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下注无线局域网争锋3G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3 09:38: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月9日,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向全世界宣布,其无线移动运算品牌正式命名为Centrino,中文名称为“迅驰”。Centrino以独立品牌推出,以充分表明英特尔投入移动运算市场的决心和英特尔在移动时代谋求主导地位的用意。

    据介绍,“Centrino”是由“center”?中心和“neutrino”?中微子两个单词混合组成的,意味着飞翔和移动性,也同时意味着新一代移动PC将改变计算的方式和地点。

    此次英特尔更强调“类”范畴,希望“迅驰”能成为移动计算的代名词。“迅驰的意义就像索尼当时推出的随身听的意义一样,迅驰的推出代表新一代笔记本电脑将极大改变人们使用计算机的地点和方式,它将拉大英特尔在移动产品方面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英特尔(中国)公司总经理杨旭表示。

    Centrino包括之前代号为Banias的CPU、Calexico芯片组以及802.11?Wi-Fi无线网络功能。这就意味着贴有“迅驰”的产品除了代表这款笔记本电脑拥有更高的性能以外,还代表这款笔记本拥有至少长达5个小时以上的电池寿命,机身比1英寸还薄,以及随时随地的无线网络连接。英特尔指出,Centrino品牌是英特尔首度将多套技术整合至单一商标。

    据杨旭介绍,随着迅驰的正式推出,英特尔正式定下兵分两路的市场策略。目前英特尔在笔记本电脑的市场策略以Pentium为主,都依附在原有台式机的架构下,如Pentium4-M及Pentium III-M。而未来则将以Centrino主打笔记本电脑市场,Pentium4-M转为行动需求不高的可携式计算机市场,Pentium III-M则会被逐步淘汰。

    英特尔表示,英特尔在2001年看重P4,2002年则把重点放在至强上。而今年将斥资3亿美元在全球主推迅驰产品。

    据悉,今年上半年就将推出的“迅驰”产品的最初速度将为大约1.4GHz,低于Pentium4-M芯片目前2.2GHz的速度。虽然速度没有Pentium4快,但仍有许多笔记本电脑厂商都计划在轻薄型笔记本电脑中使用Centrino技术。

    英特尔预计“迅驰”产品将首先在企业市场上获得成功。业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英特尔无线“热点”计划的推进,“迅驰”将很快进入消费者市场。同时,“迅驰”也将促进无线网络的搭建及普及。

    欧洲运营商为3G牌照花费的太多的资金,导致了运营商举步维艰。以及商用前景的不明朗等因素都延迟了3G的推广。Pentium4的升级在全球没有得到追捧,英特尔也遭受到了几个竞争对手的质疑,走在速度岔路口无法前行的英特尔一直在寻找另外的可以迅速拉动其业务增长的热点,无线局域网的进步,无疑为英特尔带来了曙光。

    尽管无线局域网有着易受干扰和移动性差等不利因素,但是,设备成本低,搭建方便,仍然是各类公共场所的不错选择。据英特尔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共“热点”(hotspot)的搭建在亚太地区的广泛发展已经呈现出上升趋势。由Strategic Intelligence公司提供的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2年,韩国地区的“热点”数量已达5000个,紧随其后的台湾也已拥有近400个“热点”,香港有100个。而在国内,目前中国电信、网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无限网点的铺设,国际电信运营商基础设施也在进行中。英特尔已与它们携手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以及多所饭店、著名大学建立了无线局域网。而通过这些“热点”的你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时地通过无线网络获取信息,无论是在机场、咖啡馆、公司办公室,还是在大学校园或工厂。

    2002年10月,英特尔投资事业部宣布将英特尔5亿美元通讯基金增资1.5亿,用来投资全球致力于推动无限局域网的发展。

    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英特尔“热点”在中国的铺设将会有飞速增长,目前北京首都机场、星巴克等企业都在与英特尔协商相关计划,并在2至3个月内就会有成果出台。“热点”在中国的逐渐普及无疑会为“迅驰”带来更广阔的市场。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关键字: Inte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