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e Jar”和北电的财务丑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7-15 01:32:3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4/2004, 2004年4月底的一个傍晚,加拿大北电网络的总部,在听取独立调查官的秘密报告并经过了一整天漫长的会议后,北电网络董事们做出了决定。北电网络时任的CEO Frank Dunn以及首席财务官和首席审计官同时遭到解聘。董事们随即通知了此时仍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工作的Frank Dunn。对于Frank Dunn,中国人并不陌生。他曾数次来华访问,接受过北京媒体的采访,并有一个不错的中国名字:邓富恩。邓先生至今并不肯承认北电董事会所认定的他所犯下的错误或者财务罪行。他的律师对外公开表示邓先生对于北电所发生的一切财务欺诈毫不知情。但是,对于北电,无论如何,这不是个好消息。北电至今还在接受美国联邦证券委员会和加拿大安大略证券委员会的调查,北电的股价也一降再降。而与此同时,北电的传统竞争对手则一路高歌,不断宣布新的产品和新的客户。朗讯就在今天宣布赢得Verizon 50亿美元的设备服务合同。北电当初在电信巨头中率先宣布恢复盈利,今天的北电新总裁Bill Owens却不得不将希望寄予明年。如同困境中的朗讯一样,不久前竟然也传出北电会被思科收购的说法。
7月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头版发表作者为Ken Brown和Mark Heinzl的长文,详细披露了北电的这起财务丑闻。新浪网报道,此文一出,北电的股价又降了9%。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北电的财务问题主要包括这么几个部分:
1) 抽取累计利息(Accrued Libilities)作为利润。据个例子,某公司误过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付款的最后期限,因为这个错误,该公司不得不再支付客户100万美元作为补偿。这100万美元做进财务报表就变成一种债务,直到被支付为止。这就是累计利息的来源。在公司合并等特殊情况下,这种累计利息可以被提取。但是,如果在其他情况下提取累计利息做为利润,就构成财务欺诈。一个公司可以通过夸大累计债务的金额或者超期扣留累计利息两种方式达到抽取累计利息的目的,这种做法俗称“Cookie Jar”。根据华尔街某分析师的见解,这是三中最严重的财务罪行之一。
2) 夸大储备金(Reserves)的规模。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自从2001年通信泡沫以后,北电的财务报表就一直有些不正常的地方,只不过没有引起人们的怀疑。而邓富恩先生升任CEO之前恰恰担任的是公司首席财务官一职。现在的调查过程中,很多北电员工也透露多年来在北电按照邓先生的意图来处理财务问题已经形成一种惯例。看来无论如何,他都很难逃脱干系。
西方的大型上市公司很多事情都要看华尔街的指挥棒,业绩直接影响到股价,股价又直接影响到管理层的收益。北电这次暴露的问题应该是2002年电信泡沫的一个集中体现。
就在这几天,另外一家涉嫌欺诈的通信业公司AdelPhia公司的父子俩人同时被判有罪,等待北电高官们的前途又是怎样呢?
关键字: 北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