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工程系阮玉教授访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4 15:25:1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工程系阮玉教授访谈

    09/28/2002,阮玉教授是中国光学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存储与光通信。近日,受光纤在线的委托,我们对阮玉教授进行了一次专访。就一些目前大家关注的问题,阮教授谈了她的一些看法。 

问:阮教授,一直以来,您主要从事哪些方面的研究? 

阮教授:过去二十年,主要研究光存储(光盘存储)。1997年,我到美国去做访问学者,当时中国的VCD市场比较混乱,光盘存储的发展已经下滑;我看到光通信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开始转向光通信方面的研究。回国后,除了纵向负责国家863课题的研究外,我与福建康顺公司合作研究开发光通信用无源器件,在国际上较早做出DWDM,研制一系列的光开关,主要产品有:机械式2×2开关、磁光开关、电光开关、Interleaver等等,还用长周期光纤光栅平滑EDFA增益曲线,使我们的4级级联的EDFA在国际上的需求日增。2001年以来,光通信方面出现低潮,我再次转入光存储方面(DVD光学头)的研究。 

问:前几天,您到长春出席了中国光学协会年会。您能向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会议情况么? 

阮教授:这次学会主要是长春光机所主办,是中国级别最高的光学年会。这次共有11位院士出席,所做的报告覆盖了光学的各个领域。“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院士尽管已经87岁高龄,但他的“20世纪光学进展的回顾”的报告一气呵成,十分精彩;王之江院士作了光通信的回顾与发展的报告;母国光院士介绍了他们的光学数码相机;王启明院士介绍了他们用半导体激光器泵浦得到的蓝光激光器,这一成果使光盘存储密度成数量级提高;骆清铭教授谈了光学在生物医学光子学方面的应用。 

问:您认为目前光通信的低潮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阮教授:这次低潮的波及面很大,北美很多企业大规模裁员。我认为,这是因为这个行业的技术超前了至少二十年,而目前市场的需求相应滞后。尽管有人乐观地认为很快会出现转机,我个人认为下滑仍要持续3年以上。这个需要理智的对待。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的流失,但是企业保留下来的是高层的技术人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这次低潮也是对目前光通信企业的一次检阅,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企业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市场才是发展的导向,技术创新要围绕市场需求展开。 

问:您能说说对这个行业后备人才培养的一些建议吗? 

阮教授:我们要清醒的看到,这个行业目前处于低谷,人才需求在减小,但是目前各高校此专业仍然在不断扩大招生数量,超出了市场的就业容量。我认为在舆论上要及时的引导。我感到,我们的研究要着眼于市场,我们的人才培养也要着眼于市场。目前看来,如果我们培养的是宽口径人才,即便是面对光通信的低谷,这些人才还能在其他领域得到发展,适应多方面的需求。 

(感谢阮玉教授于百忙中接受我们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