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集成的机会来了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8-05 08:42:4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2004, 7月份的IEEE Spectrum杂志有一篇介绍光集成技术新兴公司Infinera的文章。作者Linda Geppert用“光子学中的量子跳跃”这样的标题来表达自己对Infinera公司及其技术的赞美。
市场调研公司Infonetics 的首席分析师及共同创办人Michael Howard 这样评价Infinera 公司:“我见过太多声称自己拥有创新技术的公司,但是多数的技术不能称为创新性的。Infinera真正拥有那种创新性的技术。”Infinera位于美国加州SunnyVale。他们成功实现了基于InP基底的多达50多个光器件的单片集成。
传统上需要经过两次电光光电转换才能实现数据信号在光纤中的传输。每一次光电转换都需要光纤和器件的耦合,因此带来的传输信号损耗更在50%以上。传统上上百通道的DWDM系统需要使用数百个分立的光器件,这些光器件总计起来成本以及相应的能量损耗都相当高。Infinera宣称只用两片光子芯片就可以实现这些分立光器件完成的功能,而且由于省却了多步光纤耦合的过程,也减少了噪声,无论成本还是性能都得到了改善。
Infinera光集成技术的基础是InP技术。这种材料是目前多数光集成公司的首选。相比于硅波导材料,InP材料不仅可以制作有源的激光器,探测器,还可以制作无源的分合波器。Infinera的光子芯片正是将有源器件和无源器件通过半导体波导结构连接起来。
采用InP材料进行光集成的公司,早一点可以追溯到已经关门的NanoVation公司,后来光纤在线2003年OFC期间采访的加拿大MetroPhotonics公司也是利用InP基底制作光监视器件。总的来看,现在还坚持在这个领域的公司并不是很多。光集成器件能够取代传统分立器件的前提总是性能和可靠性不能下降,成本不能增加太多。而且,整个电信领域的大环境也是这种新技术能否有机会得以商业应用的重要因素。
对技术的成熟性的考虑可能是影响光集成器件销售的最大因素。Infinera没有选择销售光子芯片的道路,而是自行搭建了所谓的DTN系统平台。他们此举应该是希望向潜在用户以及用户的用户证明光子芯片产品的优势,技术的成熟性。唯有此,他们的技术才有被人重视的可能。
在低端一点的硅无源集成光路方面的前景可能会更乐观一些。FTTH市场的成长为集成器件重新带来了希望。新成立的上海博创将产品线锁定于此也只能在目前市场形势下才行之有效。与此相对应,我们看到近期关于并行连接器,并行光缆的需求都在呈现上升的趋势。
没有人可以否认光集成技术一定是光器件领域发展的方向。但是,从Infinera, Metrophotonics,博创这些公司的努力上,对于光集成的近期前景,我们可以预期吗?
关键字: 光集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