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中国光通信行业需要飞博康的“工匠精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3-09 14:40: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9/2016,光纤在线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光通信行业,有这样一家国内的企业,近十年脚踏实地的耕耘于光纤连接器的研发、制作,他们的产品80%销往对质量要求严苛的西欧、北美、日本市场。这就是深圳飞博康光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锲而不舍用匠心打造光纤连接器全球品牌。光纤在线编辑近日走访飞博康 ,董事长李尧乐先生及总经理廖正庭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

十年磨一剑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越来越多的欧美客户
      飞博康光通讯成立于2005年,成立之初定位于海外高端市场贸易。随着客户需求和市场的变化,飞博康在2008年开始转型自主研发制造,先后成立了光纤连接器生产部、注塑事业部、光缆事业部、五金模具事业部。由于完善的客户服务和坚持走品质路线的策略,飞博康快速获得了上游企业特别是康宁、京瓷等世界一流企业的鼎力支持。
      李总回忆起开拓海外市场的历程时说,开拓海外市场就是要进入欧美市场,并且能长期站稳才有机会成为世界级的品牌。这么多年来飞博康在欧美市场就是要靠用设计理念说话,品质说话。现代社会信息越来越开放,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市场在要求更好价格的同时,更对品质和服务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于是,飞博康不惜重金建立了专业的品保实验室,对供应商、原材料进行严格控制,对在线生产以及出货产品进行极其严格的测试,飞博康的品质获得客户认可,特别是MPO光纤连接器做进世界顶级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后,订单量快速获得提升,2016年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为此,业务团队甚者颇有微词,感觉公司高层过于保守,很多订单怕耽误交期不敢接。李董告诫公司员工一定要“矢志历练、锱铢积累、练好内功,乃能大器有成”。
      飞博康能够在欧美市场站稳脚跟,在于敢于选择与世界顶级高手下棋,逼迫自己直面这些竞争与挑战,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为了生产出质量可靠可控的产品,飞博康几乎整合了连接器上所有的配套材料产品,成立了光纤连接器生产部、注塑事业部、光缆事业部、品质部、五金模具事业部,飞博康保证承诺给客户的每一项细节,都能按质按量交付给客户。飞博康还根据业界要求最严苛的Telcordia-GR-326-CORE和IEC 标准自主开发的生产、检测设备和制定相关的工艺制作流程。
      十年间,飞博康凭借高可靠性的产品与服务,产品站稳欧美,但销售业绩在快速发展的光通信领域里算是增长缓慢,从2008年800万销售额,经过近十年,到2015年仅仅突破1亿元。仅仅看销售额,飞博康在光通信行业里甚至光纤连接器厂商里只是一条小小的鱼,但是这是近十年里一直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飞博康练好了内功。飞博康这家不到300人的小公司,越来越有信心站稳欧美,面向全球,立志成为光纤连接器世界领导品牌。

下一步:整合资源 发挥国际化市场运作优势
     整合资源是个时髦的词,却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最经典的就是小米,雷军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成功运营了小米;马云运筹帷幄集中优势资源成就了阿里帝国。通过“整合资源”在中国企业界的成功案例举不胜数,在光通信行业擅长整合资源运营企业尚在少数。飞博康期望能够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将其积累了近十年的国际化经验携手友商,一起实现全球化运营的目标。
      廖总在世界顶级芯片厂商从事研发及研发管理工作,并在中国仅有的两家世界五百强IT企业供应链任职,十多年的世界顶级研发和供应链经验,拥有全球领先的视野和格局。廖总在房地产大热的深圳,不惜变卖深圳的房产携战略投资以个人投资人兼总经理的身份入股飞博康。和飞博康全体同仁一起全力将飞博康打造成为光纤连接器的领导品牌。
     在采访的过程,廖总让研发中心的吴总拿出了飞博康提供给世界顶级互联网企业数据中的MPO样品给我做了详细的讲解。24PIN MPO光纤连接器,是由两排12PIN,PIN的直径125um,工差正负0.5um,插入损耗要求严格控制在0.1DB以内,且所有测试数据要严格满足正态分布和6西格玛要求。研发中心吴总透露,因为这个订单,项目组六个月没过星期天,最终攻克难关,在报废了九套精密模具,得到了该世界级顶级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的认可。负责这个项目的美国人Peter,事后私下告诉吴总,一开始他们只考虑美国的康宁、安费诺、日本的莫仕(Molex),压根就没有把希望放在一家条件简陋装备普通(相对日美企业)的小小的中国企业,没想到飞博康为了这个案子居然可以报废九套精密模具,在日美顶级精密连接器厂家因为精密模具改谁买单而讨价还价的时候,飞博康这家中国企业,用精益求精、敢吃亏的实干精神打动了世界顶级数据中心的采购和工程人员。Peter甚至开玩笑说,公司曾愿意近万美金的月薪聘请飞博康的销售Jessica去上海做采购负责人。因为飞博康的金牌销售Jessica在光纤连接器方面甚至比数据中心的研发人员更专业。Jessica事后也证实,在做该项目的过程确实有收到他们的邀请,但是从公司成立到现在,飞博康特别是李董坚持和员工通吃同住攻克难关共享快乐的工作理念以及李董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家敢于挑战以精密著称的日本顶级企业,李董的勇气和决心,让她最终选择留在飞博康。
      飞博康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庞大的的欧美客户群,他们忠诚于飞博康,甚至相信只要是经过飞博康交给他们的一定是最好的产品,哪怕是经过代采的产品。代采是件费力没有回报但是风险确非常不可靠控的工作,飞博康曾经拒绝客户的很多代理采购要求。在2015年以前,飞博康几乎没有配套采购业务,但是廖总希望在今后飞博康要全方面服务好客户,所以接下来飞博康不惜血本、投入重金组建一个最专业的采购和品质团队,在国内优秀制造商中刷选出飞博康的合格外配供应商,更好的服务好海外客户。
      廖总还透露:首先2016年公司的订单生产已经排到7月份,目前仅7000多平的工厂,无法承载客户的需求;第二因为飞博康在欧美市场的优秀表现,已经引起了多家国际顶级投行的关注,公司也改变过去在经营上偏于保守的作风,不再一味拒绝资本市场,用积极而平和的心态看待风险投资;第三,飞博康响应国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宽带中国“的战略,飞博康作为一个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内运营商、企业数据中心等提供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目前全球仅有极少数企业稳定掌握攻克的MPO光纤连接器。鉴于这三个原因,搬迁到一个大一些的工厂是一个势在必行的工作,飞博康新的独立工业园面积将近2万平方米,乔迁之后飞博康的产能可以提高三倍,缓解来自客户的订单压力,同时也可以开始服务国内企业。因于经常会有欧美客商前来公司考察,公司将规划设计一个2000平方的展示厅,多方位展示飞博康及飞博康的合格友商在光通信领域优秀的有源、无源产品以及测试仪器仪表,更好的服务于海内外客户。
      2016年,是飞博康至关重要的一年,飞博康携十年打磨出来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采访结束李董廖总祝贺光纤在线越办越好。在此光纤在线也坚信并预祝飞博康一定也必定会成为光纤连接器的世界领导品牌!


光纤在线工作人员与廖总(左一)、李董(右一)合影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