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isar 挑战光收发模块霸主地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27 16:32: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7/2004,领先的光模块公司Finisar 今天宣布就收购Honeywell公司VCSEL光器件业务达成最终协议。Finisar的收购价格大约是7500万美元,收购还有一些手续需要完成,预计最后收购完成将在2004年1季度。Honeywell的该部门位于德州的Richardson。Honeywell公司表示VCSEL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他们不再将该业务认为是公司的核心业务,Honeywell将集中发展和传感,控制,消防以及安全等解决方案。向Finisar出售该业务对于双方以及客户都是个好事情。Finisar公司CEO Jerry Rawls表示他们将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担当起VCSEL供应商的角色。
Lightreading的评论指出Finisar此举将是对光收发模块目前最大供应商安捷伦的有力挑战。Honeywell和安捷伦各占目前VCSEL器件市场的50%份额,但是安捷伦的VCSEL器件几乎全部自用。Honeywell和Finisar的关系始自1996年Honeywell推出第一款光通信用VCSEL产品。Finisar是该器件最早的一批客户。Finisar CFO Steve Workman表示Finisar希望在光模块领域具有更强的垂直整合能力,从而和安捷伦更好地竞争。他还表示当初收购SOA厂商Genoa也是出于这个目的,而这次当Honeywell有意剥离这个业务时,他们迅速抓住了机会。
Honeywell的VCSEL业务部门目前有155人。Finisar表示他们还将保留一些Honeywell现有的销售队伍,以便继续服务现有客户,和那些恰好是Finisar竞争对手的客户。Workman表示他将确保Honeywell现有VCSEL客户不会因收购受到影响。
但是关于Finisar是否获得Honeywell的长波长VCSEL技术和在明尼苏大的相应技术队伍,Finisar在写给Lightreading的信中只是谈到获得了Honeywell在此领域一些专利,他们会继续寻求发展长波长VCSEL技术。Finisar还表示此次他们没有收购Honeywell位于墨西哥Juarez的TOSA/ROSA封装部门。去年Honeywell VCSEL业务大约是3600万美元,其中Finisar占了900万美元。
除了安捷伦,Finisar在光模块领域面临的竞争对手还包括英飞凌,住友以及中国大陆,台湾的厂商(尽管他们不承认中国厂商给他们带来大的压力)。安捷伦2003年在中国大陆的光模块销售再次实现大幅度增长,英飞凌是最早推出1310nm长波长 VCSEL光模块的厂商之一,住友的背后则是日本在VCSEL技术上的强大实力。实际上以飞博创,台达等为代表的在中国大陆生产的光模块厂商在成本上的优势对于Finisar的困扰也是相当大的。作为单一光模块供应商,Finisar收购Honeywell VCSEl业务部门正是加强自己领先地位的重要步骤。通过收购,Finisar不仅完全达到了竞争对手安捷伦现有的实力,而且更将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在光模块领域的主要技术趋势,10G模块,SFP技术Finisar都是事实上的领导者,现在在长波长VCSEL技术领域这一最新的热点,Finisar也将可能获得领先位置。编辑认为长波长VCSEL将是光模块领域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技术热点。
对于Finisar的此次收购,国内厂商应该感到更大的危机感。2003年国内各光模块厂商都保持了稳中略增的销售势头。但是这种增长趋势和国内厂商的低成本策略有很大的关系。在技术上我们则处于进一步落后的态势。另一方面,Finisar此次收购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台湾同样重点发展短波长光模块的公司,大陆公司的重点放在长波长器件上,此次收购对于大陆公司的影响可能更要从长远来看。还要指出的编辑更乐于看到在此次收购的冲击下,中国的光模块公司也能发生类似的整合。实际上台湾的光环,鸿亚,晶宜,大陆的奥雷等都在VCSEL技术上具有了相当不错的实力。
关键字: Finisar VCSE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