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知识产权指责时国人应有的表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7-09 09:44:1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8/2004,今天国内各大网站都用显著的位置报道了美国软件产业联盟认为中国盗版软件使用率高达93%这一新闻,也都转载了有中国互联网旗手之称的方兴东先生一篇对这一数据的针锋相对的质疑文章。有意思的是各大网站同时都开辟了专门供读者发表评论的地方。方先生的文章明显很得网友的欢心。
编辑在这里在引用一点资料。第一,美国著名的外交事务杂志6/7月份号发表了这样一篇关于中国的文章。文章指出西方企业不必对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太多担心。因为中国企业平均把平均不到年销售额4%以下的资金用来搞研发,而且大都从事低端的模仿工作。文章认为中国企业很难有真正的技术实力挑战西方跨国企业。第二,旧金山商业时报7月8日报道了一个来自中国大庆名叫Yan MingShan的34岁的中国公民在圣何塞因为试图非法进入硅谷一家公司的电脑系统盗窃软件源代码被判有罪的新闻。Yan来自大庆石油公司,到美国是进行培训。他试图盗窃的是和他工作相关的计算机地理系统程序代码。他面临的最高惩罚是25万美元罚款或者5年监禁。第三,关于网友议论的买不起软件产品的问题,编辑上连邦软件网站和面对学生的美国campusestore.com网站(价格相对正常售价有很大优惠)查阅了一些主要软件产品两国的零售价格。分列如下:
OFFICE 2003 中文专业版  3850人民币          Office 2003专业版  189.98美元  
WindowsXP 中文家庭版  1498 人民币             Windows XP家庭版199.98 美元     

之所以要罗列以上的新闻或者数据,编辑是想说明一件事情,反驳别人指责的时候,唯一有力的反击应该是事实或者数据。我们看到的事实是中国工程师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淡薄,西方人对此已经上升到外交事务的高度;我们的人经常陷于知识产权纠纷;看看网友们在新浪搜狐上的评价,看看方先生文章后面的跟贴,难道我们还能得出中国控制盗版软件很得力的结论吗?昨天一条有关国内IT工程师薪水调查的文章,每月万元以上(相当于1000多美元)工资的工程师在我们这个圈子里比例似乎很高呀。对比中美两国的软件产品价格和薪资水平(美国很多普通人的平均拿到手里的工资每月也不过2000-3000美元),我们能得出结论,如果软件产品降价,或者中国人的工资拿到美国人的水平,盗版软件就没有市场了吗?看看现在的游戏软件,价格不过50-100元人民币,盗版的不还是满天飞吗?还有两个事实很有意思,第一,国内大部分个人网站或者公司网站基于ASP系统建立,国外则大部分私人网站,公司网站基于PHP系统建立。两个系统的差别就是PHP是免费的,而ASP是有版权保护的。第二,我到美国很久,看到大多数人用的是中国孩子们现在不用的CD唱机听音乐,而看不到太多的MP3唱机,为什么,在美国不能随便下载MP3音乐。面对所有这一切,我们还不清楚吗?我们能说自己知识产权保护做得好吗?我们能说我们有了美国人一样的工资时就会保护知识产权吗?
我不太明白方先生写那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说明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得好,盗版软件使用率不高,显然不是。是想说明中国人应该有骨气,不怕美国商业利益集团的敲诈。似乎也不太合适。人家只不过给出一个数据,我们能拿出相应的数据反驳吗?
有句中国老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用在这里,我想也是合适的。面对人家举行的知识产权大棒,我们应该做得是让人家无从下手,我们应该正面面对问题(比如在SFP光模块的专利问题上,住友公司就主动同Finisar公司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努力去开发自己的技术,这样才可以鼓励创新,鼓励技术进步(有了但盗版的用,谁还会想去开发呢?有现成的可以模仿,谁还会去创造呢?),才会实现公平竞争(编辑以前所在的外资公司因为购买昂贵的电路设计软件审批的问题耽误了足足半年多的设计工作,那些用盗版的国内竞争对手老早就开发出来了产品,西方人能甘心这种局面吗?你能怪人家对中国人总是防范有加吗?)这样也才是正确的态度。在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孩子气是没有意义的。
现在的中国,可能100个国内企业中99个都会用盗版软件,剩下的一个犹豫了一会不甘心吃亏最终也会用盗版软件。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事实问题,这是大环境的问题,是观念的问题,是影响我们创新的大问题,而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政府,媒体,公众都应该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去努力改变这种局面。正是在这个层面上,方先生的文章非常不妥。
在市场经济面前,我们还是个小学生。我们很多人面对业已成熟的商业规则,总是愿意采用对我有用的就遵守,对我有害的就想法设法躲避或者直接违反的态度,甚至把自己的行为上升到某种非经济领域的层面。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可能是我们永远没法学会市场经济,没有办法赢得竞争对手的尊重。
如果您要反驳我的观点,希望你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
关键字: 知识产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