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移动提速“宽带中原” 4G助力“互联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1-26 06:24: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6/2015,围绕深入推进“互联网+”发展、打造“米”字形信息网络枢纽、加快信息化建设等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11月6日,河南省政府与中国移动在郑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建设“网络强省”。据悉,此次签约,中国移动400亿元的投入将主要用于支持河南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助力河南进一步夯实“互联网+”的发展基础。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长期致力于打造4G精品网络,搭建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创新4G服务和应用,助力河南逐步提升“互联网+”能力。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维宁曾高度肯定河南移动为河南省“宽带中原”战略实施、河南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提速度,4G让“互联网+”真正落地

想要发展“互联网+”,先要有高速和稳定的基础通信网络。河南移动4G建设正是这一发展思路的体现。

2013年至今,河南移动5.8万个移动4G基站已然矗立在中原大地上,在全省运营商中率先实现河南境内4G网络全覆盖,4G网络规模达到“一年超3G、两年超2G”的目标,同时也赢得了超过1500万的4G客户。

“河南曾用15年解决百姓打手机‘找信号’问题,但现在,我们只用400多天就将全省铺满了移动4G信号!”在今年7月河南移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移动负责人正式宣布,河南移动4G网络覆盖已完成全省18个地市所有城区、县城、乡镇区域和高速、高铁的连续覆盖,以及100%的行政村、100%的3A级以上景区的有效覆盖,4G网络达到甚至超过2G覆盖水平。从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再到地铁、公交车,4G信号已实现全覆盖。

“高铁一入河南境内,4G信号就‘杠杠的’!”一位多年南来北往的旅客这样谈着切身感受,“据我所知,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上覆盖4G信号是世界性难题,没想到让河南人给‘拿下’了!”

不仅如此,河南移动还将开启新一轮“城市网络、特殊地貌区信号”优化工程,如因城市拆迁或城市规划建设出现的信号死角,都将得到定时清理和改善。

此外,河南移动还不断创新和演进4G技术,努力为客户打造更快更好的应用体验。2014年,在郑州和洛阳开展载波聚合试点,2015年在高校、商业区、交通枢纽等业务热点区域开通载波聚合功能,热点区域4G网络下载峰值速率达到220Mbps。目前,商丘分公司已顺利完成河南省内首个LTE网三载波聚合实验,下载峰值速率高达327Mbps。

今年9月,河南省首个基于4G网络的VoLTE语音电话正式打通,年底前将实现VoLTE网络大规模商用,通话声音高保真,近乎100%还原音质,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融合通信服务。

同时,河南移动还大力投资小区宽带和集团专线建设。目前,小区宽带覆盖数达5万个,累计覆盖家庭1400万户;集团专线累计达15.7万条,为5万家集团单位提供了信息化接入服务。

出色的网络质量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截至今年10月,河南移动4G客户规模达到1545万户。在河南,平均每4个移动客户中至少有1个4G客户。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广泛应用于河南全省居民生活和行业应用之中,信息消费能力大幅提升。

搭平台,提升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

作为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重要基础设施与网络平台,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在国内方兴未艾。在这个领域,河南移动不遗余力。

今年5月10日,随着张维宁副省长宣布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破土动工,以“打造国际通信业务的中转枢纽站”为目标的河南移动“一号工程”正式启动。建成后,它将成为中国移动在中原地区最大的通信生产基地和信息服务基地,为提升郑州在全国骨干网、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的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同时,也将对河南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加速“两化”融合发展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

早在2014年12月,河南移动就与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签署了《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项目入区合作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正式落户航空港区。项目投资45亿元,建设规模20.69万平方米,可安装1.68万个机架,是中国移动在中原地区最大的通信生产基地和信息服务基地。

与此同时,河南移动投资20亿元,建设高新区数据中心,建筑规模12.6万平方米,可安装1.4万个机架;投资6000万元,建设洛阳数据中心,建设规模8000平方米。三大项目的建设,可满足全省2030年之前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对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互联网+”发展战略规划,推进“智慧中原”、“宽带中原”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7月14日,河南省首家地级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成功开通,一期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目前已与安阳市工商局、住建局、教育局、公交总公司等多家市重点单位签订入驻意向。

与此同时,南阳市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在河南省率先打造出“南阳旅游指南”信息平台,“智慧社区”、“智慧农业”等已陆续达成入驻意向。目前,漯河、濮阳、开封等多个地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正陆续建设开通,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推应用,拓展数字化服务和物联网

无论是4G网络建设,还是布局大型数据中心,都是为了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等具体应用。目前,河南的城市管理者和普通百姓已经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近年来,河南移动整合自有业务,打造了市民城市生活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和生活”平台。围绕党政、公检法、金融、教育、农业等行业及重点项目,河南移动的信息化服务覆盖全省70多万家单位和企业,使用人数超过1500万人。2015年,河南移动在全省率先开启大数据分析服务,为政企、旅游、教育等行业提供了精细化、实时化的大数据支撑。

“我们依托海量数据资源,以手机用户通信为基础,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用户轨迹挖掘,同时分析上网场景下用户的业务种类及行为特征作为基础。”河南移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自主开发、制作的用户热力地图,目前已实现了人流趋势图形化展示,形成了位置服务、广告服务等能力,并与公安、金融、旅游、交通等行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通过信息、数字等的交互,实现政务服务的最优化、及时化供给,进一步推动了智慧型政府的建设。”

前不久,河南知名企业莲花味精的业务主管告诉记者:“河南移动为我们架设的4G信息化‘高速公路’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全新面貌,也悄然改变着莲花味精的未来。”

早在2012年,河南移动就与莲花味精签订信息化项目合作协议。根据莲花味精渠道广、销售人员遍布全国各地、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的特点,几经磨合,河南移动为其量身设计了移动销售系统。这位同志形象地告诉记者:“以前一张出差派遣单,等各级领导签完字要一天甚至更长时间。而现在签这样一张单子,只要打开手机上的一款App,几秒钟就能完成。”

“‘互联网+’时代可不仅仅是这些。”记者从河南移动有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互联网+’不仅能助企业实现信息化腾飞,还可以让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都‘4G+’。”比如旅游,河南移动不仅有“大数据”系统,还在手机上推出了可下载各景区“旅游指南”的客户端,通过客户端对旅游产业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进行全面系统的展示和推介。同时,借助移动4G网络,游客到达景区后点点手机,就能在平台上享受旅游信息查询、在线支付、线路导航等人性化服务。

2016年,河南移动将以政务云、教育云、民生云、中小企业云等行业云为核心,大力推进行业应用需求的产品化、市场化,形成重点行业的“互联网+”、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同时,以河南省《2015年信息化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和《“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为指引,积极参与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电子政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智慧企业建设等项目,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与各领域深入融合创新发展。

降资费,便捷实惠更亲民

网络好,可以吸引客户入门。可是,要让客户发自内心点赞,还需要软实力。近年来,河南移动围绕“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不断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

为了让消费者换4G更便捷,用流量更放心,河南移动在全省率先提供了“两不一快”的换卡流程,以及“选手机、选套餐、选合约”的一站式购机服务,客户不换号、不预约,即可轻松迈入移动4G。同时,河南移动大力推动提速降费。截至目前,共有120种流量、语音搭配的4G套餐供客户自由选择,最低门槛只需18元。

在资费大幅下降的基础上,河南移动还将提供更实用的4G产品,依托深耕多年的无线城市,重塑“和生活”业务。新的“和生活”涵盖了原“无线政务、12580、生活服务、医疗保健、交通查询、旅游指南、教育培训、求职就业、购物优惠”等全方位便捷服务信息。客户点击“和生活”客户端,在手机上即可快捷查询两险一金、车辆违章、高考成绩、公交线路等信息,还可在线选购电影票、预约挂号,真正实现全方位、本地化的“衣食住行”信息全覆盖。

资费实惠、产品丰富,河南移动的优质服务也是行业楷模。进入4G时代后,河南移动又提出了“六项服务承诺”,将服务水平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今年10月1日起,河南移动兑现承诺,已为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客户推出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2015年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更好地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未来三年,河南移动计划总投入400亿元,继续全力支持全省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工作。”河南移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移动将以良好的客户规模、网络质量、业务水平、服务品质、社会形象等综合优势,为加快“宽带中原”建设、助力“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