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宽带中国战略推进 光纤用锗需求增大致锗价坚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2-25 09:31: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5/2014,锗在红外光学、光纤通信、化学催化剂、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受到宽带中国政策推进的影响,光纤添加领域成为锗最大需求。2013 年光纤领域用锗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我国使用量占全球的50%以上。
    光纤通讯约占锗消费3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光纤中加入光纤级四氯化锗,主要是为了发挥光纤掺杂作用和光电转化作用。其他方面,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铋锗分会最新的数据显示,2013年锗下游领域的需求良好。4G通信、太阳能电池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下游的应用比例,2013年PET催化剂用锗约占25%,电子太阳能用锗约占15%,红外光学用锗比重从42%降至25%。
    2011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2012 年3 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等八部门共同组织成立了“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工作小组。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继发布2013年专项行动计划之后,2014年宽带专项行动计划即将出台,进一步为国内宽带建设提供政策性支持。
    专项行动计划经过一年来的推进,效果显著。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透露,截止到2013年年底使用4M以上带宽接入用户占比达到78.8%,其中4M接入用户的比率达到55%。
    宽带中国国家政策的推进,为实现经济转型提供网络基础支持,同时也使得相关的材料供应企业直接受益。作为宽带建设里重要的上游品种锗,国内最大的锗上市企业云南锗业发布公告,2013年收入翻翻。2月20日晚间,云南锗业公告了2013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407.20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87%。
    锗行业具有本身储量稀缺,行业整合度高的特点。决定了锗产量有限,上游企业议价能力强,锗产品价格坚挺。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铟铋锗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锗产量仅为151吨,不到全球黄金2000多吨年产量的十分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锗供应国,2013年中国锗产量87吨。
    在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锗品种在1700-1800元/百克的高位箱体内小幅震荡,目前价位也是上市以来的最高价格区域,根据基本面的分析,宽带中国的战略推进将进一步持续。下游需求预期增加,以及上游供应的紧张,将对未来价格形成利好。
关键字: 光纤 宽带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