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创新与电信行业的突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1-28 16:11:3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逆向创新》作者王彦访谈
01/23/2008,(光纤在线北京 Dashan 报道)对关心光纤光缆产业的朋友来说,《逆向创新》这本书应该早有所闻。本书从宏观的角度观察光纤光缆产业,以研究学习的姿态看待产业发展背后的脉络,给读者展现了一个行业从无到有,再到紧跟世界步伐的生动历程和潜在规律。笔者带着对本书及光纤光缆产业的浓厚兴趣,采访了本书的作者-华尔国际董事长王彦博士。在王博士的办公室内,我们开始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
    谈到《逆向创新》这一专业书籍的读者定位,王博士表示,主要是写给行业领导者和政府相关决策者看的,书中大量光纤光缆产业的数据和专业名词可能会让非技术人员觉得晦涩,但是这并不是重点,重点的是整个光纤光缆产业的学习曲线研究和总结,希望引起大家对行业发展的共同思考。
    光纤光缆产业的基本产业链是预制棒、拉丝和成缆,其中预制棒集中了80%以上的技术,所谓逆向创新,就是国内光纤光缆企业从引进拉丝到国内成缆,再沿着产业链不断向上进入拉丝阶段,最后参与部分预制棒的技术研发。国内光纤光缆企业通过这一逆向创新过程,从产业链的末端开始不断的向上端探索,不断的在产业链上争取更多的主动权。这一逆向创新过程在国内很多行业都存在,所以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虽然我们已经有部分公司掌握了光纤预制棒技术,但是相比康宁和NTT等老牌国际企业,成本和后续研究能力都存在明显不足,所以逆向创新的过程还在进行中。除了逆向创新学习技术,创新的环境和创新背后的文化力量也是值得大家共同探讨的。
    最近很多业内认识谈到电信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突围,王博士表示,从光纤光缆产业来看,逆向创新是技术突围的重要方法。当然,整体产业要有所突破,市场是首要条件,但是要赢得整个产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我们有赶超先进之邦的机会,但是除了产业相关人士要努力,还需要在全民的基本价值观上有所突破,不仅仅是技术限制,至少还需要不那么浮躁的研究和开发环境。当然企业也是以生存为目的。真正能够从长远战略来考虑的绝对不是一般公司。需要领导层的战略眼光,还需要国家层面资源的支持。
    谈到逆向创新对个别具体企业的影响,王博士指出,单就一个后发的企业来说,如何在技术薄弱的前提下进入并站在行业的制高点,逆向创新也可以参考,但是一定要有市场。红海战略会比较辛苦,蓝海战略也是另外一个很好的选择,总而言之,一定要找到差异化,找到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有两个领域目前是和世界同步的,一是航空航天领域,二是电信。在电信领域,电信设备制造商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攻城略地,实现突破,这里也可以看到逆向创新的影子,以市场换技术,又以技术抢市场的典范。华为、中兴等国内设备商在全球开花,中国移动带头的国内运营商也开始迈开国际化步伐,电信行业的突围已经开始。但是创新之路必须坚持,而且要培养深厚的创新文化。
关键字: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