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中的女性和三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3-11 14:01:3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写作这篇文章的动机,一是在美逗留期间看到很多地方在谈各自行业中的女性,二是受到一位热心的女读者的启发。她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对于我们国家的热爱,促使编辑下定决心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女性朋友写下点什么。

3/10/2004,这篇应景文章本应该早两天写,但是这个领域的资料实在不那么好找。妇女节那天编辑翻遍了Jeff Hachet那本讲解光纤通信发展历史的书“City of Light”,但是那本书中唯一出现的女性似乎就是英国女王。英国的科学家们于1971年5月专门为女王陛下准备了一次光纤通信的演示实验。在光纤通信的发展史上,这次试验的意义也许更在于光纤通信已经从专业领域走向了公众场合。在Jeff的那本书中,还有一个类似女性的名字,康宁当时光纤拉制项目的负责人之一Lucy Churky。可是编辑发现Jeff 用了He 来代指他,由此也许可以说明这位Lucy并非女性。
尽管在光通信的发展历史中,我们找不到太多来自女性的贡献的证据,但是,时间发展到今天,女性在光纤通信领域的贡献却实在不能小看了。光纤在线截至今天的7734个注册网友资料中12%的网友登记为女性。光世纪论坛30多位斑竹中的女性斑竹也有这么个比例。SPIE专门有一个 Women in Optics的组织,每年的Photonic West的时候都会邀请著名的女专家来发言。今年的发言人是来自阿肯色州立大学的Susan Davis Allen。她执掌着数百万美元的科研经费。在我们国家,光纤通信领域知名的女专家就包括清华大学的高以智老师,姚敏玉老师,娄彩云老师,北京邮电大学顾婉仪老师,余重秀老师,深圳大学杨淑雯老师,东南大学孙晓菡老师,南京大学张旭萍老师等。在产业界领域,在深圳的光连接器领域一直流传着四女杰的说法。她们各自的公司麦普,迈克憨,昊谷,英通达在全国的光连接器领域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各个公司,更活跃着一大批女性工程师,市场销售人员。还要指出的,在差不多所有光器件公司的生产线上,女性员工都是绝对主力。仅以飞通公司为例,以覃师傅为代表的一大批女同志甚至从我国光通信发展的最初阶段就参加到这个工作中,并一贯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光纤在线在此谨向我们这个领域全部的女性网友致以深深的敬意。
一九七二年的三月,还是我们国家光纤通信研究正式起步的阶段。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在文化大革命困难的局面中仍然对发展我国的光通信事业做出了专门的规划。从那时起,以电子部44所,46所,8所,23所,34所,科学院半导体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研究所开始进军光纤通信领域,对后来我国光通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光纤在线将着手开始整理回顾这段历史,欢迎知情的老师和前辈提供更多的资料。
写作这篇文章的动机,一是在美逗留期间看到很多地方在谈各自行业中的女性,二是受到一位热心的女读者的启发。她对于我们这个行业,对于我们国家的热爱,促使编辑下定决心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女性朋友写下点什么。
用google去搜索,光纤通信中的女性,绝对是个新颖的题目。
关键字: 光纤通信 历史 女性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