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400G以太网将首先应用到数据中心 保留铜介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15 08:00:3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5/2013,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4月3日宣布组建新的802.3 Standard for Ethernet工作组,探讨制定400Gbps带宽的新一代以太网传输标准。802.3 400Gbps标准工作组计划在今年5月14-14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地点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市。

  美国戴尔的John D’Ambrosia(CTO办公室以太网传播总负责人)出席了2013年4月9日在东京面向传媒举办的“以太网最新动向”说明会,并以400Gbit/秒以太网为主要内容发表了演讲。

  D'Ambrosia目前在IEEE标准化活动等与以太网相关的多个机构和委员会担任要职。在几个月前开始启动的、主要探讨400Gbit/秒以太网标准的“IEEE 802.3 400Gb/s以太网工作组”中他担任代理主席,在以太网的标准化方面有过很多成绩。不过,D'Ambrosia表示,“规格化和标准化本身并不是一份有趣的工作。通过规格化和标准化,让以太网加速普及、改善用户的工作和生活才是我的兴趣所在”。

  保留铜介质

  此次说明会并不是IEEE的官方活动,因此D'Ambrosia一开始就声明自己的发言“纯属个人意见”。D'Ambrosia首先提及的是速度和传输距离(到达距离)的关系。以太网已经作为数据中心内的有线通信方式开始普及,目前成了从板卡上(IC间)到几十km等各种距离中的固定通信方式。存在的课题是在速度提高的情况下如何不让传输距离变短,单模光纤(SMF)是解决这个课题的最佳介质。

  不过,D'Ambrosia也指出,并非只有光纤才是高速以太网的介质。他表示,“由于铜的价格较低,因此400Gbit/秒以太网对铜的需求很强烈。光通信的‘提倡者’认为铜介质会消失,其实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无论在任何领域,更换已经大范围普及的东西都会很困难。在说明会上,有人提到了以太网电缆连接器“RJ-45”的寿命问题。D'Ambrosia介绍说,“RJ-45受到很多用户的欢迎。以前在生产连接器的企业工作时,我曾提出过新的形状,但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他还表示“要想支持高速化,连接器需要有新的构造”。

  汽车内部需要的带宽越来越大

  对于400Gbit/秒以太网而言,IEEE才刚刚成立工作组,许多细节问题尚未确定,但最初的目标似乎仍是以太网的传统用途——“数据中心内的设备间连接”。目标是采用SMF确保300m~2km的传输距离。另外,数据中心内不可能瞬间实现400Gbit/秒以太网,因此多速率支持(Multirate Support)很重要,“会混合使用40Gbit/秒、100Gbit/秒和400Gbit/秒以太网”(D'Ambrosia)。

  笔者就“车载以太网有没有实现400Gbit/秒速度的可能性”问题询问了D'Ambrosia,而没有询问数据中心之后的下一个用途。原因是在此次的说明会上,D'Ambrosia最感兴趣的、下大力气介绍的数据中心以外应用就是车内网络(车载以太网)。

  D'Ambrosia给出了如下的答案:“我就400Gbit/秒的速度询问了汽车厂商。汽车厂商的回答是‘车载以太网不需要400Gbit/秒的速度’。但是,全球的汽车数量将不断增加。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使用方式。如果在无线通信技术取得进步后,向移动的汽车里导入大量数据的话,就会需要大带宽”。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记者:小岛 郁太郎
关键字: IEEE 4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