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从这里降低:专访楚星创始人关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27 19:06:09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成本从这里降低 ——专访楚星公司创始人关培先生

成本从这里降低
——专访楚星公司创始人关培先生
今年销售是去年的十倍
    楚星是2001年成立的武汉光谷一家新兴公司,现有员工20多人,主要从事金属化透镜光纤及各种激光器耦合封装夹具、设备的开发、组装和技术服务。在很多人眼里这家并不起眼的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却是去年的10倍。创始人兼总经理关培先生说预计明年的销售还要再翻两番。是什么让楚星在光通信的低潮中脱颖而出,APOC期间编辑专门走访了楚星公司和关培先生。关培说楚星公司确定发展透镜光纤产品的方向是紧扣着成本和市场两大要素来考虑的,并且和著名美国华人光通信专家谢肇金先生的创业过程和经营理念分不开的。关培1983年加入武汉电信器件公司,长期从事半导体制管工艺及工装夹具设计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与谢肇金先生有过多次交往,得到过许多教导,“品质优良、工艺独特、目标专一”便是对谢肇金先生一些经营思想的总结,并成为公司的经营理念。现在除了光通信领域用的透镜光纤产品外,楚星公司应用自己的技术推出了多种新产品,并且被国内多家重点科研单位配套使用,包括一些国防工业。由于产品性能优良、质量可靠,有的客户在用来替代进口产品后,用“振奋”两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公司的产品目前已被广泛用在光纤通信、激光加工、医用激光设备、光纤陀螺和其他能量光电子领域。

更重要的,关培还利用自己在光电器件封装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为多公司提供了生产线的技术支持和工装夹具设计技术服务。这些业务有的已经发展到了国外,今年已经为国家创汇几十万美元。关培说现在有一些新兴的光通信公司,从一开始就没有注重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而是靠从别的公司挖几个技术人员,延续生产别人的成熟产品,最后形成了价格的恶性竞争,其结果是整个行业受到了伤害,真正的受益者却是国外的材料供应商。而楚星公司拥有自己独特工艺技术、产品定位和成本优势,产品大量出口,为国家赚取外汇,就是最好的说明。关培说“放眼国际(市场、技术),立足国内(加工、原料),最终走向世界(产品、服务)”将是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从工艺上做文章
关培先生一开始就把话题引到了光电子器件的工艺领域。他说过去由于国家的科研体制的原因,有很多耗费了国家大量科研经费的项目,鉴定后就没有下文了,更谈不上产品和商品化,这里对制造工艺的忽略,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楚星公司从一开始就非常注意这方面的问题,编辑在生产线上看见了很多楚星自己设计制作的工装夹具和测试系统,工人的操作都是借助这些夹具来完成的。关培说要尽量避免手的直接操作,这样才能把人为的失误降到最低,产品的一致性做到最好。先进的进口设备固然是技术,但工艺的合理和严谨、材料的选用和科学的处理也是产品成败的关键。谢肇金先生创建的Lasertron在产品上就非常注重材料的研究,这些给曾经在Lasertron接受培训的关培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成本从这里降低
关培先生告诉编辑,楚星公司有很多故事。几乎每一个产品的开发,每一件独特的工具后面都有一个故事。这些故事后面都凝聚着楚星公司员工和关培先生的智慧和创造力。这些故事让近一段时间来一直关注光器件行业成本降低的编辑豁然开朗。
关培这样阐述自己的理念:“相信科学,相信技术,还要把技术用到恰到好处”。楚星的故事之一是关于金属化光纤的工艺。 他在公司刚开始创业资金很紧张的时候坚持买最好的进口的PH值检测仪,关培说PH值检测准确程度关系到产品质量,关键的钱不能省。与此对照,楚星生产线上的显微镜则没有像一些大公司一样买进口仪器,而是清一色的国产显微镜。关培认为我国在光学仪器上有很高的水平,国产显微镜完全胜任工作。楚星的故事之二是关于光纤端面研磨角度的检测。美国人的做法是采用价值过万美元的专用检测装置,而在生产实践中他们发现用普通的CCD探头从特定的角度检测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而成本只有几千人民币。类似这样的小发明起了大作用的故事在楚星很多。关培说他们生产线上的仪器工具基本都是自己开发的,成本都很低。关培说,同样做一件新产品,美国人习惯先去买回一大堆先进仪器设备来开发。中国人则先会找些代用品自己先试验。同样的工作,不同的思路。关培说要充分相信中国人不笨,只要在关键设备上不吝啬,中国人做的东西一定又好又便宜。现在关培正在酝酿一个更大的开发项目:发明一种可以同时支持10个人工作的激光焊接系统。在光电子器件的封装中,激光焊接是影响工效的最关键因素,激光焊接机是封装设备中价格最贵但又是利用率最低的设备。关培说为什么不能开发如同很多其他行业中类似机器人那样的装置,让焊接机动起来,而不再是现在这样人等机器。影响光器件产品一致性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生产控制,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提高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关培说到这里很兴奋,他说有了这样的设备,楚星公司未来将有可能成为光谷最大的光器件封装基地和OEM制造商。

所有学生用的透镜光纤都可以免费提供
从几件小事可以看出关培先生的为人。他除了给公司每个员工办了社保和医保外,还给外勤员工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两种商业保险,他还为做出特殊贡献的员工提供商品房的首期款。公司还为员工专门留出了一部分股份用于奖励。关培今年还公费送了两名员工学习管理知识。其中一位员工来自贫困地区,因为家境问题无法继续深造。关培说自己非常重视教育,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他说只要员工愿意学习深造,他们可以创造各种条件,他鼓励员工学习。关培坦诚自己公司的待遇并不算很好,但是他希望能和员工一起奋斗。关培说自己生活很简单,每天骑个小摩托车上下班,公司的布置也很简朴,业余时间就喜欢在公司琢磨琢磨技术问题。他说人一辈子追求的其实是一种成就感,一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成就感。关培还要编辑转告光纤在线的读者,今后凡是学校的学生因科研需要透镜光纤,楚星公司一律免费提供。他说这既是对教育的支持,同时也是从公司的长远战略目标考虑,因为今天的大学生将是明天的工程师和科学家。

在接受光纤在线访问的众多光通信领域的知名人物中,关培先生是第一个让编辑感到感动的访问对象。编辑感动的不仅是他的抱负,他的才智,更是他对社会的责任感,对人生的感悟。
关键字: 楚星 透镜光纤 关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