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海信光电的契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7-22 09:59:45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采访之初,我们了解到海信光电今年在FTTH模块上花费了很多的精力;采访黄总时,他一开口就告诉我们今年对海信光电来说是大发展的一年,他们今年的重点就是GPON模块……

――访海信光电董事长黄卫平先生,国内市场营销总监徐君先生
  [编辑小记]:见到黄总时,他刚刚从CIOC研讨会的演讲台上下来,好多业界朋友围着他探讨FTTH的问题。黄总很健谈,为人很和善,尤其是一谈起光模块在FTTH中的应用,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市场的层面,黄总都是滔滔不绝。
  采访之初,我们了解到海信光电今年在FTTH模块上花费了很多的精力;采访黄总时,他一开口就告诉我们今年对海信光电来说是大发展的一年,他们今年的重点就是GPON模块……
EPON最终会向GPON过渡
    美国是2005年正式开始建设FTTH,最初采用的是EPON设备部署。今年年初,美国三大运营商正式公开招标要全面建设GPON网络,同时宣布从下半年开始全面启动GPON替代EPON的工程;美国头号电信运营商新AT&T在OFC上也宣布他们会将GPON作为未来用户宽度接入唯一的技术。然而美国的有线电视主要通过RF视频波长来进行传输,对于下行的数字信号带宽需求比较小,但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仍然采用GPON,因为GPON对语音业务支持良好、不同厂商GPON设备之间具有的良好的互操作性芯片级,以及GPON的可管理可控制。
    而在国内不同,有线电视传输对于下行光信道的速率要求相对来说会高一些,所以黄总认为中国市场最有可能的还是GPON,他认为这也是国内大的运营商目前处于观望状态的原因。再者,即使三网合一被否定,不能实现,电信运营商唯一的可能就是通过数字带宽提供数字视频点播,IPTV。所以以此来看无论如何,相信在明年或者后年,等GPON技术稍微相对成熟一些,GPON都将成为宽带网络发展必选的一项先进技术;而且GPON也符合中国国情建设光纤到户,国内建设FTTH选择GPON设备定为最佳。
我们是国内一流FTTH模块供应商
    在去年的光博会上,海信光电的孙总曾告诉我们,他们的目标是两年内成为国内光器件一流的供应商。黄博士认为每个公司发展都有一个契机,Fiberxon抓住了GBE模块市场的发展契机,短短几年成为国内SFP光模块的领先制造商;海信相信FTTH将是自己一个契机,其实海信在进入光通信市场时就看重未来的FTTH发展,但以当时的境况来看,FTTH还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真正起来,于是他们选择从面向GBE、FC、SDH和CWDM应用的SFP光模块切入,经过这几年的学习和磨练,让海信光电庆幸的是FTTH真的到来了,所以海信光电抓住这个好时机,积极改善自己的发展策略,已经成为FTTH模块一流的供应商。
    负责国内市场的徐总告诉我们,尽管国内的FTTH暂时还未正式启动,如今他们紧随华为,华为3com、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兴,烽火,UT这几家大的设备商,提供技术领先的PON模块,一旦国内FTTH正式启动,他相信他们将占有绝对的优势。
Ligent:海信光电的海外策略
    Ligent是海信集团与美国的一个创业团队共同创办的一个公司,Ligent负责模块产品前端技术研发,设计思路;且Ligent负责海外市场客户支持;海信负责产品批量生产,且负责国内市场客户支持。这两家公司的管理团队,运营都是相结合的,谁也离不开谁。这样使得海信的产品一次性就能进入海外市场。
    这样一种商业模式有两个很大的优势:一是技术领先,海外市场容易开拓;二是成本优势。这从我们这两年GPON产品的销售上已经得到很好的证实,目前Ligent在海外已经有几千线的局端销售业绩。而且Luminent收购华工看起来也是采用这种模式,扩大生产规模,降低Luminent在光模块的生产成本,提高Luminent的国际竞争力。
海信PON模块的特色
    应用于GPON设备上的光收发模块技术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满足严格的突发同步指标,同时对ONU发射机功率和OLT接收机灵敏度都有严格要求。真正能达到所有要求的厂商,据烽火的朋友说他们在国内还没有发现。黄总告诉我们,海信光电有Ligent做坚实的技术后盾,Ligent的GPON模块在北美市场上已有几千个局端设备应用,他们在GPON模块上领先的技术,以及成功应用的经验都是国内厂商所不具备的;第二,海信在国内的工厂,可以使得他们在成本上优于国外厂商。
对光模块下一步发展的看法
    从市场角度来看。光组件,光模块越来越多地向中国大陆生产转移,这种格局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的光模块,光组件厂商还是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下一步技术的发展,因为芯片的技术,还掌握在日本,美国等厂商手中。所以黄总认为光组件,模块技术的发展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芯片还采用传统的技术,不能得到太大的发展,慢慢地这种产品制造也会像如今的器件技术一样,慢慢转向大陆制造。
    另一种可能就是光集成技术可能会有很所突破,模块芯片集的问题就解决了,大陆厂商便没有优势。

关于黄卫平博士
   黄卫平博士于1982年2月在山东大学取得工程学士学位;于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工程硕士学位;于198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取得博士学位。曾获得多项省级、国家级荣誉;黄卫平博士在加拿大滑铁卢(Waterloo)大学电子工程系担任过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及教授。他于1992、1993年在加拿大北方电讯(Nortel)从事研究工作。从1995年到1996年是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光电实验室的访问教授。加拿大滑铁卢(Waterloo)大学及后来的麦克麦斯特(MacMaster)大学的光电研究组在他的指导下,在光纤光学和集成光学领域,得到了加拿大、美国及其它国家政府与企业的大量资助,进行了许多重要研究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科研成果。
      黄博士于1995年创办了Apollo光子有限公司,将他在大学的研究成果转变为商业化产品。他担任Apollo的首席执行官,负责公司的商业战略和技术发展。Apollo于1999年被美国纳微 (Nanovation) 公司收购。2000年1月到8月,他作为纳微公司亚洲业务副总裁,负责建立与管理公司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商业发展。2000年9月到2001年11月,黄博士担任纳微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负责InP光电器件及集成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发展。2002年,黄博士与中国海信公司在美国芝加哥与中国青岛创办建立了合资企业-Ligent,并出任Ligent总经理和海信光电董事长。
关键字: 海信 FTTH G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