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挑战 因博而创--专访博创科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7-19 10:06:03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访博创科技总经理朱伟博士,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丁勇博士,市场销售总监张仁君先生

 勇于挑战 因博而创
  --访博创科技总经理朱伟博士,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丁勇博士,市场销售总监张仁君先生
    这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上海正值梅雨季节,潮湿的空气中透着一丝凉爽。光纤在线编辑首次面对博创科技两位创始人:总经理朱伟博士和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丁勇博士,以及现任公司市场销售总监张仁君先生,对博创科技做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博创科技的创办背景
    朱博士非常平和,很健谈,讲起博创的发起,他缓了口气,“带”我们追溯到2002年2月至2003年7月那一段难以忘怀的日子——尽管非常紧张和辛苦,但在他看来也是学到东西最多,比较深刻地重新了解中国国情的一段时间。
    促使朱博士和丁博士以及另外三位博创核心团队成员(刘宏宇博士、李庆熊先生、江蓉芝女士)回国创业的主要原因,是想找一个合适的机会,把在国外多年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下来的知识和经验真正地用起来。这个团队的成员各自身怀绝技,在光通讯领域,特别是集成光学或平面光波导(PLC)方面,有几十项专利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朱博士回国前曾在美国朗讯公司贝尔实验室任职近十年,而丁博士则在美国JDSU公司任主任工程师。作为旅美华人,中国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深深地吸引着他们。特别是在2001年光通讯行业在北美陷入低潮后,市场开始转向中国,他们意识到,这正是回国创业的好时侯,也是切入光通讯市场的最佳时机。朱、丁两位博士是大学同学,更是一对好搭档。他们看好中国的光通讯产业,尤其是光纤到户(FTTH)在今后几年里在中国的发展,他们相信在这个领域里能有所作为。
    朱博士从2002年2月开始与投资商频繁联系和接触,最终与浙江天通电子(国内第一家自然人控股上市公司)和东方通信达成合作协议,合资创办博创科技。为了促成这件事,朱博士在从2002年2月份起的十个月中,在纽约——上海之间来回飞了近十次,更是在2002年12月离开原来美国公司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新公司的筹备工作中。2003年7月,博创科技正式在浙江嘉兴成立,同年11月在上海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以研发和销售为主的分公司。
芯片精整技术而成的PLC器件
    朱博士介绍说,PLC技术进步非常快,在前几年顶峰时期,象ROADM这样尖端、复杂、集成度很高的器件都已用PLC技术制造出来。后来由于市场的低迷,PLC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但博创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并拥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光学精整或后加工技术。由于光学芯片与微电子芯片相比有很大的本质上的不同,它的镀层比较厚,并且尺寸大,因此要控制一些重要的参数,如降低应力或让应力在整个芯片范围内均匀化,从根本上讲是很困难的。要保证芯片质量以及最佳的性价比,就需要在芯片制成后进行光学精整,以提高成品率和改善性能,使得一些原来很难达到的指标或难以制作的器件在经过光学精整后能顺利实现。朱博士称,博创拥有一整套独特的,被生产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芯片光学精整工艺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公司的产品开发,效果显著,而且是器件越复杂,这一技术的优越性越明显。利用这一技术,他们可以使原本不合格的芯片变成合格产品,从而达到大大降低成本的目的。
    博创目前正在浙江嘉兴建造规模化生产基地,上海的分公司则主要从事为快速进入市场而进行的短周期小批量的产品开发。他们还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成立了一个集成光学研究所,结合清华的人才优势和博创的技术力量,集中研发一批新的PLC技术和相关产品,为以后更大的发展做铺垫。
博创PLC分路器已有小批量进入日本市场
    博创目前的产品主要定位在FTTH的终端产品系列,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产品包括光纤阵列,平面波导分路器,平面波导耦合器阵列,波导型收发模块,密集/粗波分复用与解复用器等。其中的平面波导分路器和耦合器阵列,已得到日本市场的亲睐。如附件1所示,与熔融拉锥型光纤耦合器相比,平面波导分路器具有高通道、全带宽、损耗小、体积小的优势,而且成本也与之相当甚至更低。按照张仁君先生的说法,按照目前的技术和价格发展趋势,在不远的将来,平面波导分路器将会主宰整个市场。张先生到博创前曾担任深圳昂纳光通信公司的销售部总监。
    博创的产品从今年2月份开始进入市场,经过一个多季度的努力,已得到日本客户的认可。如今他们正在深入拓展日本市场,同时开发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
    “与日本客户的接触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日本客户的要求的确很苛刻,常常要超过Telcordia所规定的可靠性指标。但我们始终相信,这正是提高我们公司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好机会,所以我们欣然接受挑战。” 丁博士说道。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使得他们对自己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充满了自信。他们的产品都已顺利通过Telcordia可靠性试验,其中的波长不敏感耦合器阵列(WINC)和密集波分复用与解复用器(AWG),由于性能指标优越,还通过了浙江省新产品的认证。
博创科技的市场战略
     朱博士说,目前博创的产品主打国外市场,但决不轻易放弃国内的机会。中国的PLC市场需求还不大,还需要培育。但未来蓬勃的发展势头是肯定无疑的,特别是在光纤到户的网络建设方面,PLC器件的应用市场潜力很大。博创希望能抓住这一机会,并为推动中国光纤到户的发展出一把力。
    朱博士强调,博创目前虽然着重于开发短周期的产品来应对市场,但从长远看,走光器件小型化、模块化和集成化道路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和竞争力,最终还是要靠新思路、新设计、新技术、新产品。他们的目标是要把所拥有的新技术和国内低成本的优势结合起来,从而形成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争取在三至五年的时间里,把博创建成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集成光器件的生产企业。
    朱博士最后说,回顾创建公司的这段历程,无疑是人生中最充实、最富有意义的一段时光。尽管公司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以后的道路还很长,但我们有信心把博创公司从管理到技术到产品各个方面都做得更好,做得更圆满!
    
附件:熔融拉锥与平面波导型分路器的性能对比
   
关键字: 博创 PLC 分路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