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亚太委员会:推动中国FTTH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4-30 16:27:3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访2007光纤到户亚太年会中方主席,FTTH亚太委员会执委会委员,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YOFC)副总经理,张穆先生

   
    4/30/2007,光纤到户亚太委员会来到中国,并将于2007年7月18日~~~2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2007光纤到户亚太年会",而中国的光纤到户还未像日本那样正式商业化,光纤到户在中国应当由谁主导,又应当如何去发展?都还在讨论中,而FTTH Council AP表示世界看好中国的光纤到户,所以他们要来,这次会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新的光纤到户建设方案?能否真正推动我国光纤到户的建设与发展?我们采访了此次会议承办的主要参与人,FTTH亚太委员会执委会委员,长飞光纤光缆公司副总经理 张穆先生。
1、能否介绍一下FTTH Council目前会员的情况?
    FTTH Council目前有三个委员会,光纤到户北美委员会有130家会员;光纤到户欧洲委员会约有60家会员;光纤到户亚太委员会约50家会员单位。三个委员会为平行的协作关系,可相互参加委员会举办的各种活动,为共同推动全球光纤到户建设而努力。
    亚太区会员现有50家,75%的来自制造型企业,10%的会员为服务提供商,5%的会员为系统集成商,其他部分为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及咨询机构。其中中国会员有4家: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公司,阿尔卡特上海贝尔公司,耐克森(中国)线缆有限公司。
2、能否介绍本次会议为什么选择在北京举行?会对中国光纤到户带来什么影响呢?
    选择在北京举办,原因很简单:世界看好中国。
    根据Dittberner的预测,全球FTTH接入技术的费用支出将从2004年约37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228亿,预计亚太区将成为FTTH接入技术的最大市场,占总体的52.8%,约120亿美元。中国将占亚太区市场的33%,占到全球的24%市场。同时,有研究机构认为未来的3~5年,中国FTTH市场将每年以300%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国光纤到户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快速增长是这次年会选择在中国举行的重要原因。
    对于中国FTTH市场300%的增长速度,主要是因为:第一,中国电信在2007上半年完成互联互通和设备选型没试,并将在6月份进行集中采购;第二,中国广电集团在全国已将EPON+EOC技术作为双向改造的首选技术,试点工作已在2007上半年大面积开始建设,并于年底正式投入规模应用;第三,中国网通以北京网通承担的奥运项目为代表,将大量采用GEPON技术接入网。
3、能否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会议将于2007年18日到20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有两天的演讲和讨论,大约36场演讲,每天下午分两个会场进行讨论,第三天将安排参观中国网通北京分公司的光纤到户项目。
    这次会议我们还邀请到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CCTV中央电视台,泰龙集团,日本NTT,法国电信,韩国电信,Verizon,NEC等全球著名的FTTH推动商及设备商。
    同时,会议获得了烽火科技、爱立信、日立公司、长飞公司、住友电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康宁线缆、扇港电子、三菱电工、耐克森(中国)等数十家企业赞助。预计参会人员将达到300人的规模。
我们相信3天的会议一定能给与会者提供一个范围广泛,高水准的交流平台,为中国及亚太区FTTH大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4、长飞作为国内推动FTTH最早的厂商之一,您认为阻碍中国FTTH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长飞的FTTH业务已和另外三加投资商整合,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长光科技"。专门从事FTTH业务,为客户提供FTTH所需的整体解决方案。
    阻碍FTTH发展的因素,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政府政策;第二就是价络,现在仍然比DSL贵,FTTH目前的建设价格仍然在4000元人民币左右,但我相信再过两三年,价格会降到1-2K内;第三是目前没有太多的内容,如果没有内容,我们使用如此高速宽带网,仍然是个浪费。
5、您如何看待中国FTTH的发展趋势?
    我前边讲过价格将是阻碍光纤到户发展的第二大因素,因此设备价格还是会继续下降;而在接入技术方面,GEPON在一段时间内仍然将占主流,GPON的测试将逐步展开,WPON仍处于研发阶段,但近期还不能应用;"三网融合"势在必行,新的电信法即将出台;驻地网运营模式将予以规范,并大规模采用;在FTTH用户终端将集于家庭网关和无线传送一体,也就是FTTH+Wimax。
6、加入会员对企业有哪些益处?如何加入?
  加入会员只需要在网站(www.ftthcouncilap.org)上进行注册,每年缴纳一定的费用,便可成为会员并参加委员会理事选举。
  会员单位可以参加任意参加三个委员会的会议;每年会员间进行相互交流;每年还将获得一份由委员会整理调查的FTTH市场分析报告,同时,一定等级的会员单位还可参与委员会提出的标准规范等制定。有关详情请浏览网站:www.ftthcouncilap.org 。

关于张穆先生
  光纤到户亚太委员会执委会7位委员之一,同时也是FTTH此次2007北京论坛中方主席。张穆从1980年开始进入光纤光缆行业,现任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YOFC)的副总经理。
  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是1988年兴建,现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华信邮电经济开发中心、武汉长江通信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德拉克通信科技公司共同经营,是当今中国产品规格最齐备、生产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光纤光缆专业制造和研究开发企业。
关于光纤到户亚太委员会
  光纤到户亚太委员会(FTTH Council AP)于2005年2月21日在新加坡成立。FTTH亚太委员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其宗旨是引导、推动和促进亚太地区的FTTH建设,从而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改善生活质量。委员会的职责是推动光纤接入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包括大中华地区、韩国、日本、东南亚地区、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FTTH委员会委员代表了所有地区的宽带产业,不仅包括传统的电信服务提供商、公区设施和职能部门,还包括电信、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工程和内容提供商等企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