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大唐COO唐如安:这是百年一遇的机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4 15:35:0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访大唐COO唐如安:这是百年一遇的机会

11/5/2002,如今,大唐电信已经成为民族通信产业的代表符号,大唐电信内部负责推进TD—SCDMA产业化的是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在八家巨头结盟出航之前,记者采访了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唐如安。 

记者:3G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大唐电信如何解决后继产业化需要的资金问题? 

唐如安: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依靠自有资金、政府支持及合作开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当然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的资金投入还是不够的。近期,我们正采取多种方式吸引资金,包括到海外的资本市场融资。目前,中银国际正负责为大唐移动私募推荐投资者,我们希望能引入海内外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 

记者:未来TD—SCDMA产业化要经过哪几个阶段? 

唐如安:第一阶段是标准提出接纳时期,从1997年开始到2000年5月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接纳为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2001年3月被3GPP采纳为标准;第二阶段是技术验证时期,从1998年到今年年底前结束的Mtnet测试完成;第三阶段是产业化发展时期,从成立TD-SCDMA产业联盟到产品正式投入市场为标志;第四阶段是大规模商用时期,产品大量投入市场应用,同时3G后技术得到持续开发。 

记者:您认为,政府在产业化中应该起什么作用? 

唐如安:我国的移动通信在第一代的模拟网上完全依靠引进技术、设备和运营模式。而二代的GSM,国内设备研发采用模拟跟踪,进入市场比真正建网晚了5年,市场机遇已丧失了。移动通信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网络建设具有“跑马圈地”的特征,这也决定了通信厂商的市场占有份额,后来的厂商很难进入。大唐代表中国提出的TD-SCDMA标准能够被ITU采纳为三种国际主流标准之一,表明我们在3G的竞争中已经和发达国家走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来之不易,它是百年中国电信史上零的突破。 

TD-SCDMA事关国家的根本利益与安全,事关在新的世界格局下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因此,TD-SCDMA的发展会推动中国整个通信产业未来时期的繁荣。另一方面,政府对TD-SCDMA事业的全力支持也会加速TD-SCDMA产业化进程,为TD-SCDMA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记者:TD—SCDMA为通信业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唐如安:这是一百多年来头一次的机会,我们有可能采用自己发明的技术来装备我们中国的移动通信网,并从而影响整个世界。今后20年也只有这么一次机会。这不是一般的技术选择,这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和根本战略意义的选择。第三代如果采用国外标准,那必定是新一轮的全盘引进。 现在国外知识产权障碍在国际贸易中愈演愈烈,保守估计也有一万个亿。这么巨大的市场,这么巨大的经济利益,它已经不单纯是技术问题;这已经是一个世界范围的政治、经济利益的较量。在涉及国家安全和战略根本利益的这个领域,我们需要扭转乾坤,变被动为主动。 
关键字: 大唐 SCDMA TD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大唐 SCDMA TD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