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虹NEC今年有望实现赢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2 09:44: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华虹NEC在苦苦打拼了5年之后,今年将会收回庞大的投资成本,摘掉亏损的帽子。 

  2005年前,半导体市场将以35%的年复合成长率增长,规模将高达400亿美元,华虹NEC、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等大的芯片制造商都纷纷集聚“长三角”,加大投入,提高产能。 
 

  华虹NEC,曾被认为是中国芯片业的龙头企业,可它一直巨额亏损的状态多少让人有些失望。1月20日,华虹NEC副董事长邹世昌向记者透露:“华虹NEC在苦苦打拼了5年之后,今年将会收回庞大的投资成本,摘掉亏损的帽子,明年有望实现赢利。” 

  邹世昌还表示,就华虹目前的订单来看,需求比去年提高了不少,所以到今年年底,华虹NEC的产量将达到月产3万多片,比去年提高60%。 

  产能的扩大势必会带来投入的增加。华虹NEC今年需要增加2亿美元的投入,这其中有一部分会来自于日本NEC公司。据日本媒体报道,持有华虹NEC29%股份的日本NEC,将投入约100亿日元(相当于0.85亿美元)来提高华虹NEC的产能。 

  甩开亏损梦魇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半导体处于低迷的时期,华虹NEC能够摆脱亏损,实属不易。芯片制造是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华虹NEC仅一条生产线的建成就消耗了100亿元人民币,而全球的芯片需求一直不见好转,价格上不去,大部分企业一开始都是巨额亏损的,要收回成本通常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2001年,全球半导体大厂销售额仅为1520亿美元,比2000年下降了33%。华虹NEC在2001年亏损了7亿元人民币。 

  一直高戴亏损帽子的华虹NEC今年终于熬到了头。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邹世昌在分析了今年芯片市场的基础上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芯片市场的需求可能会增大,华虹也接到了不少订单,其中80%来自国外。芯片制造商只做显示器电路肯定没有出路,所以华虹NEC扩大了生产面,兼造IC卡器件和可擦写存储器的芯片。再加上华虹NEC1999年就投产了,起步早,设备折旧也完成得早,所以今年华虹收支平衡是没有问题的。 

  带“刺”的玫瑰更诱人 

  尽管芯片行业风险巨大,除了华虹之外,还是有很多企业“英勇”地加入到这个行业中。因为据信息产业部的预估,到2005年前,半导体市场将以35%的年复合成长率增长,规模将高达400亿美元,芯片需求量更达170亿片,中国的集成电路市场将为3300亿人民币,即使再建成10条以上的生产线,也只能满足25%的市场需求。这使得华虹NEC、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等大的芯片制造商都纷纷集聚“长三角”,加大投入,提高产能。 

  中芯国际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中芯国际今年年底也将达到月产3万片的能力,市场正在进一步恢复过程中,前年投产的中芯国际今年的目标也锁定为收支平衡,而且明年中芯位于上海的一厂、二厂的总产量将到85000片。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也曾表示,将在北京设立8英寸芯片厂,总投资约12.5亿美元,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 

  台积电去年下半年声称将投资9亿美元在上海松江科技园区建立芯片厂,目前这一方案台积电方面正在等待批准。松江科技园区副主任梁爱军向记者透露,台积电的审批结果将在今年春节前揭晓,如果成功,松江将迎来全球芯片制造的又一大巨头。据了解,台积电在松江落户后8年时间将投资100亿美元,每月产片将超过4万片。(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关键字: NE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