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阻碍了大学生就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15 09:28:5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4/2004,因为缺乏工作经验、动手能力、社会阅历不成熟等各种原因,从毕业生离校到现在已近一个月,还有不少毕业生为了找一份工作,奔忙于各个招聘会。为了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情况,我们在杭州市人才市场近日举办的一次未就业毕业生招聘会上展开一项调查,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0份。
  未就业毕业生心态趋于平和
??大城市因为就业机会多、就业条件好吸引了毕业生的眼球,而对于杭州以外的地区和一般县市,不少毕业生还是有排斥心理。调查中,有18.3%的毕业生不愿意去浙江杭州以外的地方工作,35%的毕业生不愿意去县市等小地方工作。毕业生挑中杭州等大城市均是看中了在这些地方工作的大环境和发展前景。
??民营企业支撑起浙江经济的一大片天空,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的民营企业也成了毕业生求职时选中的目标,调查中,73.3%的毕业生愿意去小型民营企业工作。但是,还有26.7%的毕业生排斥这类企业,企业制度不规范、信用不好成了他们排斥的主要原因。
??对于薪水,大部分毕业生都持比较平和的心态。调查中,60%的毕业生月薪期待值在1000~2000元,20%的毕业生月薪期待值在2000~3000元,超过3000元的只占18.3%。调查显示,随着找工作时间的增长,月薪期待值有降低的趋势。毕业于南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一位男生,曾经因为工资低,拒绝了一家给他1500元月薪的单位。经历了几次找工作无果之后,他所期待的月薪也就是他当初拒绝的那个水平。
??对于普遍要求工作经验的招聘单位,毕业生也有话要说。“希望用人单位提供一些基础性的岗位,给应届毕业生一个就业机会”,“不要要求工作经验,多给应届生提供一些培训机会”,“招聘单位不要过分注重学历和成绩,应该不拘一格选人才”,这些成为应届毕业生呼吁最多的内容。
  是什么阻碍了他们就业
??其实有很多未就业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工作。在调查中,只有10%的人至今没有单位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其余90%均曾有过中意他们的单位。
??是什么让他们主动使自己失业呢?原因很多色,其中,认为那些工作不适合自己成为最主要的原因,占31.5%。一位印刷专业的女生被一家销售办公用品的公司招去做营销,但一段时间后,她觉得与自己的兴趣、专业相差甚远,就主动放弃了这个职业,现在,她正在找一份更加适合自己的印刷设计工作。此外,工资低、地理位置不好、发展空间小、单位氛围差也是毕业生放弃已经到手的工作的原因。
??对于刚踏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求职失败不是可怕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能总结失败原因,以在再次求职时扬长避短。在调查中,有70%的毕业生总结了自己失败的原因。很多毕业生都看到了自身不足,工作能力欠缺、学历不足等自身原因在他们总结的失败因素中占38.3%。一位艺术设计的毕业生很坦率地告诉记者,很多广告、设计公司都要求有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但他是属于说的比做的多的那一种,他的“眼高手低”让他在找工作中频频受挫。同时,没有工作经验也是毕业生找工作最大的阻碍,占38.3%。一位学生物技术的毕业生曾经去应聘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因为没有工作经验,递上去的简历被招聘人员瞟了一眼之后,又很快被还回来。另外,不善于交流、不够自信、准备不充分也在阻碍毕业生的就业路,分别占3.3%、8.3%、6.7%。
找工作,你准备充分了吗?
??由于越来越多的招聘单位要求工作经验,大学生们也早早地开始准备了。在我们所调查的未就业毕业生中,有70%的毕业生在读大学时就参加过实习,而且有很多毕业生参加过两次以上实习。有65%的毕业生参加过学校里的各种社团活动或具备担任学生干部的经验。一位王姓同学说,实习兼职是大学生获得工作经验的惟一途径。所以他在大学时期对实习兼职十分热衷。平时,学习紧张的时候只能小打小闹。一到寒暑假,他总是奔走于各种兼职招聘会,不放过任何实习机会,为自己将来的工作积累经验。
??恰当地包装自己已经成为找工作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在调查中我们发现,63.4%的毕业生找工作的花费在500元以下,23.3%在500~1000元之间,11.7%在1000~3000元之间,3000元以上的只有1人。在这笔费用当中,交通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在500元以下的这部分受调查毕业生中,交通费用在总开支中的比例一般在60%左右。置装、简历费用在毕业生的总开支中占的比例却很小,在调查中只有花费在3000元以上的一个毕业生考虑过服装问题,其余受调查对象均对服装抱无所谓态度;同时,简历也被很多毕业生忽视,甚至有两个男生号称“靠一支笔打天下”,从来没有制作过简历,只是带着一支笔在招聘会上填一张应聘人员登记表了事。
??随着网络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已经成为求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途径,调查中,80%的毕业生有通过网络找工作的经历。传统的招聘会形式也颇受毕业生的青睐,有95%的毕业生曾经在招聘会上找工作。此外,分别只有43.3%和26.7%的毕业生曾经通过传统媒体和熟人介绍找工作。
  未就业毕业生一半毕业于热门专业??
??在接受调查的90名未就业毕业生中,拥有大专学历的占40%,58.3%的人拥有本科学历,仅有1人是研究生毕业。
??这些毕业生大多已经多次找过工作了。调查显示,有13.3%的毕业生找工作的次数在10次以上,有45%的毕业生找工作的次数在4次到10次之间,3次及以下的占41.7%。
??调查结果显示,未就业毕业生并不一定就是专业冷门。在我们所调查的未就业毕业生中,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占总数的25%,设计、英语、信息工程等热门专业的大学生加起来占调查总数的27%。毕业于西北工业学院计算机专业的一位男生说,原本以为计算机这个热门专业会增加自己的就业砝码,没想到自己的求职之路还是一波三折。单位工资低、没有发展空间、自身缺少工作经验等是他求职路上的拦路虎,令他苦恼不已。此外,热门专业的一部分毕业生眼高手低也让招聘单位退避三舍。比如一位学设计的学生,曾经被不少单位看中,但他对这些单位的条件均不满意,以致至今未找到可心的工作,这在男生中尤其明显。
??在招聘现场,有很多外省毕业大学生的身影。调查结果显示,杭州以外的毕业生占调查总数的66.7%。而且在这些外省毕业生中不乏从陕西等西部地区赶来参加招聘会的。很多外地大学生表示,大城市的就业机会比较多,而且待遇也相对不错。一位从安徽赶过来的大学生甚至表示,如果在杭州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她还会去上海试试。和本地毕业生相比,这些外地大学生对工作并不挑剔。
关键字: 就业 大学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就业 大学生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