推出了一系列全新4G/3G融合网络服务计划。如果用户处在4G网络未能覆盖的地区,可以借助3G及2G网络以及Wi-Fi提供补足。

  在4G终端设备采购上,中移动总裁李跃上个月亲自带队赴台示好台湾4G终端设备厂商。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厂商表示,如果中移动和采购 TD-SCDMA时做法一样,给出非常低的采购价并将订单首先给予大陆同行,那么他们将放弃中移动的订单,转而竞争来自日本、印度和中东的订单。

  4G发展需要张弛有度

  和3G相对2G本质性飞跃而言,LTE相对3G只是渐进式的升级,因此其商业机会也应该放长线慢慢挖掘。

  TD-LTE一方面受制于国内4G牌照发放,产业化起步较晚,再者TD是从3G才开始进入移动通信领域,全球的认知度还不高。不管是今天在建设TD-LTE的中移动还是未来4G牌照下发后加入TD-LTE阵营的其他运营商,4G的发展需要把握好时机,注重轻重缓急。一方面要避免操之过急匆匆上马重蹈TD-SCDMA在3G时代的覆辙,另一方面也要适时加速推进,避免起大早赶大晚的尴尬。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耿严认为,市场对4G还需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中移动率先迈出这一步,至少在4G市场上就占有了一定先机。但是对于目前中移动4G试商用在市场上面临的尴尬,零点咨询IT电信总监曾韬则认为,4G就像8核手机一样,终端、应用和用户使用习惯等生态体系的成熟还早:即使工信部今年发放4G牌照,也不可能有任何一家运营商能在今年将4G业务正式商用!最快要2014年才可能实现!

  从4G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上看,在投入方面,4G的投资很大,由于频段的原因,需要的基站数远超目前3G,巨大的投资成本需要消化,盈利模式和终端缺乏依旧会限制中移动的翻身。这也就不难理解中电信和中联通并不急于上马4G。目前中电信和中联通只是等待中移动大投入时适当分批下调上网资费,并小规模分批建4G,这是弱势运营商比较明智的选择。在产出方面,目前4G在市场上还没有亮眼的卖点,只有技术特点或叫技术优势,而通过WiFi接入的方式连接移动互联网其实和3G没有区别。

  运营商需要明白,4G与3G并不是对立与替代的负相关,而是互补正相关,4G会有特色的独有业务,但更多的将是融合业务。4G对产业竞争会是战略性的改变,前提是基于商业创新与产业融合。
来源:中国信信息报
关键字: 4G TD-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