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毛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1-24 16:00:08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毛谦,男,198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长期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又称烽火科技集团)从事光纤通信研究,现为ITU-T中国专家组成员,信息产业部传送网/接入网标准研究组副主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团总工程师。
  毛谦同志是国内最早研究光传输线路码型并应用于实用化系统的。自行研制了写码器,解决了码表写入的技术关键。所研制的插入型光线码,既和后来的SDH光线路码相一致又在当时形成了典型的1B1H码,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码型,在国内有广泛的市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是国内第一个34Mb/s光传输系统主要完成者,解决了零星小误码等影响系统稳定性以及实用性的关键技术问题。后来34Mb/s系统在国内广泛推广使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第一个565Mb/s现场试验系统(无锡-上海)的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者,工程开通的消息在国内外报纸上报道后,当时AT&T的总裁在美国国会听政会呼吁:解除对中国的通信设备禁运,"巴统"应该解散。该工程对1994年"巴统"的解体起了重大的作用。
  最早将SDH标准翻译引入国内,领导研制了SDH系统设备和全国第一个8×2.5 Gb/s波分复用系统。为发展我国民族光通信产业做出重大贡献。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邮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政府特殊津贴。现任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
关键字: 毛谦 who's wh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