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电信业重组讨教中国的电信专家们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7-09 01:23:0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7/2004,中国电信业的新一轮重组热潮在当事人的再三缄默之中影响已经跨出了国界。Lightreading昨日引用黎曼兄弟投资公司的分析指出,中国电信业的再次重组对于全球的有线无线设备制造商可能带来严重的冲击。编辑相信无风不起浪,中国电信业的再次重组绝非空穴来风,而肯定是正在决策圈内的议论话题。赛迪网今天发表就此话题对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剑秋老师的采访。鉴于赛迪网的官方背景,鉴于北邮经管学院的特殊地位,曾老师的观点,也许很有代表性。摘要如下:
l 前些年电信企业的改革重组比较仓促,有很多遗留问题,比如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价格战以及重复建设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极大地影响我国通信业的健康发展,使我国电信企业面临国际竞争时缺乏竞争力。因此,电信业的改革并未完成,电信企业的兼并重组很有可能包括在国资委最近对中央企业的重组谈判中。 
l 兼并重组是否要按照“4合2”的方案进行还需进一步论证。按照目前的说法,网通将与移动合并,电信将与联通合并,电信行业将形成两家全业务经营的超大规模企业。这样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恶性竞争,避免重复投资,对于我国通信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l 两家新全业务运营商在用户规模和营业收入上在全球将成为真正的电信巨头,既有利于国内电信企业得到全业务发展,又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实力。 
l 要想成为电信强国,决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现有企业两两组合,单纯扩大企业规模,而是要想方设法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这才是成为电信强国的根本方略。 
由此看来,电信业重组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过度竞争,价格战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促进电信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促进电信强国目标的早日实现。这个问题在理论上应该属于电信经济学的范畴(编辑报考北邮经管学院博士就是这门课不及格)。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今年4月份有一篇文章“从经济学角度看中国电信业发展”(光世纪论坛电信之家版),文中提到中国电信业的改革需要层次地考虑和解决好企业的制度、企业治理结构和企业管理问题。吴老的文章还指出“电信首先要考虑自身如何提高效率,如何促进整合国民经济效率的提高。”相对电信业的大规模重组而言,编辑以为吴老的建议应该得到电信专家们以及电信业的决策者们优先考虑。众所周知,我国电信业的规模已经居于世界前列,真正落后于世界优秀电信企业的是其人均效率,人均收益以及网络的管理。电信业的重组能解决效率提升的问题吗?前不久,在新浪科技对同是北邮经管学院教授阚凯力先生的采访中,阚教授直言指出中国移动的税后纯利润连续几年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这样高的利润率在全世界都令人瞠目结舌。为什么资费降不下来?就是竞争不够充分。我猜想阚教授对于眼前的电信重组热肯定有另外一番观点。因为中国的电信业无论4并2还是6并3带来的都是竞争的减少,垄断的加剧。
编辑长期浏览编译北美电信业的新闻稿,一直以来很想做的工作就是对比中美电信运营商以及电信管理体制。研究这个问题,编辑没有理论素养,便只有走对比的路子。编辑以为,美国无疑是电信强国,研究学习美国的经验对于我们自然很有帮助。坊间有一本中美电信竞争力对比的书,据说是一份博士论文,编辑买来觉得过于抽象。编辑时下身处美国,关于中美电信业的一些现实的对比很容易做出来。第一,美国的运营商众多,大的地方性贝尔公司有7家,全国性的运营商包括AT&T,Sprint, MCI等也不少,还有为数不少的为电信运营商服务的电信运营商比如环球电信。此外,每个州,每个地方都有一些地方性的竞争性本地运营商。最近,在FCC的新规则下,有线电视运营商也开始抢夺电信市场。第二,美国的电信业也有价格促销。前不久,编辑的朋友准备选择一家移动服务商。在那之前Cingular一直以30美元包月促销,不少人因此选择了他们的服务。赶上编辑的朋友买的时候,Cingular停止了促销,于是只好选择了价格稍高的Sprint的服务。当地的移动服务商加起来不下七八家,但是在用户心目中,Sprint的网络覆盖最可靠,也因此获得了最多用户的选择,尽管他们的价格不便宜。再说上网的问题,编辑住的城市当地有一种每月9美元的包月制拨号上网服务。美国在线的服务每月则一般要20美元。如果要选择宽带,则有有线电视,卫星以及DSL多种方式。DSL宽带服务还可以根据连接速率区分不同的价格。总的说来,不同的服务,不同的价格。用户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如此众多的服务商之间为争夺用户打价格战的情况似乎很少碰到。第三,美国也有互联互通问题,比如最近AT&T暂停7个州的新用户服务,就是因为本地运营商不配合。地方贝尔公司和竞争性本地运营商之间关于FCC规则的诉讼也从来没有停过。但是,美国的电信运营商之间似乎不会超越法律去做一些不恰当的举动。FCC包括了来自代表各种利益集团的代表,但并非一个很大的机构。据说FCC的管理经验很得中国电信专家们的青睐。FCC的主席小鲍威尔曾经指出FCC的目标就是鼓励电信竞争,而不论这其中有多大的障碍。中国电信业的此番重组能够有利于电信竞争吗?
此轮电信重组的一个很大原因据说是因为不想发放过多的3G牌照,导致大规模的重复建设。今天人民邮电报一篇文章说美国的3G正在悄悄进行中。无疑法国电信,德国电信因为3G而大规模举债是中国电信决策者们希望极力避免的,但是为什么美国的3G却可以悄悄进行呢?
种种一切,编辑以为还是回到吴敬琏教授的告诫。中国的电信业首要解决的应该是企业制度问题。只有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真正的企业化,让他们按照市场经济下企业的方式去处理问题,所有的一切也许都可以避免。社会主义制度下电信企业所负担的种种稳定国计民生,保障国家机密等使命应该有办法通过法律,制度,监管去解决,而没有必要让电信运营商们无所适从,让我们这些电信产业链上的人们提心吊胆。
关键字: 电信改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