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在线蓉城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5-27 09:49:5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7/2004,趁着参加西博会的机会,编辑走访了一众成都地区的光通信企业。有一段时间没有到成都来,在这座被当地人认为充满安逸,暧昧和变化的城市里,复苏中的光通信产业又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汇源光通信:进军塑料光纤产业
作为四川光通信企业的龙头和唯一的上市公司,汇源名列全国第六大光缆厂商。由于光缆全行业的不景气,汇源正在试图通过多元化和投资新产业来求得发展。消息人士告诉编辑汇源目前正进军塑料光纤产业。塑料光纤一直拥有庞大的消费领域市场,但是同时却严重依赖日本进口。汇源有望建立全套的塑料光纤生产线,从而进一步带动国内此领域的发展。
光恒:五一以来一直在加班
做为汇源控股的四川最大跳线和有源光组件企业,光恒已经具有年产150万条跳线和120万只TOSA/ROSA的产能。赵忠冰总经理告诉编辑今年有源器件领域的销售非常看好,五一以来员工只放了一天假,办公室的员工也要抽去生产线。现在产能不足,资金不足成了发展的瓶颈。赵总还透露公司董事会已经决定为光恒实现新的融资。
成都康宁:光缆市场仍然不明朗
这家康宁从前西门子买来的公司做为康宁光纤的忠实用户现在仍然无法摆脱光缆市场疲软的被动。由于是合资公司,康宁占有50%股份。成都康宁的新产品计划都要符合康宁的全球战略,该公司的许多想法因此也无法一一实现。今年的光缆销售估计仍在保平的边缘。是否会和其在国内的兄弟兼竞争对手北京康宁光缆公司合并也在观察之中。
阿尔卡特:整合仍在继续
自从阿尔卡特入主上海贝尔以来,该公司光网络业务的整合一直都在持续。由于需要符合阿尔卡特全球战略,原来上海贝尔的许多开发项目,合作伙伴(比如上海沪科)都被砍掉了,但是成都的CWDM项目一直保留了下来,如今上海阿尔卡特贝尔公司成都光通信研发中心还在从事另外一项MSTP设备的研发。值得指出的他们的研发都是针对阿尔卡特全球市场的需求。总的说来,阿尔卡特放在国内的项目更多是2.5G以下的产品。
上海阿尔卡特贝尔公司成都光通信研发中心一年多前搬入成都高新区的新楼,环境安逸了许多,唯一的缺欠似乎是没有电梯。最近,阿尔卡特原先和眉山505厂合资的从事网管系统的另外一个研发机构也并入了这个研究所,具体的整合仍在继续中。
飞博创:搬家在即
成都飞博创可以说是飞博创在国内起家的地方,至今这里仍然是主要的研发基地。飞博创的第一个光模块据说也是在这里研发出来的。由于飞博创最近在大举招聘,该公司已经计划搬离开发区的航利大厦,去更远一点的地方找一个面积更大的厂房。
网动:还有很大潜力
网动的厂房面积之大令编辑吃惊。同在高新区的网动公司是成都为数不多的新兴光器件公司之一。该公司的技术背景同样让编辑吃惊。网动今后的路值得观察。
天邑光电:天邑通讯的成功之后
天邑康和差不多是成都最早的光器件企业。在西博会上巧遇该公司的同事。他们介绍说公司目前还有20多人,主要生产跳线,光模块等等,目前市场势头还不错。天邑康和的母公司另外成立的从事DSL终端开发的天邑通讯此前在成都市场大获成功,这多少有点类似上海大亚的例子。
迈普:正在搬家
同在航利大厦的四川最大网络设备厂商迈普这两天正在搬往他们新建的公司大楼。迈普在四川高科技企业中现在可以用如日中天来形容了。
大唐光通信:人才流失
大唐这两天有领导访问,因此编辑原定的走访没有成行。倒是在不同的场合见了不少大唐出来的人。原先在大唐的同学,朋友似乎也都走光了。大唐光通信目前仍在艰难维持,人才是困难之一,自身设备的可靠性也是问题,更多人则将问题归结到国企机制。希望他们走好。
成都地区的光通信企业还有514厂和住友合资的中住光纤,从事PDH设备的联友光通信,从事玻璃毛细管的瑞谷,从事光纤监控系统的四方通信,稍远一点还有绵阳的九州光电子等等。这次去成都没有找到从事模块的创鸿和光玉公司,听说已经不在了。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是我国光通信发展的摇篮之一。全国各地的来自四川的光通信人也不胜枚举。成都是个可爱的城市,有机会多到成都喝喝茶吧。有一种茶叫青山绿水,很可爱,但是有点苦,滋味却很长。
关键字: 成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